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以“两对照三动员”为指南,实现创城工作新突破

发表时间:2019-04-02    来源:北海日报

3月28日,我市召开2019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动员大会,会议提出了“对照标准、对照问题,动员全市各级各部门、动员志愿者、动员群众”的“两对照三动员”创城指南,号召全市上下在创城的关键阶段,乘胜追击,乘势而上,力争再创佳绩,更好地创建为民、创建惠民,更好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

众所周知,全国文明城市是综合评价城市发展水平的最高荣誉,是城市竞争中最具价值的“金字招牌”,是良好营商环境的最好“广告牌”。北海必须把握机遇,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有力抓手,美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综合管理水平,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提升北海的凝聚力、吸引力和竞争力。

前不久,创城喜讯传来,北海在2018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中,获得了81.88分、全国第54名的好成绩。成绩来之不易,成绩振奋人心。从2015年的全国第92名、2016年的全国第96名,到2018年的全国第54名,北海俨然一匹黑马,一跃向前,从全区同类城市的最后方阵跃进到第一方阵,排名从全区倒数第一跃升全区第二。

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北海创城的基础弱、底子薄,能从排名靠后跃至前列,说明凡事只要认真去抓、努力去做,就会有成效。今年是创城打基础冲高分的关键提升年,去年和今年成绩的总和,决定着我们是否有参评第三年文明城市总评的资格和底气。可以说,创城工作已经到了最关键的阶段,不进则退。北海决不能懈怠,要马上行动,以“两对照三动员”为创城指南,

在巩固创城成果的基础上不断提升。

一要对照全国文明城市的测评标准,审好“卷”,答好“题”。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标准就如一张考卷,考题得分写得清清楚楚,要对照考题要求,下功夫答好题。二要对照问题,梳理问题,细化问题。目前北海在创城工作中存在哪些具体问题,要一一梳理出来,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对待问题不能大而化之,要一一排查,逐项整改。

依靠和发动群众,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宝贵经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能仅靠一己之力,而要举全市之力。一要动员全市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投身创城。进一步增强创城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和责任感、使命感,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齐抓共建,形成创城工作的强大合力。二要动员志愿者,扩大志愿者队伍,开展形式多样、不断创新的志愿者活动。社会各界要尊重志愿者,为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创造条件、提供支持,让志愿活动在全市蔚然成风,让志愿者队伍成为城市最美风景线。三要动员全市力量,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城市是我家,创城靠大家。城市文明程度的决定因素是人,只有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开展创城,加快形成文明创城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格局,才能形成创城工作合力,才能共建美丽家园。

创城没有旁观者。只要我们上下同心、一鼓作气,就会凝聚起创城工作的强大力量,就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早日让“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成为北海又一张鲜亮名片。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