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7个月解决百姓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500件

发表时间:2020-09-01    来源:魅力银海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银海区扎实开展解决老百姓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下简称“三事”)行动,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2020年1月至7月,银海区共收集老百姓“三事”653件,已解决500件,正在办理153件。现从中选取10件已解决的典型事例进行公示,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一、消费扶贫,着力解决南瓜滞销问题

具体问题:福成镇贫困户陈朝东家堆积如山的南瓜,没有销路,压得全家喘不过气。

▲“消费扶贫·爱心助农”南瓜销售活动现场

解决情况:

6月9日,银海区发起“消费扶贫·爱心助农”南瓜销售活动,用“以买代捐、以购代帮”形式抗疫助农。组织发动帮扶单位、干部职工踊跃参与,同时,倡议企事业单位、宾馆饭店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积极购买,仅半天时间就将4000斤南瓜全部售卖完毕,销售金额3806.5元。

二、协办手续,努力解决休渔期间养护和捕捞自养海产品问题

具体问题:

合法取得养殖用海海域使用权的企业或个人,休渔期间无法正常出海生产作业,面临无法养护和捕捞自养海产品的困境。

解决情况:

银海区在休渔期前2个月主动向上级部门申请,为取得海域使用权的企业或个人办理休渔期间出海捕捞自养海产品手续。2020年第二季度为7家企业和7名养殖个人办理共43艘渔船休渔期出海手续,为养殖企业和个人解决了无法养护和捕捞自养海产品的困难。

三、上门服务,助力解决行动不便认证难问题

具体问题:

领取城乡居民养老金的老人行动不方便,难以到社保经办机构进行年度资格认证,乡村居民对手机APP的使用不熟悉,不懂如何使用手机进行资格认证。

▲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

解决情况:

银海区组织工作人员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进行年度资格确认,并指导老人的亲人熟悉资格认证APP的使用方法。

四、增设车位,解决群众停车难问题

具体问题:金春路段无停车位,车辆停放凌乱,占用人行道,造成道路堵塞,影响了居民出行,居民担心自己的车辆被拖走处罚。

▲金春路规划停车位前

▲金春路规划停车位后

解决情况:

截至7月29日,银海区相关部门在金春路绘制完成机动车位87个,非机动车位160个,另有6个大长方形非机动车位。停车位的规划建设,使金春路的车辆停放有序,保证了路面的畅通。

五、物业联合,有效解决三方沟通不畅、物业管理低下问题

具体问题:

随着银海区的快速发展,小区现有量以及常住人口数量增长迅速,也因此带来更多的物业纠纷问题,如:小区脏乱差、业主车辆丢失、配套设施不完备、公共设施管理不善、公用部位侵权纠纷等。

解决情况:

银海区组织辖区63家物业企业成立物业管理联合会,引导物业服务企业主动创新,提升专业水平,促进物业服务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同时,通过整合区域资源,搭建了政府、企业、业主之间的沟通桥梁,促进会员单位在维护稳定和物业管理等方面协同发展,助推银海区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综合治理格局。

六、整修道路,切实解决出入难问题

具体问题:

银海区银滩镇下村村委部分道路较窄且污水池泥泞不堪,存在下村小学学生往返学校和村民出入难问题。

▲关尾路、下村小学附近道路整修前

▲关尾路、下村小学附近道路整修后

解决情况:

银海区已将下村小学关尾路左右两边各拓宽0.5米,部分路段铺设了路边砖;西背岭村的一条小巷子已进行了硬底化建设,并对路上的化粪池进行了整改;西背岭村靠近下村小学的路段已重新进行了硬底化建设,并修建了160米的排水沟,解决了积水问题。目前,下村小学学生往返学校和村民出入难问题已解决。

七、建档筹资,全力解决边缘户住危房问题

具体问题:

银海区虽然已经对边缘户进行了核查,但是仍存在边缘户住危房问题。

解决情况:

银海区认真开展全面摸底调查,于3月2日前完成了54户边缘户核查工作,核查结果为D级(含无房户)15户,C级9户,人均不足13平方米3户。制定了《2020年北海市银海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及边缘户住房安全保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多方筹措资金,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及边缘户进行危房改造。截至6月20日,27户边缘户危房改造已全部竣工。

八、长远规划,高效解决停车杂乱问题

具体问题:

银海区疍家小镇存在停车杂乱问题,居民出入不方便,希望能规划停车位,规范停车。

解决情况:

银海区规划建设疍家小镇回建区三区、四区公共停车位60个,有效解决停车杂乱问题,引导群众规范停车。

九、线路改造,全面解决群众用电难问题

具体问题:

银滩镇新村东新区84户用户仅靠一台50kVA的专变供电,存在电压低和用电困难等问题。

▲申请项目资金,改造西藏路新村东新区的供电线路

解决情况:

银海区相关部门申请项目资金50万元,对西藏路新村东新区的供电线路进行了改造,包括更换一台400kVA变压器,一户一表。该项目已于7月底竣工,有效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及生产生活的稳定用电。

十、管道改造,解决老百姓用水难问题

具体问题:

银海区银滩镇高沙龙村的自来水主管和支管始建于80年代,水网按200多人的用水量设计。随着时代发展,村中常住人口已增长到1200人,且该村以经营家庭宾馆和民宿为主,原有的自来水管已经难以满足群众用水需求。加上村中主、支水管又年久没有更换,致使高沙龙村的大部分分管氧化、锈蚀,造成水压降低。用水高峰期间,村民根本无水可用,严重影响了村民的日常生活及经营。

▲银海区银滩镇咸田村委高沙龙供水管道提升改造项目开工仪式现场

▲高沙龙供水管道改造项目施工现场

解决问题:

经银海区有关部门与北海市供水有限责任公司多次协调,银海区银滩镇咸田村委高沙龙供水管道提升改造项目于7月30日正式开工,对高沙龙村的老化自来水管进行更换,解决困扰了群众十多年的用水问题。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