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北海市海城区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百日行动亮点纷呈

发表时间:2017-01-20    来源:
 
    

  东街街道:实施“三心” 从源头根治 成功劝说117家商铺自觉拆除违建,拆除率达98%,拆除面积达2715平方米,绝大多数商家退出占道经营,退占面积达2360平方米;同时,集结城管、食药监、公安、交警、市场管理方、广西海洋研究所等部门,联合执法清除多次劝导无果、仍然执意违规经营的商铺。针对东海市场脏乱堵这块“硬骨头”,东街街道办事处采取雷霆攻势,使得遮掩多年的人行道终于露出真容、得以畅行。 百日行动以来,东街办推行精心组织、用心整治、细心解难的“三心”工作法,成立了街道整治机动小组,实行包路段责任分工制;以“宣传教育先行”动员群众自行拆除违建,同时重拳出击,强力整治北部湾路、广东路、深圳路、海南路等路段;专题研究整治中存在的难点问题,从根治源头出发,做好整治善后工作,成功劝导解决海南路残疾人家庭水果摊占道经营问题,积极协调市场管理方免费提供入市经营摊位,解决了一名90岁高龄老婆婆长期占用路面摆摊问题。为加强辖区主干道路及沿街铺面的长期有效管理,东街办启动了“零点复检整治行动”,整治辖区占道经营出现的反弹现象。开展“零点行动”,联合整治占道经营和乱摆乱卖。

 
    

  中街街道:宣传先行 和谐拆违 彻底整治沉痾多年的花园街乱象,让“花园街”名副其实;依法强制拆除文明市场违章违法建(构)筑物,让文明市场更加文明;有效整治长青路夜市街,不复往昔脏乱差,长青路恢复宁静有序…… 中街街道办事处以点带面实现辖区全面整治快速推进、见效快。铁腕整治之下,东街办坚持宣传先行,组织街道、社区居委会及城管队员、食药监所干部、志愿者组成的宣传小分队走家入户,并利用“红色星期六”,举办文艺演出、有奖问答等活动进行多层次、多方位、多形式的宣传,形成“人人参与、全民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同时,建立网格制度,实行“定人、定岗、定时、定责任”开展日常巡查;建立城管三班倒巡查机动打击及双休日、晚上领导带班制度,确保整治连续无缝对接,实现长效管理。依法强制拆除文明市场违章建筑,为市中医院打通“生命通道”。

 
    

  西街街道:建立长效机制 防止乱象反弹 西街街道办事处组织联合执法对辖区宝谊、启东、铜锣湾等市中心商圈脏、乱、差现象进行整治,清理了商圈与夜市商铺占道、违章搭建、跨门栏和超红线经营等顽疾,进一步提升了市中心商业圈的市容市貌。 为确保治一片、保一片的社会效果,同时也破除违法经营者侥幸心理,西街办积极探索市中心商圈的长效管理机制,在商业圈内安置一批垃圾桶,方便市民投放垃圾;全面施划停车位,规范停车管理;组织“红袖章”巡查队,实行领导班子带队督查、社区干部每天巡查,督促商铺落实“门前三包”;由街道办领导带队每天19时至24时定点值守,确保发现乱象及时处理。联合整治市中心商业圈市容市貌。

 
    

  海角街道:实行网格化管理 创建严管街区 海角街道办事处突出整治重点,通过宣传、约谈争取群众最大的支持,实现“拆除一家,影响一片”效果,和谐拆除外沙海鲜岛多次整治未果的违章建构(筑)物7300余平方米拆,逐步恢复外沙岛原貌;并出动大型吊机,整治了海角路占道经营、跨门槛经营和违章占道堆放乱象,使重型物件“霸道”现象不复存在。 海角办同时采取网格化管理方式,把80多名街道和社区干部挂点到每一条路、每一条巷子,实行分片划块包干,开展市容环境卫生巡查,各个社区则组织银发巡逻队、党员义务巡逻队等群众队伍参与监督巡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此外,创建严管街区,把北部湾西路、云南路、四川路、贵州路、海角路、三中路、西藏路等辖区路段列入严管街区,并针对外沙桥、变电南六巷等易反弹路段安排专人值守,将突击整治转为长效管理,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挂点干部到独树根东社区认领岗位签订责任书。

 
    

