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北海市文明办、创城办一周工作回顾(6.22-7.6)

发表时间:2020-07-07    来源:北海市文明办

市委网信办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网络宣传专题工作会议

6月23日,市委网信办组织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网络宣传专题工作会议。市创城办、市广播电视台新媒体部、市网络文化协会、北海365网站、百事通、阔迩登传媒等网络媒体相关人员参加,会议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陈鸿立主持。

会议指出,今年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关键之年,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创城的部署要求开展网络宣传工作,要运用形式多样、网友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网络宣传,加强策划、统筹线上线下,扩大网络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

会议强调,去年虽然在创城网络宣传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是网上普及率和知晓度还不够,网友参与的积极性还没有调动起来。下一步要加大网络宣传力度,提升创城宣传的到达率、阅读率和知晓率,切实提高广大网友对创城工作的参与度和满意度。

会议要求,市网络文化协会要充分发挥网络社会组织的引领作用,发挥好会员单位互联网传播优势,策划好创城线上线下活动、制作出优秀创城公益短视频、组织开展好网络公益活动,让更多的网友参与到创城活动中。

(市委网信办提供)

银管委投放便民晾衣架善解居民操心事烦心事

北海银滩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在创城工作中善解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今年的“创城”工作中,银管委对辖区居民区和“三无小区”进行了全方位的集中整治,小区环境卫生有了较大改观,但是部分居民由于缺少晾晒场所,有的在房前屋后立起竹竿,有的在墙边拴绳子,拉铁线等方式晾晒衣物,有的把被子披在院子里的围栏上晾晒,既不美观又不方便。

为切实解决老百姓晾衣难的问题,银管委在银滩度假区的三个“三无小区”设计并投放了一批便民晾衣架,便民晾衣架不但具有晾晒实用功能,还将创城公益广告融入其中,有效解决“三无小区”衣物乱悬挂不美观的现象。

目前新推出的这批晾衣架目的是通过示范引导,动员更多的居民自己动手、自己制作规范适用的晾衣架,引导更多的群众投入创城工作中,为美丽北海建设增添光彩。

这些晾衣架一经推出,便获得小区居民的一致好评,对创城工作的开展起到较好的促进和推动作用。

(信息员:胡秋涵)

北海市第一届文明校园网上“秀”上线

2018年以来,北海市持续深入开展各级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积极开展评选文明校园和确定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工作。目前,全市共有各类文明校园28个,其中,全国文明校园1个,自治区文明校园6个,市级文明校园28个,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市级先进单位46个,报送自治区文明办备案的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8个。

为深入推进文明校园创建活动,2020年6月北海市教育局、北海市文明办联合印发《北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教育局关于开展第一届文明校园创建成果网上“秀”活动和组织复查工作的通知》,7月初逐步完成第一届文明校园的材料审核并在文明北海微信公众号、北海文明网上开设专栏展示28所第一届市级以上文明校园的创建情况;主要围绕文明校园“六个好”建设方面的主要做法、特色活动、实际成果进行展示,深入推动各中小学校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积极培育创建工作先进典型。

(信息员:钟盛美)

志愿服务工作信息

青春防艾,继续前行!为了进一步提高我市青少年对艾滋病的防范意识,主动防艾。自今年4月起,我的青春要懂“艾”——北海共青团防艾宣传教育志愿服务项目已经先后覆盖了北海市一县三区的10所中学。

6月,我的青春要懂“艾”——北海共青团防艾校园行宣传教育活动分别走进了合浦县公馆中学,铁山港区南康中学、南康镇中以及银海区三合口民族学校,累计200余名学生参与讲座。

▲2020.06.03公馆中学

▲2020.06.10南康镇中

▲2020.06.10南康中学

▲2020.06.23三合口民族学校

在防艾校园行启动后,我们在向青少年学生传播知识的同时,也与青少年一同成长,具有丰富授课经验的讲师根据学生特点不断修改课件与改变授课模式,用生动、易懂、好记的语言,更好的向同学们讲授预防艾滋病的相关知识以及青少年应该怎样面对艾滋病,号召青少年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主动防艾。

青少年知艾、防艾是“持久战”,接下来防艾校园行活动还将继续进行,在青少年学生中进一步扩大预防艾滋病知识的普及面,为祖国的花朵保驾护航。

(信息员:池亭)

丰富宣传,补齐短板——海角路特色立牌公益广告

2020年4月22日至5月9日,市创城办公益宣传组对全市主次干道设置公益广告情况进行了核查,其中发现报送点内的海角路(四川路到地角派出所之间)公益广告设置少,不能达到每隔200米至少有1处的标准,且由于该路段灯杆少、树木多,不适宜安装道旗广告;围墙不规整不连贯,不适合安装喷绘布广告。我组根据实际情况设计一批特色公益广告立牌专门用于该路段,于近期安装完毕。

经过多次研讨,实地勘验,与市政部门,绿化部门沟通协调后,根据海角路实际情况,按照80*180cm*15cm的相应规格,我们设计出60座小型景观小品,其中创城内容30座,创卫内容30座,突出了“讲文明,树新风”、“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等多个主题,色彩丰富,画面新颖,丰富了我市的公益宣传氛围,助力我市今年的双创工作。

