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北海市工信局专版:打赢创城攻坚战 吹响决胜冲锋号 ​

发表时间:2020-08-21    来源:北海日报

梳理空中“蜘蛛网” 扮靓城市天际线

▲在工作现场,市工信局局长杨桢指导施工人员梳理线缆。廖思宇 摄

“之前我们这条街各种线很乱,就像蜘蛛网一样。现在搞创城,变整齐了。”谭屋村一居民感慨道,清理城市上空“蜘蛛网”,居住环境更美了。当前,针对背街小巷存在架空线缆杂乱无章的情况,北海市正紧锣密鼓推进背街小巷架空线缆梳理整治。

▲管线单位的线路维护人员进行线缆梳理。廖思宇 摄

在背街小巷提升畅通行动中,市工信局勇挑架空线缆梳理工作组重担,牵头组织北海电信,北海移动,北海联通,北海广电,北海供电局等强、弱电管线单位,在市综合执法局和各县区工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开展背街小巷架空线缆梳理整治。

▲屋仔村线缆整治前的乱象。廖思宇 摄

▲屋仔村线缆整治后的现状。廖思宇 摄

按照市政府工作部署,今年9月底,要完成1887条背街小巷架空线缆梳理整治工作,时间紧、范围广、任务重。市工信局立即部署,整合四大运营商和北海供电局多方力量,成立架空线缆梳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架空管线梳理专项工作方案,建立健全工作联系机制。该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组织强、弱电管线单位召开工作协调会,督促推动整治进度。各管线单位坚决履行国企担当,组建专业队伍梳理整治背街小巷架空线缆。

▲整治前,谭屋村8巷线缆混乱。

▲整治后的谭屋村8巷线缆井然有序。

工作开展以来,工信部门和管线单位拧成一股绳,积极克服重重困难,大力推进架空线缆梳理工作。每天,市工信局、海城区工信部门负责人按时到岗,督查各管线单位施工情况,验收已完成管线梳理整治街巷,并通报当天各管线单位完成情况,促使架空线缆整治落实落细。各管线单位自筹资金、加班加点,克服人力财力不足,重点抓好示范区域整治。由北海电信、北海移动牵头,北海联通、北海广电、北海供电局等管线单位配合梳理整治,打造屋仔村、谭屋小区示范区,以点带面提升质效。同时,按照“由短到长,先易后难”的原则,组织各管线单位分别牵头开展背街小巷架空线缆突击行动,按片区、分阶段梳理整治1887条背街小巷架空线缆。截至7月底,累计完成1650条背街小巷架空线缆梳理整治。

▲整治前,徐屋南五区线路混乱难看。

▲整治后,徐屋南五区线路混乱现象大为改观。

此外,对于政协提案、群众反映的其他架空管线杂乱现象,市工信局积极协调,各管线单位配合整治。其中,针对各单位责任包干的“三无小区”存在不同程度的杂乱管线现象,市工信局协调北海移动,积极协助市人大常委会、市委统战部开展整治。据统计,各管线单位共整治“三无小区”280个,为群众提供了整洁、安全的居住环境。

随着架空线缆整治工作的不断深入,整治难度越来越大,市工信局和各管线单位将齐心协力,继续梳理整治城市杂乱架空线缆,全力为市民提供更好更优、更整洁、更宜居的城市环境。?

北海市工信局扎实推进创城工作

▲志愿者参加城乡清洁活动。

今年是北海市创城的决战决胜之年,今年以来,北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高度重视,全局上下群策群力,多措并举深入推进各项创城工作。

今年以来,市工信局成立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北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任务分工表》,进一步明确任务分工,确定完成时限,实行月报制度。定期召开专题布置会,对创建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将工作任务明确到领导、科室和个人,层层落实责任。

今年,根据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和市创城办的要求,市工信局勇挑架空线缆梳理工作组重担,牵头组织北海电信、北海移动、北海联通、北海广电、北海供电局等强、弱电管线单位,在市综合执法局和各县区工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开展背街小巷架空线缆梳理整治。截至7月底,架空线缆梳理组累计完成1650条背街小巷架空线缆梳理整治,占总任务87.4%。

创城工作中,市工信局紧盯清洁责任区、整治“三无小区”、互联共建社区、单位门前三包等几项重要任务,广泛发动干部职工参与创建工作,并加大宣传力度,形成浓厚的创建氛围。

每个月的第二个星期六,市工信局的干部职工都到责任区北部湾路(西藏路—昆明路段)开展清扫活动。针对各类环境乱象问题进行重点整治,清理卫生死角,填埋鼠洞、清理鼠迹,铲除“四害”孳生地,清理沿街铺面小广告等。同时,市工信局还利用到山寮村扶贫的机会,开展乡村清洁志愿活动,清理乡村的垃圾、杂草及公共区域的卫生死角。

该局还对照“三无小区”点位标准拉出问题清单、倒排整改时限,对技术交流站集资楼小区进行逐项整改。制作宣传栏,张贴公益广告,安装灭火器,画好停车线,将小区内的腐木、楼梯间的杂物和小区外墙及楼梯间乱贴的小广告等清理干净。

近段时间以来,市工信局共出动百余人次到责任区、“三无小区”以及单位大院开展创城活动,确保创城工作点位达标不出问题,确保各项创建任务圆满完成。?

践行志愿精神 倾情助力“双创”

▲组织志愿者开展交通劝导活动。

清扫卫生责任区、整治“三无小区”、开展“珠城先锋”互联共建活动、联合社区开展疫情防控、与结对共建社区开展“红色星期六”活动、发放调查问卷和宣传资料、开展交通劝导……今年以来,市工信局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助力北海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卫生城市。

据统计,截至7月底,该局成立志愿服务队共38人,志愿者注册率达到在编职工的90%以上,共组织志愿服务活动68次,参加人数274人次,志愿服务时长368小时。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发,该局全体党员奋力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除了作为牵头单位承担北海市领导小组物资保障组的工作职责外,还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严峻阶段,由党员干部组成的志愿小组,在市水利工程管理处住宅小区、东海街十六冶小区这两个“三无小区”设立疫情检测点,对进出小区的人员进行登记和防控知识宣传,堵住漏洞,斩断传播链。同时,在防护物资非常紧缺的情况下,想方设法从该局有限的工作用口罩、酒精等防护物资中挤出一部分捐赠给社区,为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排查做好个人防护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传递了温暖,传播了社会正能量。

▲开展创城入户宣传志愿活动。

积极引领广大党员干部投身“双创”工作最前线。春节前夕,组织志愿者走进互联共建南珠东社区,对低保困难家庭开展春节慰问活动,真情关怀暖化人心。每月第二个星期六固定为社区服务日,组织党员志愿者深入到共建社区开展“红色星期六”“美我珠城 城乡清洁”“党旗引领 共创文明”等志愿服务活动,到社区和“三无小区”进行卫生清扫和小广告铲除,美化居住环境。组织党员志愿者发放创城宣传资料,提高创建文明城市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提升社区居民文明素质,营造良好的创城氛围。积极参与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提升广大市民的文明交通意识,用实际行动为创城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