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一带一路强堡垒 兴海固疆争先锋 ——记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北海海事法院机关党委

发表时间:2016-07-07    来源:北海日报

北海海事法院机关党委到港口开展调研。 (图片由市委组织部提供)

 

 

  “全国海事审判先进集体”、“全区文明窗口单位”、“全区法院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北海党建工作示范单位”、“北海市创先争优先进党组织”……近年来,北海海事法院获誉无数。一个个荣誉称号的获得,都是对其工作的一次次肯定。

 

  多年来,北海海事法院机关党委始终把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作为贯穿法院各项工作的一条红线,以“一带一路强堡垒、兴海固疆争先锋”为主题,深入开展“海事司法党旗红”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打造沿海党建特色,勇创全国一流海事法院,为“一带一路”和海洋强国战略的实施提供了完备的司法保障。

 

  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

 

  北海海事法院机关党委始终坚持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大局。依法妥善审理执行各类案件,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营造良好对外开放环境。

 

  截至2015年,该院共受理案件6750多件,涉案标的59亿多元,涉及3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力保障了“一带一路”与海洋强国战略的实施。同时,大力实施海事审判精品战略,近三年来,参加全国“百万案件大评查”的150件案件均被评为优秀,审判质效名列广西法院系统前茅,为更好地服务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更有力的司法保障。

 

  在司法为民方面,北海海事法院机关党委一直在努力满足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通过巡回审判、政务网站、专家咨询委员、涉东盟案件合议庭等措施,以及设立便民联系点、诉前联调工作站,为当事人提供更加及时、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

 

  强力提升队伍整体素质水平

 

  只有不断强化队伍建设,提升司法能力和水平,才能更好地担当使命。

 

  北海海事法院机关党委抓实各项专题教育,突出抓好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专题学习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创新党建教育载体,打造“指尖上的党建”,认真落实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党课制度,强化党员“四个意识”,其经验和做法被最高法院《政工通讯》、《广西机关党建》等刊物介绍。

 

  同时,机关党委每年坚持组织庭审观摩、优秀示范庭审、优秀裁判文书、办案标兵评比等创先争优活动,党员干部每年带头参加“办好一件精品案、开好一个示范庭、写好一份法律文书、每半年读好一本书”等“七个一”主题活动,踊跃参加全国、全区法院“五个一百”等活动并取得较好成绩。近年来,全院党员在全国、全区法院各种研讨会及评比中获特等奖和一、二、三等奖的作品近100篇。

 

  大力营造干事创业精神家园

 

  为了在全院营造一个良好的干事创业精神家园,北海海事法院机关党委十分重视党建文化建设。如,因地制宜打造党建文化长廊,逢节假日举办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开展各种讲座、拓展训练、演讲比赛、“道德讲堂”,实行党内关爱、家属慰问、生育慰问、亲子活动、生病探望等人性化举措……让全体党员感受到了如家一般的温暖。该院特色鲜明的党建文化也已成为我市党建工作的一道亮丽风景。

 

  此外,北海海事法院机关党委坚持以党建带群团,全面促进文明创建,各项工作成效显著,先后荣获北海市“工人先锋号”、“巾帼文明岗”、“先进职工之家”、“五四红旗团支部”等多项荣誉。(记者 冯 敏)

责任编辑:罗 钊毅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