(信息员:王成)

北海好人馆即将亮相网络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市文明办以中国文明网的线上好人馆为范例制作网上北海好人馆,通过图文、影音、动漫、游戏等媒介形式,并运用3D技术呈现展馆实景效果,生动展现当代雷锋、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和中国好人等先进典型的事迹和高尚精神。

目前网上北海好人馆即将进入制作阶段,市文明办、创城办正在积极收集相关制作材料。

网上北海好人馆制作完成后,有助于面向社会大众特别是青少年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是更具有便捷化、互动性、全天候的网上新型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阵地。可以更直观、更全面、更便捷的在线上展示北海市各类先进典型人物的事迹,进一步推动北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信息员:张歆慜)

李克纯率队督导检查创城工作

6月28日上午,副市长李克纯率队深入市区部分道路及周边督导检查创城工作。

李克纯来到旺盛路交滨海路路口、靖安路、花园街东里、石子岭路、北海名座广场周边、东风路建材南路路口、北海大道交上海路东南角、北海大道与湖北路路口以及湖北路、湖南路交北星路口、北海大道交四川路口的废品回收点进行督导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路面破损坑洼、窨井盖损坏、车辆乱停放、广告牌脱落、环境脏乱差、电线老化等乱象,提出了具体整改意见。

李克纯要求,要加强道路路口排查整治;背街小巷改造不得无故停工;限期依法清理违规经营废品回收点,加强废品回收点消防安全检查;各级各部门要密切联系、配合,攻坚克难,及时整改现存问题。

市创城办相关负责人陪同督导检查创城工作。

(综合组提供)

创城办督查队工作信息

创城办督查队严格按照办领导要求,听从指挥,服从安排,扎实做好各项督查工作和材料工作。

一是开展日常督查,并进行“回头看”。督查队按办领导的指示,有序开展集贸市场及周边和社区及周边背街小巷、小区等日常督查工作,并进行“回头看”,督查验收各点位的达标建设情况。从日常督查和“回头看”的过程来看,部分单位主动作为,积极开展自查工作,结合我办督查队的督导整改意见,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整改,成效较显著。但少数单位对我办通报的问题整治不力,或者不整改,消极应付,严重影响我市创城工作的推进。

二是安排市领导督导检查指导创城工作行程。督查队各督查组严格按照市领导和办领导的要求做好市领导带队开展创城专项整治工作落实情况督导行程安排,落实相关实地点位查找等相关工作,使市领导的督查调研工作顺利开展,有效推动创城“二十项专项整治大行动”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为北海市民谋福利。

三是汇总梳理每日督查情况。根据督查队各督查组的督查情况,汇总梳理当日督查情况以及“回头看”情况,确保问题准确无错漏,相对应的实地点位与责任单位准确无误,保证每日督查情况通报信息准确、内容全面、通报迅速,达到督查通报的目的。

四是做好相关会议会务工作。督查队全体专干听从指挥、服从安排,与其他各组团结互助、相互配合,共同做好“2020年北海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等大会会务、材料准备等工作。

(信息员:杨翠兰)

市委统战部、市创城办召开网上申报工作会

6月29日,市委统战部、市创城办召开网上申报工作会,会议由市创城办档案室主任韦洁主持,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曾秀莹、市委统战部办公室主任唐思薇参加会议。

会上,韦洁通报了市委统战部1-6月份材料的报送情况,对市委统战部创城网上申报工作表示充分的肯定,市委统战部在今年第3期《网上申报材料报送情况通报》中受到表扬。按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任务分解,统战部负责的指标任务共有20项,其中4项作为牵头单位,16项作为配合单位,统战部应重点做好牵头指标的工作。

韦洁针对4项牵头指标提出工作要求:

2项指标为说明报告,框架应贴合指标要求,先把干货拿出来,再润色头尾;2项指标为图片资料,应用心策划有特色的活动,选择合适的场地,活动氛围要好,同时也要注意拍照的构图以及整个场景的体现。

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曾秀莹表示,市委统战部将用心设计活动,先将方案提供给创城办审核,再开展活动。

(信息员:苏海帆)

问卷调查组工作信息

为进一步推动各创城责任单位入户宣传和问卷调查工作,问卷调查组本周前往市教育局、市卫健委、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开展督查工作。听取各创城责任单位开展问卷调查工作的情况介绍,并就如何做好问卷调查工作,解决问卷调查工作存在的问题等,进行多渠道的沟通。

为更进一步宣传普及北海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调查问卷的相关知识,拟设计H5页面形式问卷,采用线上推广方式(微信朋友圈广告),对全市范围的微信用户进行线上宣传覆盖,提高市民对北海创城的知晓率,引导市民参与创城问卷调查,助力我市今年的创城工作。同时,问卷调查组全力配合做好“全区创建文明城市网上申报工作培训班”相关会务工作。

(信息员:陈怀巍)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