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志愿者服务】如何做好各类志愿服务站点建设?

发表时间:2020-06-05    来源: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推进会暨2020年自治区文明委全体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志愿服务站点推动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作用,优化志愿服务站点建设质量,完善志愿服务站点服务功能,提升我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做好各类志愿服务站点建设?一起来看看最新的指导意见。

主要任务

加强志愿服务站点建设规划。

结合实际,认真做好规划,以城乡社区、公共文化设施、窗口单位等为重点,把志愿服务站点建到人流最密集、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特别是全国和自治区文明城市创建城市,要加大志愿服务站点建设力度,方便群众就近就便参与志愿服务、获得志愿服务,提升文明创建水平,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优化志愿服务站点服务质量。

加强对志愿服务站点日常运行管理,严格管理制度,优化服务项目,规范服务流程,明确志愿者职能职责。结合行业实际,针对不同群体,探索运行符合行业特点、呼应群众需求的志愿服务项目,不断优化志愿服务站点的服务质量。

提升服务行业的文明程度。

牢固树立“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的理念,通过志愿服务站点的规范建设,培育稳定的志愿服务队伍,强化对志愿服务站点志愿者的培训指导,提供便捷优质的志愿服务,树立服务行业、窗口单位的良好形象,提升行业窗口的文明程度。

站点建设类型

必须建设的志愿服务站点

根据文明城市创建要求,以下几类公共场所内必须建设志愿服务站点:社区、公共文化设施(图书馆、规划馆、博物馆、科技馆、群众艺术馆、文化馆、美术馆、校外辅导中心等)、景区景点、窗口单位(政务大厅、医院、出入境办证大厅等)、机场车站(汽车站、火车站、机场、码头等)。

选择性建设的志愿服务站点

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可根据地方实际,在如下地方建设志愿服务站点。

站点建设标准

站点建设的“五有”标准:

有站点(标识),有志愿者(佩戴标识或穿着志愿者服装),有服务内容展示,有工作记录(本),各类志愿服务站点服务内容。

各类站点均可设立以下基本志愿服务项目:

提供饮用水、业务咨询、暂借雨具和充电设备、提供创可贴类一次性药具药品等。此外,还可根据站点类型,提供相关便民服务。

社区志愿服务站点:可根据社区实际能力,以及社区群众需求,增加小孩代看、买菜代办、便民针线等志愿服务。

公共文化设施:可根据单位实际情况,以及服务对象需求,增加志愿讲解、知识辅导等志愿服务。

景区景点:可根据景区实际能力,以及游客实际需求,增加志愿讲解、免费提供婴儿车等志愿服务。

窗口单位:可根据单位业务实际,以及服务对象需求,增加临时急救(医院)、文具提供(政务大厅)等志愿服务。

机场车站等:可根据单位业务实际,以及服务对象需求,增加提供晕车药、协助老人孕妇搬运行李等志愿服务。

中小学校:可根据学校实际,组织学生到社区、公共文化场所开展关爱老人、特殊群体等志愿服务活动,以提升学生志愿服务意识,弘扬志愿精神。

站点建设基本原则

站点建设各要素应齐全。

志愿者应强化身份认同。

站点服务应具有延续性。

站点服务内容操作性强。

有关要求

高度重视。

志愿服务站点既是各有关单位文明程度的具体体现,也是文明城市现场测评的必测内容之一,根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标准,超过一半现场测评点对志愿服务站点建设有明确要求,各市特别是全国、自治区文明城市创建城市要按照工作权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高度重视各类志愿服务站点规范化建设,既让志愿服务站点真正发挥服务群众的功能,又让其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发挥增光添彩的作用。

精心组织。

要加大志愿服务站点建设的指导督促力度,严格对照文明城市创建标准,查摆各自志愿服务站点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相统一的原则,充分调动志愿服务资源,精心组织好志愿服务站点规范化建设,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促进各类志愿服务站点成为社会文明的有效载体。

日常管理。

要加强志愿服务站点常态长效管理,安排专人做好志愿服务站点的志愿者招募、注册登记、服务记录、关系转接等记录工作。依托志愿服务站点,立足岗位特色,按照“五有”标准,发起和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加强宣传引导,推动形成人人加入志愿者队伍、人人参与志愿服务的工作氛围。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