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柔性执法”让“烟火气”更有文明味

发表时间:2023-06-06    来源:网信北海

近日,《北海日报》报道,北海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推进人性化管理,提升精细化服务,让美丽珠城与活力摊店共生共融。

这是小摊小贩的福音,也是城市管理的提升。曾几何时,一句“城管”来了,小三轮的、挑担的、摆地摊的流动摊贩、一下子落荒而逃!剩下一地狼藉。城管一转身,很快又恢复原样。城管与商贩之间,天天上演“你追我跑”。

人间烟火气 最抚凡人心

小商小贩,是升斗小民借以维持生计的手段。对于普通大众和小商贩来说,灵活便利的经销点和经营模式,不仅方便了消费,也活跃了市场,解决了生计。一个个地摊构成了城市经济活动的毛细血管,地摊经济在彰显烟火气的同时,也折射出一座城市的活力与包容。“一支串带火一座城”的淄博,正是淄博城市管理者一次成功尝试,更是激活地方经济的一份精彩答卷。

文明一条线 管理有温度

银滩执法大队从人性化服务的角度,改变管理方式,在临街商铺门外合适的位置施划经营黄线,允许商铺在黄线范围内摆放经营,大大增加了货品的曝光率,商铺的生意会更好,这是顺应民意之举。门前一条文明线,让热闹市场井然有序。设置临时疏导点,在临时疏导点规划线条,引导无证流动摊点集中经营、规范经营。文明线、疏导点设置,反映了城市管理者善于换位思考,以民生为本,寓服务于管理中,管理水平正在不断进步 ,服务质量在提升,见证了北海城市管理向服务+管理的转变。

让“烟火”气更有文明味

一个个路边摊,是城市“烟火气”的生动注脚,也是城市治理的难题。小摊小贩,都有一个追求美好生活、为未来打拼的心愿,激活了夜经济,拓展了众多就业门路,但不可否认,路边摊也有占道经营、垃圾乱扔、噪声扰民等现象。“解锁”路边摊,城市管理者应刚柔并济、法理相融,精细化管理与柔性管理同频共振,以服务、劝导宣传、教育、规范等手段为主,在城区合理的范围内,设置更多的便民摊区,便民不扰民,规范有序经营,让烟火气持续回归的同时,让城市管理更加高效、更受认可,老百姓更满意,体现城市和谐之美。

当前,北海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解决民生难题过程中及时转变治理思维,提升治理能力、完善治理体系,不断推进品质北海、魅力北海建设。期待北海在城市管理中用更多的“新科技”、更温情的“柔性执法”,托举起城市的“美好生活”,让群众感受“稳稳的幸福”。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