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志愿者服务】2020年北海市“儿童之家”志愿服务项目启动!各“巾帼文明岗”的志愿者和社工积极参与

发表时间:2020-05-06    来源:市妇联

4月22日上午,由市妇联主办的2020年北海市“儿童之家”志愿服务项目培训班暨启动仪式在海城区茶亭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各县区妇联项目负责人、市和诚社工服务中心社工、全市部分“巾帼文明岗”志愿者代表参加了活动。

仪式上,北海市妇联主席池樱与北海市和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劳启琼签订《2020年“儿童之家”志愿服务项目协议书》,正式启动2020年北海市“儿童之家”志愿服务项目,年内将在全市43个村(社区)的“儿童之家”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63场。

市妇联主席池樱讲话

北海市妇联主席池樱在项目启动讲话时指出:“儿童之家”的创建,为全市儿童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搭建了一个课外学习、教育、交流、活动的新平台,被列入了各级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项目。目前,北海市共建立村(社区)儿童家园346所,创建率接近80%。为了更好地提高“儿童之家”志愿服务项目水平,今年,市妇联将选取43个“儿童之家”作为试点,采取“妇联+社会组织+爱心人士”模式,遴选具备条件的社工组织来承接志愿服务,同时链接全市47个“巾帼文明岗”爱心单位,共同实施“儿童之家”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志愿精神,推进“儿童之家”服务项目化、社会化、专业化发展,不断做实做细儿童关爱保护服务。

为了让参加志愿服务的“巾帼文明岗”岗员和社工更好的掌握项目实施的流程、组织开展活动的内容设计、方法,活动图片拍摄技巧等,确保“儿童之家”志愿服务活动取得实效,活动当天,市妇联还组织开展培训,邀请和诚社工项目总监王艳敏和北海广播电视台记者彭芳分别授课。

王艳敏就如何在“儿童之家”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进行培训

彭芳分享新闻摄影技巧

结合工作经验教,不怕你不会

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二大队民警 罗丹“通过今天的培训,我学到了关心儿童的重要性,也学到了怎样与儿童相处,要多去沟通和交流,多些耐心,在交流中我们应善于倾听他们的需求,多鼓励和夸奖,让他们在成长环境中得到更多的肯定;此外,我对以后的工作和方向也有了新的认识,比如说,把亲情理念、安全教育、社会倡导融入到我们的活动和游戏中,把这些活动开展得更好。 ”

和诚社工 何德静“从今天的培训我感受到了妇联对儿童服务的重视,我也很高兴今天能和小伙伴们一起参加这个培训,参与“儿童之家”志愿服务。从今天的培训中,我学到一点,就是我们开展儿童服务,就是要从他们的特点、需求出发。今天池主席说的一句话令我印象深刻,她说:“我们活动开展得成功,开展只是一半,要想成功,照片要拍得好,宣传做得好,那才是圆满。”我们社工开展那么多服务,但是还是有很多人不知道我们开展了什么内容,什么是社工,还不知道社区的“儿童之家”是什么,就是因为我们宣传还做得不到位。”

2020年北海市“儿童之家”志愿服务项目启动后,各“巾帼文明岗”的志愿者们和社工们,将扎实深入村屯、社区“儿童之家”,与当地妇联携手,共同开展家风家训、亲子阅读、安全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活动,培养儿童积极向上、热爱生活的良好习惯、陶冶情操、激发兴趣,提高儿童身心安全意识和家长的家庭教育意识,增进亲子关系,促进广大儿童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