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莫让“陋习”阻碍了“创城”

发表时间:2017-08-02    来源:北海日报
“创城”要成功,硬件升级、基础设施的提高固然是重要的,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市民文明素质的提升。没有文明的市民,就没有文明的城市。随着我市“创城”工作强力推进,市民无疑被赋予了更多的要求与责任。
随着我市城市化建设迅猛发展,楼高了、路宽了、灯亮了、草绿了,生活环境变得越来越靓丽,为“创城”提供了良好的硬件设施。然而随地吐痰、乱扔垃圾、闯红灯、广场舞噪音、公共场所吸烟、乱摆乱卖、乱涂乱画、乱张贴小广告……这些习以为常的生活“陋习”,仍然随处可见,被人熟视无睹。城市良好的形象需要全体市民共同维护,少数市民的不文明行为,玷污了整个城市的形象。
“创城”是一项艰巨的社会系统工程,离不开每一位市民的积极参与。那么,市民该如何摒弃“陋习”,为“创城”工作贡献出应有的力量呢?笔者认为,首先应从小事做起。自觉规范约束自己的行为,遵守社会公德,爱护城市环境,维护公共秩序。其次从自我做起。自觉管好自己的手,不乱贴乱画,不乱扔垃圾,不破坏公共设施;管好自己的嘴,不讲粗话脏话,不随地吐痰,不在公共场所吸烟喧哗;管好自己的腿,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不践踏草坪。第三从现在做起。自觉遵守《北海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之规定,以强烈的主人翁意识,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积极投身到“创城”活动中去。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