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志愿服务】“爱心帮农 助力扶贫”、“热血战疫 拯救生命”,北海志愿者真棒!

发表时间:2020-04-09    来源:北海日报、北海晚报

北海市直属机关工委部署开展形式多样的“战疫情 学雷锋”活动——主题志愿服务月活动蓬勃开展

3月是学雷锋活动月,市直属机关工委在市直机关部署开展“战疫情 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月活动,各级党组织带领群团组织在推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复工复产等方面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全市血液采集工作面临严峻挑战,导致血液库存严重紧缺,无法满足临床应急用血需求。市直属机关工委、市献血办从3月份起分期分批联合开展“热血战疫 拯救生命”应急无偿献血“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得到了各级党组织的积极响应,市纪委监委机关、市人大办等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献血,市委政法委、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市政管理局、广西退役军人医院等单位党组织主动联系市献血办积极献血。截至3月底,已有328名党员干部、青年团员成功献血,献血总量达112500毫升。

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积极开展抗疫爱卫“五大清洁”行动,市督考办、市总工会、市审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国资委、市气象局等党组织充分发挥“珠城先锋”互联共建社区作用,积极开展“美我珠城 城乡清洁”和“红色星期六——背街小巷提升畅通行动宣传”等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清除社区废弃杂物,消杀卫生死角,铲除“四害”孳生地,向小区居民和住户发放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单、畅通行动调查问卷以及倡议书等,讲解日常预防新冠肺炎卫生常识,提升居民健康生活意识。市自然资源局机关第一、二党支部联合北海滨海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党支部党员志愿者,在湿地公园中冠沙海岸开展主题为“弘扬雷锋精神 打赢生态战‘疫’”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向广大群众宣传保护海洋环境的重要意义。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市的沃柑、红薯等一批农产品因物流等因素出现滞销。北海日报社联合共青团北海市委员会、共青团合浦县委员会共同主办“青春助农 心有所薯”活动,利用媒体平台广泛宣传信息,帮助农户售卖红薯、沃柑。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志愿者到恒昌广场、高德文化广场等服务点协助售卖滞销红薯9000公斤。市纪委监委机关、市直属机关工委、市科技局等党组织积极动员本单位干部职工接龙购买爱心红薯、苦瓜,有效缓解了农村农产品滞销问题。北海调查队抓住当前春耕备耕关键时节,联合市农科所专家冒着春雨,到帮扶贫困村开展“农村扶贫济困”“送科技下乡”志愿活动,为10户贫困户送化肥500公斤、专家“一对一”“手把手”送技术。

市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中心设“学雷锋志愿服务岗”,主动为企业和群众提供热情周到的业务咨询引导、免费复印、专人专办等贴心服务助力复工复产;市交通运输局为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当好“先行官”,把好交通检疫关;市工信局结合单位工作实际,在全市工业企业内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和良好的舆论氛围,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推动了北海经济的快速复苏。

市住建局、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党支部党员志愿者们将“使用公筷,健康你我”的号召送进乡村,引导村民形成使用公筷公勺的良好习惯,减少疾病的交叉传染机会。

北海爱心认购助力果农走出困境

4月1日,铁山港区妇联联合区文体广电旅游局、团区委组织志愿者到茂叶生态园开展“爱心帮农 助力扶贫”志愿服务活动,助力果农走出困境。

近日,茂叶生态园里的杨桃已经进入成熟期,由于受到疫情影响,成熟的水果滞销严重,每天都有不少熟透的杨桃掉落腐烂在地,给果农造成较大经济损失,果农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最大程度降低果农损失,帮助他们走出困境,3月27日,铁山港区妇联、铁山港区文体广电旅游局、铁山港区团委联合发起“爱心帮农 助力扶贫”倡议,在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开展爱心助农认购活动。短短的几天时间里,爱心人士就认购了8000多公斤杨桃。此次认购为每份杨桃2.5公斤,12元/份,种植户承诺每销售0.5公斤就捐出0.2元支持扫管龙村和深度贫困村黄丽窝村脱贫攻坚及铁山港区建档立卡的困难妇女儿童,为爱聚力。

为了将成熟的杨桃及时采摘运出,当天,50名巾帼志愿者、青年志愿者一起来到茂叶生态园,帮助果农采摘杨桃、对杨桃进行分拣、装袋、装车,果园到处都是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大家干劲十足,现场一片火热的景象。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