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新时代文明实践】献热血、助消杀、持续严防,北海志愿者抗疫好样的!

发表时间:2020-03-20    来源:北海日报、北海晚报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北海市委、市政府按照党中央、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对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为全力支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市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北海市市直单位和县区志愿者积极响应《中央文明办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关于号召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的倡议,冲在疫情前线,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做出贡献。

消毒校园 等候开学

3月14日上午,海城区第十二小学在北海市“蓝天救援队”志愿者助力下,严格按照卫生消杀管理标准,对校园进行全方位消毒,确保以安全的环境迎接开学。   

3月14日清晨,该校全体行政领导、后勤人员集结校园,为校园的消毒防疫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北海市“蓝天救援队”志愿者们自带消毒药水和专业设备前来该校,在校方配合下,逐一对教室、办公室、卫生间、楼道、下水道等场所进行地毯式消杀,为学校春季开学夯实了安全基础。

学校志愿者 实践助抗疫

3月14日上午,海城第十一小学党支部积极响应《2020年海城区‘农村扶贫济困、社区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工作方案》文件精神,结合“学雷锋月”,成立一支“红色志愿先锋队”,深入社区开展“实践助力抗疫 社区邻里守望”红色星期六志愿先锋行活动。   

当天上午9时,该校40多名党员、团员志愿者身穿红马甲,自带清洁工具和宣传单来到广场东里社区开展活动。活动现场,志愿者们分为两个小分队分头行动,清洁小分队齐心协力清理社区街道卫生及周边小广告,为小区营造干净整洁的环境。宣传小分队向过往的市民及小区居民发放防疫及倡导公筷宣传资料。

党员干部献热血助“战疫”

3月17日,市直属机关工委、市献血办在市政府大院开展“热血战疫,拯救生命”应急无偿献血“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71名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市机关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青年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无偿献血23900毫升,用热血助力“战疫”。

助力抗疫爱卫“五大清洁行动”

3月14日上午,海城区东街街道政法路社区党委联合挂点部门东街综治中心,以及大党委成员单位市妇幼保健院,开展抗疫爱卫“五大清洁行动”暨“红色星期六”党员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巩固提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成果。   

活动重点针对南珠市场周边街巷及居民区进行环境卫生整治,清洁消毒公共场所及设施。志愿者们分工合作,扫地、铲垃圾、除杂草、喷洒消毒水,用实际行动助力抗疫爱卫“五大清洁行动”。活动中,志愿者还入户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居民理性认识疫情,科学做好个人防护,提醒大家疫情不结束,防控不停歇。

当好旅居者抗疫“指挥官” 
——记北海旅居者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樊国仁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全市团结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北海旅居者联合会虽然只是一个社会组织,却主动作为、敢于担当,采取一系列举措支援、协助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而引领着这支社会组织队伍无偿向防疫一线伸出援手的,是该联合会的党委书记、会长樊国仁。

疫情发生以来,樊国仁积极发挥协会资源优势,把北海旅居者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始终摆在工作的重要位置,通过精准施策防控,树立旅居者不被感染病毒就是胜利的理念,做旅居者的守护人和贴心人。

当疫情出现时,樊国仁高度重视,迅速牵头成立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应急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主抓、全员快速行动的应对疫情工作网,并由专人负责每天的信息收集、整理、汇总、归档等工作。为了处理应急突发事件,他还通过旅居者联合会网上平台,迅速招募定居北海的党员、会员及旅居者为志愿者,第一时间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目前已有40名志愿者入队。

由于旅居者联合会的服务人群是到北海休闲度假的全国各地旅居者和“候鸟”人群,这个群体的流动性很大,向他们提供疫情防护指导和传达各级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信息至关重要。针对实际情况,樊国仁迅速召开管理层视频会议,研究部署全市旅居者应对疫情开展的相关防控措施。同时向旅居北海的党员、会员及旅居者发出了《关于组织党员、会员和旅居者积极投身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中的倡议书》,号召党员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广大旅居者应听从政府统一安排,居家抗疫。

为了消除旅居者对疫情的恐慌和不安,樊国仁通过多方联系,时刻关注市场上疫情防护用品的供应信息,及时向旅居者传递商家销售信息,积极为旅居者寻找防疫需要的防护设备及用品,并多渠道募集口罩等医护用品,想方设法为旅居者及时采购防护口罩和医用酒精。同时,千方百计组织旅居者们在网上开展互动,先后发起了“战疫情、足不出户闹元宵”有奖猜灯谜、“我们在一起,抗击疫情”征文等活动,丰富旅居者居家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

为了发挥旅居者群体的力量,帮助防疫一线人员更好地开展工作,樊国仁组织旅居者发起了为战斗在抗疫一线的物业管理人员购买防护用品的捐款活动。捐款活动吸引了300余名热心旅居者参与,捐款金额达3万元。旅居者们在线上直接参与捐款,做到“零接触”。

樊国仁表示,旅居者虽然都是外地人,但这个群体人数很多,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旅居者联合会这个平台凝聚更多的堡垒力量,为北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贡献。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