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创建全国文明创建】市消防救援支队专版:打赢创城攻坚战 吹响决胜冲锋号

发表时间:2020-08-12    来源:北海日报

召开创城工作动员部署会

6月12日,市消防救援支队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部署会,部署支队创城问卷调查、“三无小区”整治、商场和集贸市场消防隐患排查等各项工作。

打通消防“生命通道” 为创城工作保驾护航

▲王屋村背街小巷施划了消防车通道标线标志。龙烨 摄

消防通道就是“生命通道”。市消防救援支队深入推进打通消防“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切实加强消防车通道秩序管理,有效解决消防车道、疏散通道整治“老大难”问题,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保驾护航。

强化高位部署,压实主体责任。该支队推动市政府将打通消防“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纳入创城工作检查范畴,并召开打通消防“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新闻发布会,发动媒体曝光堵塞、占用、封闭消防车道和疏散通道行为。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消防车通道和疏散通道管理的通知》,督促社会单位及住宅小区管理单位履行消防安全责任。联合住建、综合执法、交警等部门召开打通“生命通道”普法约谈会,为各职能部门领导以及村(居)委会、综治网格员、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400余人提供普法培训,全市130多家物业代表签订了消防安全承诺书。

用好举报平台,优化城市管理。我市城市管理平台“北海e眼”专门开通消防通道堵塞举报平台,该支队发动市民拍照举报。自消防通道堵塞举报功能上线以来,消防、综合执法、交警等多个部门每月成功处理相关举报80多起。该支队还出台“96119”火灾隐患举报投诉电话奖励机制,有效推进了打通消防“生命通道”行动。

重拳整治隐患,形成执法合力。市政府将消防车通道纳入背街小巷提升畅通行动,消防、综合执法、社区街道办等部门经前期摸排调查后,统一拆除背街小巷违建物,目前共拆除占据消防车道违建物600多处。市消安委制发《消防车通道标识设置范例》,指导住宅小区全部施划消防车通道标线标志、开展消防设施维保检测,每栋住宅楼梯口统一张贴消防车通道管理通告及处罚措施。建强住宅小区微型消防站,建立巡查机制,实行定人定岗定责,配备牵引、破拆器材,及时纠治违规停放、占用、堵塞消防车道问题。

加强消防宣传,凝聚防控共识。市消安委发布消防车通道集中治理通告,明确治理事项、要求和惩处措施,在北海电视台《创城》栏目推出4期打通“生命通道”专题,曝光占用消防车通道、疏散通道堵塞等消防违法行为。该支队制作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公益广告《如果》,在北海市电视台、全市楼宇电视、户外LED屏常态化展播,营造全民参与氛围。发动村居委会、物业张贴《通告》2余万份,组织基层网格力量进村入户开展面对面宣传,形成“通道畅通”社会共识。全市1800多名综治网格员、8000多名消防志愿者,走街串巷宣传关于消防通道的标识设置、违法行为和管理责任等知识。

集中整治商场与集贸市场消防隐患

▲邓智勇支队长(左一)带队检查大型商场消防安全助力创城工作。龙烨 摄

规范和加强人群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是对人民群众的生命与财产的负责和保护。今年4月以来,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市场监管、商务、国资委等部门对全市商场(商业广场)、集贸市场进行了专项整治,切实改善了全市集贸市场与商场消防安全环境。

▲检查集贸市场消防安全。 龙烨 摄

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制定下发了《北海市商场、集贸市场消防安全集中治理行动方案》,明确将建筑面积5000㎡以上的商场(商业广场)、市区、县城乡镇范围内的农副产品市场、日用工业品市场和综合市场纳入整治范围之后,市消防救援支队和相关部门立即成立联合检查组,对全市商场、集贸市场消防审批手续办理、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建筑消防设施器材维护保养、单位场所电气线路敷设、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是否堵塞等情况进行了消防安全检查。截至目前,联合检查组共排查商业广场、集贸市场65家,发现并整改火灾隐患104处。对隐患问题严重且屡教不改的北京路水果市场等单位商铺进行了临时查封。

此外,整治行动中,该支队充分利用媒体发挥监督作用,加大对重大火灾隐患和严重消防违法行为的曝光力度。对于严重失信、隐患久拖不改的单位,坚决集中挂牌一批、公布一批、曝光一批、处理一批,有效防范和遏制火灾事故。同时,该支队加强对市场经营户的消防安全培训和消防安全宣传力度,提高人员的安全防范技能,彻底消除市场安全隐患,为全市火灾形势安全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悉,该支队先后在广西电视台、广西法治日报、北海日报、北海电视台等媒体曝光隐患单位12家,隐患25处。

联合整治“午晚托” 排查消防安全隐患

▲市消防救援支队执法人员依法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校外托机构进行临时查封。

今年4月起,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教育、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等多部门开展了午晚托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截至7月下旬,检查组共排查午晚托场所134家,发现并整改隐患182处,临时查封5家,有效解决了全市校外托管机构消防安全隐患多、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助力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根据《2020年开展联合监管午晚托机构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市消防救援支队负责对校外机构消防安全进行监管。该支队主动联合上述部门成立了5个专项检查小组,对全市范围内的午晚托机构进行地毯式的安全隐患排查。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部分校外午晚托机构存在管理人员消防安全意识淡薄、安全出口数量不足,应急照明、疏散指示标志设置不符合标准,电气线路敷设不符合规定,疏散通道堵塞等隐患。联合检查组依法对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午晚托场所下发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并对隐患问题严重的单位依法进行了临时查封。

