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孝老爱亲好人阮霞

发表时间:2017-06-24    来源:

阮霞,女,北海市海城区国税局班部,孝。多年照顾患病在床的父母,用真情诠释了孝女慈母的动人形象。

  女税官阮霞10年如一日

  孝老爱亲 撑起一片天

阮霞,女,1964年12月生,北海市海城区国税局副主任科员。

20多年来,工作上,她以勤奋严谨、清廉简朴的作风塑造了一名女税官的光辉形象,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生活里,她以高尚情操、质朴真情诠释了孝女慈母的动人形象,2013年获得第三届北海市道德模范评选提名奖。古语说“忠孝难两全”,但她却觉得忠和孝同样重要。

“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阮霞是家中独女,父母退休后与她一块生活。阮霞的母亲患有严重的胃病,2005年的时候做了胃大切手术, 2011年5月份做了子宫附件切除手术,2012年1月份又出现急性腹膜炎和感染性休克,当时病情诱因不明,情况危急,医生说只有开腹探查。打开腹腔,发现直肠已溃烂穿孔,只好进行直肠切除术。因为情况危急,手术完直接住进了ICU病房。母亲每次住院,都是她跑前跑后办理入院手续,直到安排妥当。纳税服务厅的工作,有时候会忙得连水都顾不上喝一口,但她从没有因为工作繁忙而放松对母亲的照顾,母亲每次生病都是病在她身上,痛在做女儿的心上,为了减轻母亲的痛苦,不让母亲有过重的心理负担,每一次住院,阮霞都是一面在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时,另一面几乎所有的空余时间都守护在母亲身边,洗脸擦身换衣、喂汤喂药、端屎端尿,让母亲随时干净清爽,尽自己最大耐心和爱心陪母亲做康复……阮霞的母亲虽受疾病折磨,但倍感女儿孝敬温馨。

特别是2012年1月,当别人家在欢度春节的时候,阮霞一家却在医院度过。当时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国税窗口工作的她想到:一边是年迈的父亲,一边是年幼的女儿,母亲需要有人全天陪护,如果经常请假会给其他窗口造成工作压力,会给纳税人带来不便;母亲几次住院早已花光了家里本来就不多的积蓄,微薄的收入也请不起护工,面对这样的困境,只能靠自己和年迈的父亲轮流照料母亲。老父原本就年迈老弱、常年患病的身体,经历这次老伴病重,又急又累,前列腺的旧疾又复发了,疼痛难忍。医生建议手术,因她母亲还没出院,她父亲不同意手术,只好保守治疗。每当看到母亲消瘦憔悴痛苦的脸庞,看到年迈多病的老父亲焦急的眼神和3岁半女儿懵懂的样子,还有高昂的医药费用时,阮霞感觉这次撑不住了,但她明白“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是世间最大的遗憾,她要养亲可待之时,母亲需要她的陪护,老父、女儿需要她的照料。当她在最无助的时候,领导和同事们,还有各位亲朋好友纷纷伸出了援助之手,使她感受到“人间自有温情在”。

历经母亲病逝,阮霞剜心割肠,之后首先想到的是失伴悲痛的父亲,为尽一切可能使父亲失伴不失乐,失妻不失福,定期陪父亲去医院检查,寻医问药,一直以来,她70多岁的父亲享受着人间天伦之乐。

不幸的是,2017年3月4日晚上,阮霞的父亲因急性脑梗死,入住北海市人民医院治疗。病发当晚,阮霞及时把父亲送往医院,由于病情严重,当晚就在市人民医院住院治疗。住院两日后病情加重,并发肺部感染,因呼吸衰竭进入ICU抢救,后转至广西区人民医院内科ICU治疗。在救治过程中,阮霞不怕苦,不怕累,不嫌脏,不惜钱财,给病重的父亲以真切的亲情关怀,鼓励父亲战胜疾病痛苦。经过将近一个月的救治,阮霞的父亲已脱离了生命危险,病情已稳定,能讲话,手脚能活动,和他开玩笑还会笑了……已超出了之前医生对病情的评估。有朋友说:“阮霞的孝心感动了老天……”面对别人的称赞,阮霞总是淡淡地说:“我只是在尽一个女儿的责任,孝敬父母是应该的。”她在用自己的言行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乌鸦有反哺之情,羔羊有归乳之义,做人更该如此。饮水思源,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是中华儿女的美德,让老人安享晚年是每个做子女的责任。上行下效,老人扶养好子女,子女赡养好老人,尊老爱幼的风气就能代代传承,中华民族的美德才能发扬光大。阮霞同志作为一个恪尽职守的女税官,虽无感天动地之举,却于天长地久中饱含真情,于平淡中彰显美德,用质朴无华的行动完美诠释了“忠孝需两全”的真谛。

 

责任编辑:莫 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