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一带一路·北海遇见北海”图片展亮相第40届马来西亚吉隆坡国际书展

发表时间:2023-05-30    来源:北海宣传、北海日报

5月27日,第40届马来西亚吉隆坡国际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世界贸易中心开幕,“一带一路·北海遇见北海”图片展亮相中国主宾国展览大厅。中宣部副部长张建春,马中友好协会会长马吉德,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欧阳玉靖及马来西亚旅游、艺术和文化部部长张庆信等先后参观展览。

▲中宣部副部长张建春、马中友好协会会长马吉德、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欧阳玉靖参观“一带一路·北海遇见北海”图片展。

▲马来西亚旅游、艺术和文化部部长张庆信等参观展览。

吉隆坡国际书展创办于1981年,是马来西亚的重大文化盛会。第40届马来西亚吉隆坡国际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是中国首次在东盟国家国际书展上举办的主宾国活动。中国精心准备了3000多种上万册精品图书参展,共有30多家出版单位的150多位出版人参加本届吉隆坡国际书展。书展为期10天,其间,中马双方将共同举办30多场文化交流活动。

第40届吉隆坡国际书展—中国主宾国展览大厅内,分别设有中国—东盟合作出版精品图书展、中国精品图书展及中国出版单位图书展区、文化艺术展区、网络出版精品展区等。“一带一路·北海遇见北海”图片展在文化艺术展区的核心位置展出,共分古代海丝路上的港口北海、高质量发展中的现代北海、加大对外开放的文化北海三个部分,用36幅摄影图片全面展示了今日北海繁荣的港口、优美的自然环境以及悠久的历史和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北海不仅是本届书展唯一受邀参展的城市,也是本届书展上唯一举办摄影图片展的城市,因此吸引了很多观众。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二级巡视员苏远信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

中国与马来西亚人文往来源远流长,最早可追溯到2000多年前的秦汉时代,而且马来西亚北海(巴特沃斯)港口和我市同名。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也是中马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为此,北海在第40届吉隆坡国际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中展示北海海丝古港的魅力,共享“一带一路”发展新机遇,续写中马合作新篇章。

▲吉隆坡市民参观展览。

曾经来过北海的马中友好协会会长马吉德在参观展览时说:“北海很美,这几年变化很大!”马来西亚旅游、艺术和文化部部长张庆信也表示将加强与北海的文化旅游交流,密切人员来往,为两地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