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北海市道德模范特别奖--骆春伟

发表时间:2016-12-28    来源:

  骆春伟,生前系广西北海公安边防支队电建边防派出所所长,1979年8月出生,1997年12月入伍,1999年6月入党,2002年7月公安海警学院(原公安海警高等专科学校)毕业,武警中校警衔,正营职。曾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1次,嘉奖多次,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

  2016年10月20日,骆春伟舍身勇救失火渔船不幸牺牲。10月24日,他被公安部政治部批准为烈士;10月25日,市文明委授予其“北海市道德模范特别奖”荣誉称号;12月4日,骆春伟以“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英雄”入选“年度致敬英雄”,在中央电视台《宪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颁奖礼》播出。

  2016年10月20日上午11:37分,侨港镇码头一艘渔船着火,请求援助。接警后,电建派出所骆春伟所长,立即带领官兵前往处置。现场着火渔船被浓烟烈火包围,正顺着风向朝对面的渔港漂移。当时电建港停泊了560多艘回港避风的渔船,船上近5000渔民,一旦被着火渔船引燃,势必火烧连营,后果不堪设想。为了避免火势殃及别的渔船,骆春伟奋不顾身,立即拿起一根缆绳,第一个跳下海,奋力向失火渔船游去,在救援过程中,不幸沉海失联。15:25分,经奋力搜救,骆春伟同志的遗体被找到。

  据了解,骆春伟曾在2010年9月21日直面超强台风,在风高浪急时入海挽救一艘冰船。2014年5月16日,滚装船“捷安达2”号在涠洲岛西角码头卸货时发生侧翻,他奋力解救下了16名船员。

责任编辑:罗 钊毅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