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北海中学生跳海救人再现“英雄壮举”

发表时间:2017-02-23    来源:北海晚报

  北海历来不乏英雄义举,英雄骆春伟蹈海救火壮烈牺牲,感天动地;一名初三学生奋不顾身,率先跃入海里,与随后增援的一名年轻店主在海水里展开了一次“接力救援”,一样令人动容!2月18日傍晚,一名87岁的老奶奶在散步回家途中不慎坠入侨港码头港池,两名好心人奋不顾身地跃入海里,合力救起了老奶奶。这些天,他们的义举被市民津津乐道。

  21日,记者几经辗转,找到了被众人交口称赞的好心人之一——吴慧鹏。记者了解到,吴慧鹏年仅16岁,是北海一中的一名初三学生。

  “从三米多高的码头跳入海中救人,我打心里很佩服他。”最先目击老人坠海的侨港镇惠华渔业公司副经理吴进光对记者说,吴慧鹏是他的侄子。事情是这样的:2月18日18时许,吴进光在家门口打电话时,目睹原本走在海堤边的一名老人突然跌入港池内,他急急忙忙跑向事发地。刚要出门的吴慧鹏及其父亲看见吴进光着急的样子,一直追过去。

  赶到事发地后,吴进光和几名围观群众看到落水的老奶奶正浮在海面上,但身体慢慢随着海流漂离码头。众人立马找来竹竿,试图用竹竿把老奶奶拉回来,可惜竹竿够不着。

  紧急关头,吴慧鹏脱掉鞋子,从3米多高的码头跃入海里。

  “老奶奶越漂越远,围观的人不会游泳,只有我懂水性。当时一心想着救人,顾不上那么多了。”吴慧鹏向记者描述,当时,他从3米多高的码头跃入海里,浑浊的海水一下没过头顶,他拼命地挣扎浮上海面吸了一口气,拼命地游向老奶奶。游了5米多的距离,他一只手将老奶奶抓住,一只手奋力划动向岸边游去。可是,他这时已没有力气,便冲着围观的人群大喊着“有没有人下来帮一帮我”。

  语毕,一名在码头附近开炒螺店的年轻人随即跳进海中。在海里,两人一道合力将老奶奶托住,扶上赶来救援的三角艇。

  老奶奶被救上岸后,周边群众有的拿来棉被裹住老奶奶,为她保暖;有的用风油精擦拭老奶奶的太阳穴;有的打电话通知她的家人。不久,闻讯赶到的家属对吴慧鹏等英勇救人的行为表示感谢,并将老人接回了家。

  “好险啊!全靠这两位好心人救了老奶奶。”、“满满的正能量,点赞。”……吴慧鹏和年轻人勇救老奶奶的一事在网上传开后,获得网友们的一致点赞。

  面对大家的赞誉,吴慧鹏反而显得有些不好意思。他对记者说:“紧急关头,救人要紧!我也没想那么多。”

  谈起当时儿子救人的情形,吴慧鹏的母亲告诉记者,她得知儿子跳下海救人时心里又惊又怕,但是看到儿子平安地回来了,还救了人。她说:“我为儿子感到自豪和骄傲!”

  记者联系上了另一名跳海救人的炒螺店店主。在电话里,这名年轻人淡然地表示,这只是一件小事,不愿留名。

  “多亏了这些好心人的帮助,真的非常感激他们。”被救老奶奶的媳妇骆女士说,正是吴慧鹏和年轻人的义举挽救了婆婆的生命,全家人会将这个恩情铭记于心。

责任编辑:罗 钊毅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