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如何打好“创城”仗?北海教育系统这样让文明“开花”

发表时间:2019-07-16    来源:北海日报

自我市启动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市教育系统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把创城工作作为服务大局、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抓手,聚焦“四个重点”,狠抓创建落实。 

聚焦“党建引领”,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市教育系统制定实施《北海市教育系统2019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行动方案》,成立创城工作领导小组,推进教育系统创城工作。创建“新时代讲习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发展教育的重要论述。组织开展书记月讲堂、勤廉e讲堂、掌上微讲堂、德育大讲堂,搭建线上线下政策措施宣讲平台,发挥教育系统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开展“党建+优化营商环境+模范机关建设”活动。按照“一年重点突破、两年全面提升、三年争创一流”的目标要求,对标全国先进水平,聚焦招生、入学、人才引进等重点问题,提升教育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优质党课比赛活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聚焦“铸魂育人”,培养新时代好少年

市教育系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关注青少年“拔节孕穗期”思想道德培育,在中小学校循序渐进地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坚持“扣好青少年人生第一粒扣子”,策划开展思想道德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推进学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重点打造“童子功1+N”素质教育项目,探索提高青少年综合素质的新样式、新路径,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打造教育系统“我是文明小公民、我是文明好老师、我是文明好家长”学雷锋志愿服务品牌,把思政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引导青少年立鸿鹄志,做新时代奋斗者。 

聚焦“文明培育”,创建文明校园 

“戏曲进校园”走进涠洲岛校园。 李君光 摄 

市教育系统注重文化建设,营造交流互鉴好氛围。利用疍家文化、客家民俗文化元素,打造“走进北海历史”“疍家文化风情街”“有氧文化墙”“有氧书吧”“悦读亭”等特色校园文化,发挥环境育人的作用。大力推进“戏曲进校园”,实现中心城区学校戏曲进校园全覆盖。以学前五大(健康、语言、社会、科学和艺术)领域、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纲要为指引,编写具有北海本土特色的德育教材,目前这一举措在广西是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注重榜样引领,营造崇德向善好风尚。打造“红烛先锋行”党建品牌,大力颂扬骆春伟、黄文秀等新时代英雄事迹,开展北海市“教育拔尖人才”“新时代好少年”等榜样推荐遴选活动,弘扬崇德向善好风尚。注重规范入队、童心向党、入团宣誓、向国旗敬礼、成人宣誓等仪式教育,让文明落地生根。打造“六好”校园,营造文明和谐好环境。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把创建活动延伸到学校制度、教育教学、师德师风、校风学风、校园文化、学生社团、环境建设中,打造学校领导班子建设好、思想道德教育好、活动阵地好、教师队伍好、校园文化好、校园环境好“六好”校园。 

聚焦“全民参与”,共创文明城市 

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与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以及街道、社区、村镇等多方联合,开展主题教育、志愿服务、社会调查等活动,引导全社会关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关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形成全域共建好氛围。积极开展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活动,聘请司法部门专业人员担任法制副校长,通过“法治进校园”“检察开放日”主题教育活动、法律知识讲座等,增强师生法制观念。主动协调公安、文化、市场监管、市政执法等部门,开展“净化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治理行动,打造平安校园。利用市直媒体、微信公众号、家长微信群,加大对创城工作的普及宣传,扩大市民的知晓度和参与度。组织教育系统志愿者队伍到社区发放创城宣传资料,激发市民参与创城热情,确保创城活动取得实效。 

 

未标注图片均来自网络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