001.jpg

银海区:巾帼志愿者访工地,知艾防艾警醒人心

发表时间:2018-12-13    来源:和诚社工

2018年12月1日是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我国今年宣传活动主题为“主动检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英文主题为“Know your status”,知道你的感染状况)。

12月9日,由北海市妇联主办,银海区妇联承办的“主动检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的主题活动在位于银海区银滩镇的彰泰项目建筑工地举行。

由于天气寒冷且阴雨绵绵无法开展户外活动,巾帼志愿者、和诚社工和北海中学高二创新26班的同学们就通过走访工地、宿舍,向建筑工人发放宣传资料、避孕套具、防艾宣传毛巾,以及进行现场知识宣讲的方式,普及艾滋病的传播途径以及预防措施等安全知识,提高防范艾滋病的意识和能力,同时教育引导大家认识艾滋病,正视艾滋病。活动开始前,巾帼志愿者先进行活动主题、活动目标的培训及分工。

整个宣传活动,共向建筑工人发放了传单200余份,慰问品200余件,建筑工人表示了解了艾滋病的常识后,会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预防,将努力为城市建设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01 / 世界艾滋病日的来源
 

世界卫生组织将历年年12月1日定为世界艾滋病日,是因为第一个艾滋病病例是在1981年此日诊断出来的。全球卫生部大臣关于艾滋病预防计划的高峰会议上(World Summit of Ministers of Health on Programmes for AIDS Prevention)提出的。从此,这个概念被全球各国政府、国际组织和慈善机构采纳。

02 / 什么是艾滋病? 

所谓艾滋病(AIDS)是Acquired Immune Deficiency Syndrome的简称,即“后天免疫缺乏症候群”。艾滋病是由艾滋病毒所引起的,艾滋病毒又称为人类免疫缺乏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简称HIV。 

人类天生具有免疫功能,当细菌、病毒等侵入人体时,在免疫功能正常运作下,就算生病了也能治愈。然而,HIV所攻击的正是人体免疫系统的中枢细胞—T4淋巴细胞,致使人体丧失抵抗能力,不能与那些对生命有威胁的病菌战斗,从而使人体发生多种极为少见的、不可治愈的感染和肿瘤,最终导致感染者死亡 

值得一提的是,HIV本身并不会引发任何疾病,而是当免疫系统被HIV破坏后,人体由于失去抵抗能力而感染其他的疾病导致死亡! 

03 / 艾滋病传播途径? 

艾滋病虽然很可怕,但其实这种病毒的传播力并不是很强,它不会通过我们日常的活动来传播,也就是说,我们不会经浅吻、握手、拥抱、共餐、共用办公用品、共用厕所、游泳池、共用电话、打喷嚏、蚊虫的叮咬而感染,甚至照料HIV感染者或艾滋病患者都没有关系。  

HIV的传播途径只有三个:血液、母婴、性。 

04 / 怎样正确预防HIV感染?

预防HIV感染的措施主要针对HIV感染的5种途径: 

(1)避免与艾滋病感染者及艾滋病高危人群进行性接触、提倡使用安全套; 

(2)禁止与静脉药瘾者共用注射器、针头、不滥用血液制品; 

(3)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不与人共用牙刷、剃须刀等生活用品; 

(4)医务人员在临床工作中可能接触HIV感染者,要重视职业暴露防治; 

(5)采用母婴传播阻断措施。 

活动还得到了北海市疾控中心、银海区卫计局、银滩镇政府、彰泰工程项目的大力支持!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