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惠民利民,北海市创城广播直播热线3927110第四期

发表时间:2020-06-05    来源:北海市文明办

创城没有旁观者,人人都是创城的主人。为了促进北海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由政府单向推动转为市民主动参与,构筑市民反馈问题的沟通渠道,搭建化解创城各种问题和矛盾的互动平台,由北海市创城办、北海广播电视台联合开设的“创城广播直播热线”3927110,第四期来与您见面了。

北海市创城直播热线节目安排在FM93.5每周星期三上午12点至12:30播出,届时将邀请创城有关职能单位(部门)领导、科室负责人走进北海广播电视台广播直播间,通过接听群众热线,了解创城工作中存在的难点、热点问题,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为群众解疑释惑、解决问题。已经播出第4期。

在第四期节目里,听众又反映了什么问题需要有关职能部门落实整改的?都将会通过热线栏目的“创城有回响”等相关小栏目反馈给听众朋友,争取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第四期《创城广播直播热线》精彩看点在哪里?下面就带大家一起回顾吧!

今天上线的单位是北海市生态环境局。

嘉宾名单: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 宋 毅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 陈惠政

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生态环境科科长 罗金敏

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科负责人 包 燊

市生态环境局自然生态科科长 梁荣生

先看看北海市生态环境局创城工作的有关情况。

宋毅:

在创全国文明城、卫生城工作中,北海市生态环境局牵头负责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声环境质量等13项环境保护指标及6个单位点位整治。

2020年,北海市强化打赢水、气、土三大攻坚战,要求空气质量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水环境质量方面,要求水质优良率达70%,无因水源地污染造成停水事件;声环境质量达标率≥75%等。

为完成创城任务,北海市生态环境局成立以局长任组长的创城工作领导小组,下设5个工作组,对照牵头的19个点位61项具体工作指标落实整治工作。

任务完成情况:

一是空气质量完成情况。

截至5月27日,全北海市空气质量优良率为100%(目标值为≥96%),同比上升3.4个百分点;PM2.5浓度同比下降10.7%;PM10浓度同比下降6.8%;二氧化硫浓度同比上升14.3%;二氧化氮同比下降14.3%;一氧化碳同比下降23.1%;臭氧浓度同比下降8.1%;六项主要环境空气质量指标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全部达到北海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目标任务要求。

二是地表水水质达标率完成情况。

2020年第一季度,开展南流江南域、亚桥、白沙河高速公路桥、西门江、南康江婆围村、洪潮江水库断面的水质监测,其中亚桥、高速公路桥、婆围村、西门江、洪朝江水库断面水质均达到或优于Ⅲ类;南流江南域断面水质为Ⅳ类。与上年同比,高速公路桥断面水质有所改善,其他断面水质类别持平,地表水水质优良率为83.3%。达到了自治区考核要求。

三是1-5月,城市声环境质量达标率≥75%。

四是今年北海市获得上级资金5300万元。

其中1700万元用于建设13套集中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和2个农村黑臭水体整治项目;3600万元拟建3套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目前项目正开展前期工作。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力度推进各项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力度推进各项工作。

据了解,创全国文明城要实现空气质量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且连续三年未恶化或连续三年改善,北海市将采取哪些措施?

市生态环境局:

实现环境空气质量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是创全国文明城、卫生城重要的考核指标之一。为落实这项任务,北海市制定《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实施计划》并分解任务到有关单位,明确责任。主要采取七项措施:

一是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和压减过剩产能力度、推进提质增效。

二是加快调整能源结构,实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

三是加强油品监管,加强柴油货车移动源污染防治管控。

四是强化扬尘综合治理,推进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及烟花爆竹禁燃限放管控;

五是强化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钢铁、火电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工业炉窑大气污染治理。

六是强化污染高发季节联防联控,加强监测、空气质量预报预警,精准实施应急响应;

七是加大资金投入,严格考核问责,强化宣传、信息公开与工作调度等。

2020年,创城要求北海市水体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达到70%,无劣V类水体等目标,北海市将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改善水环境质量?

市生态环境局:

水环境质量是与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息息相关的重要的民生指标。我们主要采取八个方面的措施改善水环境质量:

一是强化工业污染防治,开展造纸、农药、电镀等行业整治,取缔不符合产业政策的小型造纸、制革、农药等严重污染环境的“十小”企业,

二是加快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提高城镇污水收集率,污泥实施无害化处置。

三是依法关闭、搬迁禁养区畜禽养殖场,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畜禽生态养殖;严控农业面源污染,推进农村综合整治。

四是严格环境准入,对水质不达标区域禁止新增污染项目。

五是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严控用水总量。

六是开展饮用水源地整治,保障饮用水安全;

七是加大执法,控源截污、整治黑臭水体;

八是加快洪潮江水库第二水源地建设,尽快让群众喝上更好的水。

北海市生态环境局承担一个“三无小区”的整治任务,请简要介绍一下整治情况,小区整治要达到什么标准?整治工作目前完成情况如何?

