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志愿服务】小城有大爱,北海志愿服务已蔚然成风

发表时间:2019-12-11    来源:北海日报

志愿者,是创建文明城市的新生力量;志愿服务,是衡量一座城市的文明标尺。 北海市,168万人口,注册志愿者29.1368万,志愿团体1211家,志愿者总数占常住人口比例、有时长记录的志愿者服务活跃度均位居全区第一……在创全国文明城市的热潮下,我市志愿服务工作蓬勃发展,小城大爱,志愿服务让北海这座城市更文明、更温暖。

志愿服务常态化

“出门在外有人主动帮忙很暖心,不然第一次自己出门还真没主意。”来自安徽的黄阿姨和老伴第一次独自出远门旅游,慕名前往北海涠洲岛。“孩子送出门的,到这人生地不熟,视力又不好,不会自助取票。”眼看规定验票登船时间近了,两老有些着急。这时,北海国际客运港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志愿者注意到了两位老人,主动上前问询,并帮助老人取票,告知老人的票面信息,指引他们过安检、进码头、验票、登船等相关流程。

在北海,志愿服务已蔚然成风。包括北海国际客运港在内,全市医院、广场、公园、车站、景区、小区等地均设有志愿服务站点,市民游客不但可以享受到文明热情的志愿服务,有需求还可免费取用医药、针线包、老花镜、雨伞等日常物件。

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的建设只是我市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建设的一个缩影。如今,在创全国文明城市的热潮下,珠城大街小巷身穿“红马甲”志愿者的身影随处可见,各类公益团体、社会志愿服务组织不断壮大,他们或身处背街小巷清理卫生,或穿梭街头巷尾传播文明,或下乡进社区公益慰问……

志愿服务品牌化

在推动北海市志愿服务项目常态化的同时,我市积极引领志愿服务品牌化,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近年来,我市一颗颗闪亮的志愿之星不断闪现,一批批具有北海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不断涌现:

市红十字社区志愿服务队队长黄永平上榜2019年全区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名单;银海区银滩镇贵兴社区获“最美社区”,党员“红色星期六”志愿服务项目、“爱心护蕾”志愿服务项目、妇联“守护童心,关爱成长”贫困村儿童关爱项目、“无偿献血用爱为生命加油”北海无偿献血志愿活动宣传服务项目、侨港社工站“向阳花开,快乐成长”关爱留守儿童服务项目…… 其中,北海民间志愿者协会“让我看着你飞翔”迁徙候鸟保护志愿服务项目先后获得2009年、2012年“全球环境基金小额赠款项目”和2013度第八届中国户外金犀牛奖Gore-Tex最佳公益环保精神”奖;“减少垃圾对涠洲岛及周边海洋污染”志愿服务示范项目获得2019年联合国计划开发署,全球环境基金小额贷款五万美元的项目支持。

“志愿者增加,志愿服务组织增多,志愿服务常态化,这体现了城市文明进步和市民文明素质提高,是志愿精神的弘扬和延续。”记者了解到,这无不得益于我市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健全完善全市志愿服务工作体制机制,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常态化,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广泛纵深开展。

志愿服务结硕果

今年以来,我市通过有效机制培育志愿服务,印发《北海市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委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意见2019年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成立北海志愿服务联合会,建立健全志愿者登记注册、服务记录、关系转接及褒奖激励等机制,健全了覆盖市、县、街道(乡镇)、社区(村)及各单位、社会组织的志愿服务工作体制和机制。同时,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志愿者培训,提升志愿服务队伍专业化水平,打造志愿服务品牌,激发了市民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志愿服务遍地开花,结出累累硕果。

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截至今年11月27日,全市志愿者注册总数29.3720万人,实名认证志愿者总数28.6114万人,志愿者总数占常住人口比例为17.48%,有服务时长记录的志愿者人数为17.3895万,活跃度为59.2%,两组数据均位居全区第一。与此同时,志愿团体在我市也遍地开花,截至目前,全市志愿团体注册总数为1211家,其中法人组织数741家,比例为61.2%;未登记的志愿服务组织数470家,比例为38.8%。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11月,我市已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6186次,记录服务总时长达210多万小时。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