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创城】创新滨海旅游模式,建设全域旅游样板

发表时间:2018-09-03    来源:北海电台《北海新闻》

北海市是一座旅游城市 

自北海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以来 

北海市坚持将弘扬历史文化、北海本地特色 

融入到文明城市创建当中 

通过创新滨海旅游模式 

建设全域旅游样板 

银滩疍家小镇位于银海区银滩镇,距离银滩景区1公里,小镇核心区域面积1.08平方公里。去年4月,疍家小镇项目正式启动,围绕“一路一带一心一轴两点三面五区”推进路径,筹集资金2900万元实施了小镇风貌改造工程,实施绿化改造36000多平方米,新建停车场600多个,重点建设了700米主步行街,采用涂鸦式后现代风格对主步行街进行了外立面改造。突出海洋文化,在主要景观节点建设雕塑群等标志设施。如今,疍家小镇的渔家风情、海洋特色已逐步形成。 

疍家小镇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姚毅 

"我们用各样的元素去体现我们的疍家文化,包括我们有一个60米长的文化长墙 ,文化长墙就是选取了10个疍家人的一个生活的场景,让我们的疍家文化在这个小镇里面可以重现。” 

疍家小镇前身是北海市最大的搬迁安置区,安置的白虎头、咸田的村民原来主要从事近海捕捞。现如今,小镇约有楼房1500栋,已有300多栋楼房改造为民宿、客栈和商业铺面。依托银滩景区,北海市把这里打造成一个富有渔家风情特色的小镇,引导群众转产专业,成为有机融合“产、城、人、文”,集“吃、喝、玩、乐、购”等功能于一体的滨海魅力小镇。 

疍家小镇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姚毅 

“解决群众转产转业这个问题上发挥很大作用,我们这边群众有6000人,都是在银滩改造的时候从那里搬过来的,建设这个疍家小镇以后,他们的整个的房产和租金涨幅都超过60%。” 

北海市大力实施《打造向海经济行动方案》、《推进生态立市行动方案》、《加强北海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行动方案》;挖掘利用疍家、客家风情等民俗文化元素,打造民俗传统文化精品。在金海湾红树林景区,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疍家、客家风情表演给游客带来了丰富的旅游体验。 

上海游客邱夷平 

“到这边以后感到民族风情非常浓厚,然后这个城市建设也很好,这一路过来感觉像宾至如归,然后更重要的事就是这个风情文化,尤其是各疍家文化跑进来一看,这东西以前也没看到过,但是感觉上这个味道很浓,这个各方面的设施也非常好。” 

北海市全域旅游城市建设大会战,按照全域旅游的总体要求,积极适应大众旅游时代,实现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模式的观念转变,创新旅游发展战略,构建新型旅游发展格局,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统领,推进“城市旅游化、全域景区化、生活休闲化、发展生态化、设施体验化”,塑造最具吸引力海洋旅游城市品牌和目的地形象,建设特色鲜明的滨海休闲度假产品体系,促进旅游业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让旅游业成为美丽北海的生态产业、美好生活的民生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柱产业。 

北海市旅发委副主任韩云飞 

“全市形成了一个比较好的旅游产业的发展环境,在这个广西整个自治区来说这些年我们旅游产业发展明显呈现了快速和持续增长的势头,旅游的影响力在区内外,也得到了明显的提升,旅游品牌形象也开始有了非常大的提升。” 

北海市文明办和北海市旅发委共同编发《关于印发《北海市2018年“文明旅游”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通过开展专题宣传教育活动、文明旅游宣传工作、文明旅游督查工作、“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集中公布、治理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等方式,扎实开展“文明旅游”行动。 

北海市旅发委副主任韩云飞 

“使我们这个旅游环境更加和谐,使我们的旅游服务质量得到了明显的提升,而且整个旅游的发展环境,游客满意度比以前有了明显的提高,为北海旅游业和谐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软件环境。  ” 

 

来源:北海电台《北海新闻》 

整理:北海电台935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