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身边好人】因为有他们,北海更暖了:覃凤琪、苏胜业、包万智

发表时间:2020-06-22    来源:北海市文明办

疫情防控一线 公安民警守护人民群众安全

覃凤琪,男,1988年8月出生,壮族,中共党员,合浦县公安局巡逻警察大队民警。新春之际,巡警大队不仅是合浦县城街面巡逻防控的主要力量,还是处置全县突发事件的冲锋队。而作为内勤的他,不但要做好上传下达,还要做好大队民警、辅警90多人的保障工作,更要根据全县治安形势,做好全县的处突维稳、联勤联防工作,可以说事多繁杂,但他任劳任怨,认真负责地完成每一项工作,逐梦无惧,细韧芳华!

这个忙碌的身影,哪里需要就出现在那里

这个春节,新冠疫情汹涌而来。巡警大队闻令而动,反应迅速,全警投入,在做好巡逻防控的同时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因为覃凤琪是大队内勤,这时,他就更加忙碌,购买、发放防疫装备和物资,及时传达疫情防控各项命令……从1月24日(徐夕)开始,他的身影或在单位处理文件,或在街面巡逻,或往高速出口、石湾执勤点上送物资,每天晚上就呆在应急队营区,直到2月18日,连续26天不曾踏进家门,只为了在疫情严峻的特殊时期,能及时做好随时下发的工作,能有足够的警力随时处置突发事件。2月2日凌晨,接到大队领导的通知,要马上核查有关重点人员的去向。他马上到办公室,组织人员开展工作,经过一个通宵,按时按质完成了核查任务。

主动请战,到疫情防控最危险的地方去战斗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合浦县委县政府设置隔离点,要求隔离观察点必须有警力24小时值守,县公安局党委就把这个重任交给了善打硬仗的巡警大队。当接到这个任务后,巡警大队党支部立即就在大队内部下发了一封倡议书。党有号召,我必有行动!覃凤琪积极响应大队支部倡议,主动找到大队长说:“我是党员,我请战到隔离观察点,到组织需要的地方去,到疫情防控最危险的岗位上去”。在他的感召下,大队民警、辅警纷纷请战。覃凤琪到隔离观察点执勤以来,认真履行职责,吃住在观察点,24小时坚守一线,全心投入防疫勤务工作中,积极配合民政、卫健、医疗等部门接收、管理被观察人员,最多在一天内接收了27名密切接触者,任务繁重且危险。面对复杂的工作环境,覃凤琪没有丝毫退缩,对接收的群众逐一核实、登记,安抚他们的情绪,每天晚上坚持每隔两个小时对隔离楼周边巡查一遍,确保安全,为坚决打赢新冠疫情阻击战打下坚实的基础。截止2月17日,隔离点接收的群众没有发生擅自离开、与外界无关人员接触或闹医伤医等情况。2月16日,医务工作者反映隔离在二楼的一名群众总往楼下吐口水,存在传染的可能性。覃凤琪二话不说,立即穿戴好防护装备,跟这名群众讲情、讲理、讲政策,最后群众情绪平稳,认真做好个人的卫生,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女儿的哭声,让他更懂得警察的使命

覃凤琪的爱人在银海区人社局工作,也是一名党员,和他一样奋斗在防疫的一线,他们只能把四岁的女儿交给家中的父母照顾。父母身体状况都不好,但是在疫情当前,很理解也很支持他的工作。工作之余他打电话询问家里情况的时候,父母总说:“你安心工作,家里小孩和我们不用担心,支持你的工作也是在为打赢疫情阻击战作贡献。”

由于自大年三十就一直都坚守在岗位,没有回家,同时由于天气变化大,2月7日晚上,覃凤琪就急急忙忙回家拿衣服,因为整日待在隔离点内,担心出现交叉感染,他也不敢轻易回家接触家人,到小区楼下的时候才敢打电话给父母,叫父母把衣服仍下楼,不敢进家门。当女儿知道爸爸回来了,就马上跑到阳台哭着喊“爸爸怎么不上来?爸爸你不爱我了吗?”。听到女儿的喊声,七尺男儿眼泪夺眶而出,他跟女儿说:“爸爸一直都爱你们,爸爸现在要去抓坏人,很快就会回来的。”父女俩就这样隔空吼几句,转身他就走了······由于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根本无暇顾及家人,但是他也未曾忘记入党、入警的铮铮誓言。

