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妙招频出管“三无” 小区蝶变换新颜:北海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系列报道

发表时间:2021-01-20    来源:北海日报

“三无小区”管理工作一直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道路上的重点和难点,也是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北海市共有“三无小区”651个,普遍存在着无人管理、环境脏乱、私拉电线等乱象,不仅阻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影响城市面貌,还为老百姓的生活带来不便。

2020年,我市理清思路,创新提出部门包干负责的办法,发动全市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到“三无小区”的改造整治中来。此外,海城区与银海区也因地制宜,创新管理模式,推行“码”上行动,出“妙招”“奇招”对辖区小区进行治理。全市“三无小区”迅速蝶变,居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种上花草,贴上公益广告,小区从“面子”美到“里子”。邱小丽 摄

包干治理,居民幸福指数上升

市创城办牵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三无小区”摸底排查登记工作,制定《北海市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责任书》,将651个“三无小区”分至全市96个创城责任单位和3个城区,明确整治标准,压紧压实包干责任。同时将“三无小区”文明创建达标工作列入创城专项绩效考评指标,并对按创城标准整治验收合格的“三无小区”按每个小区5万元的标准进行奖补,激发创建活力。20多个责任单位因整治工作得力受到通报表扬,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市教育局充分发挥北海八中学校美术特色,在包干小区创意绘画。邱小丽 摄

市教育局包干小区21个,为有效治理“三无小区”,该单位投入经费60多万元为“三无小区”制作公益广告、铺设生态砖、进行路面平整以及规划停车线。市教育局还充分发挥北海八中美术特色,组织有美术特长的学生以“三无小区”外围墙为主体,通过涂鸦绘画的方式构筑一副长达60米的“梦想墙”,为创城添彩。其中,3个“三无小区”还获得市创城办的通报表扬。当前,“三无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小区居民幸福指数不断上升。

“码”上行动,居民“烦心事”不再烦

去年5月,住在海城区渔司宿舍的王阿姨发现小区老鼠多,已经影响到日常生活,她到门口扫描监督二维码后,海角街道办事处立即安排人员到现场了解情况,并与除四害公司一起商量灭鼠方案。通过大力整治环境、清理堆积杂物、坚持灭鼠工作,如今的渔司宿舍已看不见老鼠活动的踪迹。

志愿者在开展环境清洁活动。来源:中街视窗

海城区海角街道办事处以创城为契机,创新管理模式,按照小区创建标准划分红绿等级,并在小区门口张贴监督二维码,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实施精准整治。小区居民有难事通过扫描二维码登记问题,马上就有街道办工作人员对所登记的问题跟踪处理,形成一套智慧管理系统。“码”上行动,让居民的“烦心事”不再烦。

引入物业,“三无”成功变“三有”

银海区颐兴公寓因长期没有物业管理,路灯损坏、下水道堵塞、车辆乱停等问题频频出现。银海区住建局、创城办及银滩镇积极牵线,牵头组织小区业主代表与物业服务公司多次沟通、洽谈,最终达成合作意向,双方签订服务合同。物业进驻小区后,小区车辆停放有序,环境干净整洁,乱堆乱放、乱拉乱搭、占压公共通道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小区环境大大改善。

物业进驻后,小区车辆停放有序,环境干净整洁。

来源:魅力银海

目前,银海区共有“三无小区”71个,因无物业管理,管理难度较大。按照“先易后难,以点带面”的思路,银海区率先以颐兴公寓等小区为试点,引入物业公司对“三无小区”进行规范化管理,让“三无”变“三有”。对未引入的实施网格化管理,镇、村(社区)牵头负责任,区直责任部门挂点,深入开展综合整治。同时开展排查工作,条件成熟即引入物业公司,进一步推动“三无小区”整治管理。

去年以来,全市上下通过创新管理模式,对“三无小区”进行治理,我市“三无小区”的老旧面貌基本得到阶段性改变。海城区200多个包干“三无小区”陈年垃圾基本清理完成。以前无人问津的烂尾楼小区海泰别墅群也变成了香馍馍,迎来了租房购房的群众,还有10多家民宿开张营业。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