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承生命之重 怀医者仁心——记北海市“最美儿科医生”蒋智勇

发表时间:2018-09-01    来源:北海日报

蒋智勇给患儿看病。 陈孝昭 摄

每次,蒋智勇出门诊,都是里三层外三层围满了病人。

蒋智勇,到底是一个怎样的医生呢?

一个关于“成就感”的选择

前几天,市人民医院儿科收住一名生命垂危的幼儿,经过蒋智勇和其他医护人员几天几夜的奋力抢救,孩子终于度过危机,回到父母温暖的怀抱。

据悉,人民医院儿科共有19名医生,每年门急诊量为十三四万人次,住院病人4000人次,在这样的工作强度之下,他们每天所承受的压力接近极限,心力透支,常常回到家后累得连话都不想说。

但是蒋智勇和他的同事们一直在坚守。为什么?“因为这个职业带给我们成就感。”在他们手中,一次又一次诞生出生命的奇迹,一个又一个美好的生命恢复鲜活。

就是这份“成就感”,让蒋智勇长久以来面对各种纷扰仍能坚守并忠于这个职业。

在他的带领下,儿科全体医务人员为了病人的健康而忘我工作,加班加点已是家常便饭,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展现出白衣天使的光彩,实现最高的人生价值。

一份关于“医者心”的情怀

蒋智勇是一个有医者情怀的人。

十多年前,他和同事因为条件所限,虽不眠不休地抢救了几天几夜,仍无法救治一名体重仅1千克的早产儿。那一刻,蒋智勇的内心无比难过。从此,“让北海的每一个孩子都看得起病、治得好病”成为蒋智勇最大的理想。

为了这个理想,他刻苦钻研提高医术。他尝试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积极开展新业务,大胆应用新技术。在北海率先开展新生儿窒息的复苏及合并症的抢救、极低出生体重儿综合治疗等新技术项目,填补了北海医学界的一系列空白。率先开展静脉高营养治疗技术项目,使一名出生时仅800克的超低出生体重儿存活出院,达到区内先进水平,超低出生体重儿救治成功率达95%以上。

为了这个理想,他医者仁心,以身作则。从医二十多年来,无论上班还是下班,白天还是晚上,只要病人需要,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患儿身边。在诊疗过程中,他坚持仔细检查,规范用药,不开大处方,多年来一直保持全院平均处方费用最低纪录。“诊断准,药费便宜。”良好的口碑让蒋智勇这个名字在众多家长中广为流传。

去年6月,我市手足口病疫情凶猛,作为市专家组组长的蒋智勇没日没夜地超负荷工作。他在院内与院外、北海和合浦之间奔走,有时一个晚上要会诊和抢救几个病例,彻夜未眠,第二天又拖着疲惫的身体按时回到医院开展常规医疗工作。但他却从未有过丝毫怨言。

心怀仁爱,坚韧笃行。23年来,蒋智勇全心付出、廉洁行医,获得北海市首届“十大医德”模范、自治区先进工作者等光荣称号。在他的带领下,市人民医院儿科不断发展壮大,成为在北海市名望较高、深得群众信任的特色专科。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