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火力全开:市文明办、市创城办一周工作回顾(6.1-6.5)

发表时间:2020-06-09    来源:北海市文明办

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赴合浦县指导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

5月29日,为进一步落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有关领导到合浦县指导试点工作,并召开了座谈会,会上听取了合浦县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的开展情况,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林德泉出席会议并做讲话。

会议指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的重大举措,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迫切需要,是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满足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的战略之举。合浦县作为全国第二批试点县,于去年7月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目前其辖区内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74个,并按照中央五大板块要求重点打造了5个文明实践示范点,并积极推进实践中心与县融媒体中心融合,着力打造5大品牌。 

(通讯员:蔡文清)

 

北海“文明经营示范单位创建”助推商贸行业诚信建设

6月3-4日,北海市商务局联合北海市文明办在全市商贸行业开展“2020年商贸行业文明经营示范单位”评选活动。

市商务局、市文明办(市创城办)对全市11个大型商场和13个大型超市完成了初步评审。评选活动激励全市商贸行业积极参与创城活动,推出一批诚实守信的企业典型,从而带动全市其他行业、全市市民主动参与创城,提升全市文明程度,打造诚信行业,建设文明北海。

评选活动具有以下特征。明确考核标准。考核指标包括环境卫生、行业规范、诚信体系建设、食品安全、公益宣传、人防、物防和技防设施完善程度等13个考核内容,实行100分评分制。规范评选程序。通过实地核查实地打分、综合评价、征询意见、公示审定、授牌奖励等评选等环节。

提升奖项含金量。评选活动结果纳入信用体系建设,直接与全年其他项目的评优推先活动挂钩;获奖企业优先申报自治区(北海市)商务发展资金、服务业发展资金;优先获得媒体集中采访报道,公开授牌,向社会展示企业和商户的诚信形象。强化价值引领。大力弘扬“诚信兴商”精神,以“诚实守信、文明经营”为价值导向;形成诚信文明经营的良好风尚,为北海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通讯员:胡秋涵 杨翠兰 陈磊)

 

对标对点实地测评积极推进北海市第二届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5月25日至28日,为推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按照第二届北海市文明校园创建评选程序要求,北海市文明办联合市教育局对申报第二届北海市文明校园的有关学校进行了实地测评。

北海市文明办制定《北海市第二届中小学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并联合北海市教育局成立测评工作组出台测评细则,对一县三区29所中小学及北海市特殊教育学校进行实地考核,通过走访校园环境,查看台账材料,听取工作汇报等,结合实际对申报学校进行打分。

测评工作组要求每个学校在做好六个好基础性创建工作的同时,要添加一个特色加分项,即做出本学校的特色品牌,完成6+1个好。

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在提高学校管理水平,改善教书育人环境,浓厚校园文化氛围,优化校园环境方面起到了显著成效;通过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打造高品位文明校园,必将对北海市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创建文明城市起到更积极的促进作用。 

(通讯员:钟盛美)

 

创城长效机制促常态发展(总结)

为进一步巩固全市创建成果,北海市对照“文明标尺”,细化创建任务,抓好督查考核,不断建立健全创城长效机制,全面打响创城决胜攻坚战,推动创城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深化问责机制。始终坚持党政“一把手”抓创建、负总责,建立“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创城办组织协调,成员单位各司其职,纪委督察问责”的领导体制。市创城指挥部制定创城联席会议制度,切实将党政“一把手”的创建要求层层传导到成员,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创城专项责任追究组持续推进创城问责办法,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大监督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倒逼工作落实。

完善奖惩机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创城绩效专题会议,将创城绩效考评指标分值划为五档,创城任务数与绩效考评指标分值成正比。市创城指挥部制定创城“红黑榜”制度,将创城工作与绩效考核挂钩,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年度考核,工作成效与干部实绩考核挂钩,增强创建动力,激发创建活力。下一步还将探索实行创城“十条奖惩考核”措施,以“硬杠杆”撬动创城“大工程”。

强化督查机制。市创城指挥部制定创城督查制度,不断强化创城工作责任,努力提升创建工作质量和效率。市创城办实行督查分片包干制,建立实地督查系统,对标对表对全市5539个测评点位进行日常督查,成员单位多方力量联合开展集中督查整治。下一步,市创城指挥部领导成员将对2020年部署的“二十项专项整治大行动”进行专项督导,确保攻坚任务扎实推进。

在多项长效机制的引领下,北海市上下联动,众志成城,有效解决了一大批矛盾和问题,真正起到了“一促多带”的重要作用,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市民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通讯员:叶柳妍)

 

市创城办问卷调查组到一县三区开展问卷调查调研工作

5月26日至5月29日,北海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市创城办副主任张春芳带队问卷调查组一行5人,分别到海城区、银海区、铁山港区和合浦县进行工作调研,深入社区开展入户问卷调查工作。

调研组与各县区创城办工作人员一起,就如何做好创城问卷工作,解决问卷调查工作存在问题等,进行了多渠道的沟通和座谈。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引领下,问卷调查组深入到“三无”小区、物业小区的居民家中,发放《北海市创建文明城市调查问卷》和《北海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应知应会知识》等问卷宣传资料,并现场开展创建文明城市问卷调查工作。同时,还就如何提高社区居民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满意率等问题,认真倾听居民的意见、建议和解答居民对创城问卷工作提出的各种问题。 

(通讯员:陈怀巍)

 

北海志愿服务活跃度排名全区第一

截止2020年6月4日,北海市文明办组织协调北海市1383个志愿服务队(团体)开展防控抗疫、复工复产、“学雷锋”“社区邻里守望”等志愿服务活动3214次,服务时长达2190184.5小时,志愿者注册总数311692人,占北海市常住人口比例的18.33%;有志愿服务时长记录的志愿者人数212852人,占志愿者总数的68.29%(活跃度),排名全区第一。 