  地角街道:发动群众力量 巩固整治成效 身穿迷彩服,佩戴“市容管理监督员”红袖章的女民兵,与城管执法人员一同走街串巷,鼓励群众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参与者和倡导者,这成为地角街道百日行动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地角街道办事处积极动员办事处和社区工作人员、驻地部队官兵以及女民兵、巾帼志愿者、群众代表深入辖区大街小巷,劝导各商铺、各居民文明经营、文明举止,对沿街的商铺逐个耐心进行“门前三包”责任内容讲解,引导商户主动配合或自行终止占道经营、跨门槛经营行为,坚决抵制商铺“五乱”现象,辖区354家相关责任主体全部签订了“门前三包”责任状,签订率达100%。 通过专项整治与综合整治结合,地角办推动整治工作全面落实,分批次依法拆除违建的晒鱼场、养殖场等4万多平方米,从源头上减少污染,改善了晒鱼场、养殖场环境。地角女民兵入户发动群众参与综合整治。

 
    

  高德街道:形成“五心”法 赢群众支持 高德街道办事处携手居委会、城管、食药监、边防派出所等部门干部以零容忍的高压态度开展整治,更以同心、用心、尽心、贴心、舒心的“五心”工作法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打消他们的疑虑,赢得了绝大多数支持,促使群众自行拆除违章搭建10000平方米,完成河南路上所有跨门槛经营、违章占道经营行为的集中清理等,实现街道干净、路面畅通、烧烤摊点入室经营。 创新实行城管、两违“二队合一”,分白天组和夜间组开展整治,同时采取“三人小组制”提高整治效率;并发动辖区14个村(社区)居委会成立“市容市貌监督队”,开展地毯式宣传,并督促商家签订“门前三包”责任状,完成承诺牌上墙等,营造了浓厚的整治氛围,实现“整治进展快、方法多,创新宣传氛围浓,敢动真格、碰硬效果好”。

 
   

  驿马街道:夯实“三勤”方式 灵活错峰整治 驿马街道办事处组建两个整治组,盯实北京路水果市场、北京路农贸市场和云南路综合市场等农贸市场及学校周边等重点区域,拆除金癸市场、北京路市场、深圳南路马路市场等违章搭建4590平方米,基本实现辖区农贸市场周边、主干道整齐有序,没有违章经营现象,真正做到还路于民。 同时通过落定责任,驿马办以勤走、勤管、勤教育的“三勤”方式,抓宣传、抓治理、抓巩固,进行不间断专项整治;针对不同的地点,结合摊贩的出摊时间,灵活开展零点错峰整治、早餐早点整治、违章搭建整治,加大金葵市场、深圳南路马路市场整治力度,有效打击了凌晨冒头违章经营的流动摊点,防止乱象反弹。金葵市场经营户自觉拆除违建的铁棚。

 
    

  海城区环卫保洁站:实施“一把扫帚”保洁,无缝对接机制见成效 海城区环卫保洁站创造性地在北海大道、北京路、广东路、四川路、北部湾路等5条主干道推行“一把扫帚”保洁制度,将退红线区域和绿化带区域清扫保洁责任纳入原路面保洁人员责任,与原路面保洁班次同步,每天安排250名环卫保洁工人开展清扫保洁及垃圾收集清运工作,把5条主干道打造成了干净整洁优美的示范路。 同时,海城区环卫保洁站还进一步加大保洁力度,成立6支突击清运小队,对辖区随时产生的废旧家具、无主建筑垃圾、树枝等混合垃圾和卫生死角进行及时清理。在重点区域新安放垃圾桶,建立夜间巡查环境卫生制度提升夜间保洁质量。通过技术革新,“盘活”原闲置的沙滩清扫机,加强“人机”配合,确保北岸海滩的长效整洁。实行错时执法巡查,无缝监控违章行为,基本保证辖区无卫生死角,环境质量明显提升。沙滩清扫机的投入使用极大强化了北岸沙滩的保洁。

 
 
  【编者按】“五心”工作法、“三心”举措、和谐拆违、市中心商圈长效管理机制、网格化管理、干群军民合力攻坚、零点错峰整治、“一把扫帚”扫到底……百日行动以来,海城区7个街道办事处和环卫保洁站坚持“属地管理、守土有责”原则,多措并举,创新手段,开展百日行动亮点纷呈,形成了很多值得推广的经验和做法,实现了各主次干道路商铺规范经营,市场及学校周边文明和谐,市容卫生干净整洁,车辆停放井然有序,全力塑造了整洁、有序、优美的城市环境。
责任编辑:罗 钊毅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