市生态环境局:

根据北海市创城办安排,北海市生态环境局负责整治“三无小区”是位于云南南路社区的丽珠小区。

我们严格按北海市创城办《三无小区点位标准》要求进行整治。在整治过程中,我们注意听取小区居民意见,合理采纳,修改完善改造方案,明确整治提升目标,把整治任务当做民心工程来抓落实。目前已投入改造资金约5万元,期间,组织党员干部103人次志愿开展环境整治。目前已完成小区院落地板硬底化修补平整约400M2、清理楼道、打扫小区卫生2000 M2、清理垃圾20吨、小广告150M2、维修楼道消防栓35套、楼道照明灯49盏、拆除乱搭乱建棚屋300 M2,规划停车位60个、配备灭火器、装设公益广告。同时帮扶业主成立小区共管会,申请纳入物业管理。

听众热线问答。

问:

我家住在海门广场附近的小区里,最近出现在海门广场舞扰民问题,多次投诉一直得不到解决,严重影响居民生活。想了解一下,广场舞扰民问题,该向什么部门投诉?

答:

市生态环境局:您反映的海门广场舞问题,此前,北海市生态环境局“12369”环保热线电话有接到过投诉,反映海门广场舞噪音扰民问题。

接到投诉后,我们工作人员立即前往现场,与组织者和参与者进行沟通,告知其周围居民对其噪音扰民的投诉,对其宣讲《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的相关规定。要求组织者和参与者在播放音乐娱乐时降低音量,避免影响周围居民的正常生活。组织者表示立即整改。

但由于广场舞组织者和参与者每天有所不同,噪声扰民屡禁不止。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保护条例》第六十二条规定“违反本条例第三十七条规定,产生社会生活噪声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由所在地公安机关给予警告;警告后仍不改正的,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的罚款”,建议您若再次遇到噪音扰民问题,请及时拨打110报警或拨打市综合执法局“12319”电话,也可以拨打市生态环境局“12369”投诉电话,有关部门一定会及时查处。

感谢您对环境保护工作的监督与支持!

问:

你好,我家附近有个在建工地,建筑工地时有夜间施工到凌晨三点多钟,施工作业产生噪声大,影响周围居民休息,这问题该向哪个部门反映?

答:

市生态环境局: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保护条例》规定和机构改革后的部门职责分工,市综合执法局负责承办夜间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建筑施工作业的投诉。

如您遇到上述问题,可拨打市综合执法局“12319”或市生态环境“12369”环境投诉电话。

感谢您对环境保护工作的监督和支持!

问:

我是丽珠小区一区的业主,小区内有一业主擅自占用消防通道位置搭建办公场所,如何处理?

答:

市生态环境局:我们已经记录下来,会立即安排人到现场核实,发现存在问题将会同有关部门处理。后续处理结果,我们会向您及时反馈情况。

问:

你好,我家居住在城乡结合部,附近时有居民堆放焚烧垃圾现象,特别每逢晚上的时候就焚烧垃圾,对周边居民造成很大的影响,夏天更是恶臭难闻,这种情况已持续一段时间,不知向何部门投诉?

答:

市生态环境局:您反映居民焚烧生活垃圾的问题,不仅会污染环境,还对人体健康构成威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五十七条第一项规定,在人口集中地区焚烧垃圾的,由所在地综合行政执法部门或生态环境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并处罚款。为保障人身健康,我们呼吁广大群众不要随意焚烧垃圾,违者将被依法处罚。下一步,北海市生态环境局会同综合执法局将进一步加强对城区及乡镇农村焚烧垃圾行为的查处工作。

以上我给大家带来的有关焚烧垃圾如何举报的相关知识介绍,希望我们大家都养成文明、卫生的生活习惯,在一点一滴的生活中用实际行动共同维护我们的生态环境,比如不乱扔垃圾,不乱排废水等等。

问:

你好,在市文明南路87号居民楼一楼新开的炸串店排油烟管道安装不符合规定,油烟味严重,甚至会引起家中老人呕吐和恶心,还常常倒脏水,希望有关部门进行处理,还居民清新健康的生活空间。

答:

市生态环境局:我们已经记录下来,将安排督查组工作人员核实情况,下一步移交给综合行政执法局处理。

市生态环境局:我们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双创”工作的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严格按照“双创”点位测评标准,攻坚克难,全力冲刺,全面完成创城各项工作任务。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增添绿色动力,为打造天蓝地净、海晏河清的美丽北海奋力拼搏!

本期节目精彩看点就到这儿了,市民群众在节目中所反映的问题市生态环境局将会及时落实整改,争取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相信北海在全民共同努力下会越来越文明、越来越美丽。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