在整治过程中,该支队针对不规范校外午晚托机构隐蔽性强、发现难等问题,建立了社会监督举报机制,发动街道办、社区居委会和小区物业等社会力量进行监督举报。同时,该支队协调广西电视台、北海日报社、北海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对整治过程全程进行了曝光。

此外,针对部分午晚托机构的从业人员缺乏初起火灾扑灭和紧急疏散技巧等问题,该支队组织开展消防培训12次,共培训午晚托机构从业人员300多名。

当“火焰蓝”遇上“志愿红”

▲罗玉彬政委(左二)率队参加志愿献血活动。龙烨 摄

随着北海市创城工作的深入,今年以来,北海市消防救援支队“蓝朋友”化身“志愿服务达人”,活跃在北海街头巷尾、车站广场、社区家庭……

“火焰蓝”遇上“志愿红”,成就了城市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开展创城志愿者服务活动。龙烨 摄

今年以来,市消防救援支队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把开展志愿服务与创新社会治理结合起来,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不断丰富志愿服务活动内涵,拓展志愿服务活动领域,努力打造珠城消防志愿服务品牌,推动志愿服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助力北海市创城工作更上一层楼。

新冠疫情期间,北海消防志愿者们将“做好市民居家防火”等消防安全知识录制成音频,通过携带移动式音箱、拉宣传横幅、张贴公告、发放宣传单、利用微信群等方式,持续深入辖区内各社区、村镇、市场、企业等开展宣传,重点宣传普及消毒酒精使用常识及酒精起火的灭火常识等。

为打赢新冠疫情阻击战,今年3月份,该支队组织开展“热血战疫 为爱逆行”无偿献血活动,组织25名指战员献血5800毫升,补充疫情期间市血液库存量,保障全市病患用血需要。

针对疫情期间市民居家隔离时间长、火灾隐患多的情况,该支队发动各类应急救援志愿服务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志愿服务活动,深入社区、农村开展各类安全知识宣传、安全隐患普查等志愿活动。联合消防志愿者开展防疫执勤、居家防火宣传、无偿献血、敬老扶幼、社区服务等系列活动,有效地配合了北海市打赢新冠疫情阻击战。

今年“五四”青年节,该支队组织指战员积极参加共青团北海市委员会组织开展的“传承五四精神 争当青年先锋”进社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消防指战员充分发扬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全力清除社区周边的各类生活垃圾、污物杂物以及道路两旁的杂草、污物、小广告等。清扫过的区域焕然一新,得到了社区工作人员的一致好评。

同时,该支队积极延伸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成果,主动靠前为复工复产企业开展点对点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分区分类制定针对性技术指导要求,上门入户组织消防基本技能实操实训,做到“复工复产前技术指导一次、宣传培训一次、每日安全提示一次”,最大限度地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现场消防安全服务。

5月1日,为期三个半月的南海伏季休渔期开始,该支队每周组织两次消防宣传车进渔港活动,向渔民和周边群众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循环播放各类消防公益广告。渔港辖区消防站指战员每日深入渔港手把手指导船长、片区网格员开展自查自检,将火灾隐患整治在第一时间。

该支队还联合地角女民兵连开展渔港消防安全隐患常态化巡逻,把消防知识送上渔船,切实帮助广大渔民解决一些实际困难,积极开办消防安全知识讲座,灭火知识现场会等等。截至6月底,共开展消防宣传20次,检查渔船1200余艘,发现各类隐患问题500余处,督促清理整改消防通道堵塞等问题100余处,修缮消火栓12个,获得了广大渔民的一致好评。

啃下老旧小区消防“硬骨头”

老旧居民小区由于年代久远、设施陈旧、管理混乱、人员构成复杂等原因,消防安全隐患重重。今年以来,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公安、综合执法、住建等部门深入全市老旧居民小区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进一步强化住宅小区物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能力,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深入推进。

联合检查组从小区消防安全管理、物业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小区消防设施配备、打通消防“生命通道”等方面进行检查。通过检查发现,部分小区存在消防设施损坏和老化、违章搭建、消防车通道被私家车占用、电动车充电棚电气线路私接乱拉、电动车“飞线充电”等问题。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现场提出了整改要求,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督促小区物业及时整改。截至目前,共排查全市老旧小区37个,发现并整改火灾隐患63余处。

检查组要求,小区物业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对小区消防设施设备日常巡逻及检查,加强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有效规范小区电动自行车的停放充电管理,确保全市小区消防车通道畅通及消防设施完整好用。

据悉,市消防救援支队下一步将联合相关部门持续开展老旧小区消防安全检查整治工作,督促物业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做好日常消防安全自我管理,开展灭火和疏散逃生演练,切实提升自防自救能力。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