 

提倡制作新型公益广告(经验)

近日市创城办在巡查过程中发现西藏路银湾社区周边围墙有一些新型的公益广告,其中以文化长廊的展示方法较为新颖突出(图示),内容上不仅突出了“讲文明,树新风”的主题,更有非常贴近社区居民生活的小科普,小知识,与市民朋友们生活、精神文明建设中的大事小事相得益彰,在形式上也采用了沿海城市的设计元素,蓝色配上相应的线条,加上多重叠加的PVC材料,匠心独运的融入一整面墙体,合理的LOGO布局,体现了北海市公益广告设计制作的较高水平,是西藏路带状公园附近的一处亮点景色。

自2019年以来,北海市的公益广告制作水准有了非常大的提升,不再局限于喷绘布、大字报样式的单一宣传,而是多种形式配合,突出北海市特色,不仅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志愿服务等一系列公益广告融入进去,更多的增加了文明健康、讲文明,树新风的丰富内容,布局也更合理,我们提倡全市相关单位都能像银湾社区这样的创新模式,做出更多更好的公益广告,助力北海市的创城工作! 

(通讯员:王成)

 

助力创城 火车站前广场再添新亮点

2020年4月,自治区文明办主任赖荣生带队来北海市进行创城调研指导工作,在调研走访过程中,发现北海市火车站前广场宣传氛围不浓厚,调研结束后,北海市创城办领导高度重视,在创城办常务副主任林德泉的领导下,开始实地走访,并制定了补充制作公益广告牌的决定。经过与广西沿海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和北海火车站广场办多次协调、征得同意,确定在各出入口及广场中心补充制作6处公益广告,公益宣传组接到任务后,迅速与广告公司进行对接,设计制作,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不利因素,于5月18日,陆续开始在火车站前广场进行施工,经过几日的紧张施工,目前已经安装到位5处公益广告,剩余2座景观小品还在制作中,即将安装到位。 

(通讯员:张歆慜)

 

创城网上申报——持续加强培训工作,切实提高创城材料报送水平

2020年6月3日,市创城办档案室专干赴公安局交警支队开展网上申报工作专场培训,这是今年以来的第十场专场。

6月3日公安局培训现场

市创城办档案室从今年4月份开始组织培训工作,各单位自愿报名,组织集中培训或专场培训。据统计,4月至今共有37个单位的材料报送人员到市创城办接受了集中培训,给合浦县、海城区、银海区、铁山港区、市教育局、市旅游文体局、市商务局、市水利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公安局开展专场培训共计10场。

培训结束后,现场进行考

培训班上,市创城办档案室工作人员对网上申报的图片资料、规范文件、说明报告、数据表格、部门评价五种类型的材料申报要求进行了详细、全面的讲解,并以具体的指标作为案例分析,现场答疑解惑,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接受培训的单位纷纷反馈很有必要,也很及时,在培训后对于创城工作又有了更清晰、更深入的理解,避免在今后的网上申报工作中少走弯路。在一系列的培训工作后,创城材料报送的质量有所提高。 

(通讯员:苏海帆)

 

市创城办档案室召开海城区、银海区、铁山港区网上申报工作推进会

目前,创城档案工作已进入汇总阶段,市创城办档案室将加大对档案材料的审核指导力度,对材料仍不完善的指标进行重点跟进。

6月4日上午,档案室召开海城区、银海区、铁山港区网上申报工作推进会,会议由市创城办副主任、档案室主任韦洁主持,市创城办副主任张春芳、档案室全体创城专干列席,海城区文明办主任陶文静、银海区文明办主任廖思怀、铁山港区文明办主任傅小萍、三区材料报送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第一项议程,韦洁对三区1-5月份材料报送情况分别进行了总结,对各区做得好的地方提出表扬,对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韦洁指出,三区在网上申报工作中负责的指标多、任务重,今年以来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尤其是海城区材料质量较高,值得银海区、铁山港区学习。 

第二项议程,重点针对三区需要整改的9条指标(其中两条为新增指标)明确申报要求、提出整改时限。韦洁强调,各区必须在6月19日前提交内容对标、数量达标的材料,否则将报送督察队进行督察,对整改不力的通报批评。

会上,韦洁采用PPT对9项指标如何对标申报再次进行了一次详细的、有针对性的培训,张春芳副主任、档案室专干对各区提出的具体问题进行解答。会后,档案室将会议内容形成会议纪要,后续将持续跟踪各区落实整改情况。 

(通讯员:苏海帆)  

 

 

(通讯员:池亭)

北海日报创城系列专版,创城快讯、曝光台如期刊登

6月1日,经过前期一系列准备,北海日报创城系列专版第一期合浦县创城专版《珠乡大地劲吹文明新风》正式刊登。专版结合合浦县文化背景、创城动态、各类文明活动,图文并茂的展示了合浦创城进行时以及一系列的创城成果。

▲图为第一期、第二期创城专栏版面

6月4日,第二期海城区创城专版刊登。“小巷子装着大民生”、“三无小区变了样”、“环境大整治”、“满城志愿红”,如实报道了海城区上下联动、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创城整治工作。

6月2 日、5 日,北海日报共刊登 14条创城快讯,报道 12个单位创城工作动态,曝光台共曝光 2次,4幅在督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图,曝光两个相关责任单位。

▲图为创城快讯内容及曝光台图文内容

第三期、第四期创城专版内容已全部对接完成并审稿完成。第五期专版内容正在对接。 

(通讯员:赵菲)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