女儿的哭声,让他更懂得警察的光荣使命,更明白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他说:“我有所念人,亦有鸿鹄志。”

用速度、温度和力度助力战“疫”暖了后方

包万智,北海市中医院副院长。热爱中医,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用速度、温度和力度助力战“疫”, 暖了后方。

包万智,男,1969年5月出生,北海市中医医院党委委员、分管后勤的副院长、工会主席。在阻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以效率助推战“疫”,用温暖传递力量,默默守护支持,包万智用自己实实在在的举措,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三天时间改造设置发热门诊

发热门诊是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前沿阵地。根据最新发热门诊建设规范,要火速按标准改造设置发热门诊。困难迎面而来。最大的困难是如何购买建筑材料和招聘工人。为防控疫情,市里的建筑材料店铺均不开门,包万智多处联系,手机打到直发烫,好不容易才在合浦县买到了建筑材料,随后快速租车将材料运回医院。疫情防控期间,工人极其难请。农民工因出村进城往返手续麻烦,都不愿意进城干活。为解决这个难题,包万智多方寻找,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说破了嘴皮子,总算找来了工人。为让工人安心干活赶工期,他想方设法给他们提供了防护物资,适当增加工钱待遇。为保证工程质量,包万智甚至在现场监督工人加班加点施工。在他的全力推进下,北中医的发热门诊建设速度直奔“火神山”“雷神山”,短短的三天时间建成并投入使用,成为北中医有力抗击疫情的新阵地。

专车送药让北海更有温度

“北海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北海市中医医院是一家充满爱心的医院。”这个评价,是湖北籍“候鸟”给北中医的深情点赞。1月19日,56岁的武汉市民孙女士和丈夫一起从武汉到达北海,开启每年的“候鸟”生活。其因病需要每隔21天用药一个疗程,却因疫情影响无法按原计划返回武汉用药,1月30日,心急如焚的夫妇二人来到北海市中医医院寻求帮助。包万智知悉情况后,第一时间通过多种渠道了解到南宁市才有孙女士所需的药物。为了不延误用药,他联系了医药公司,由该公司派专车从南宁把所需药品送到北海。2月1日,孙女士收到了送达的药物,连声道谢,“感谢你们,在疫情特殊时期把我们武汉人当家人,让我爱人能按时用上药,为你们点赞!”

北海银滩一号酒店、碧海云天宾馆分别是北海市健康管理集中监测点和新冠肺炎确诊病人密切接触人员隔离点,在这里,对湖北籍人员实行14天集中健康观察。包万智亲自带队为在这里隔离的人员送上中药防疫茶。包万智表示,其代表医院所做的一切,是正确认识对待疫情,不歧视从湖北到北海的游客,展现北海这座城市的包容和温情。

为抗疫工作注入强心剂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包万智立即组织召开工会委员会议,开展了一系列工作措施,为抗疫工作注入强心剂,让前线的医护人员得以全身心地投入到战“疫”中去。他主动联系采购疫情防护物资30多批次,制订物资领用制度,亲自审批把关,杜绝浪费。同时筹集资金,购置了20台移动紫外线消毒灯,6台远红外线体温检测仪等一批急需设备,为疫情防控一线添砖增瓦。他积极联系社会团体、企业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发起倡议,搭建爱心桥梁。医院先后收到疫情防护物资和设备共20多批次,大大缓解了医院物资紧缺的压力。

他带领工会人员慰问战斗在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及因抗疫患病的职工及困难家属,并为他们送上慰问金及慰问品,鼓励大家鼓足干劲和信心,做好自我防护,坚决打赢新冠肺炎阻击战。

有你在,我们一点都不怕

苏胜业,北海供电局驻合浦县白沙镇文明村的扶贫工作队员。腊月二十九,他连夜赶回驻村扶贫点和文明村的村支书一起逐户排查来自疫区的返乡人员,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村民做好自我防护。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苏胜业每天都和文明村的村支书一起逐户排查来自疫区的返乡人员,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村民做好自我防护。春节前答应妻子要回家跟家人在一起好好过个年,他食言了。

苏胜业是南方电网广西北海供电局驻合浦县白沙镇文明村的扶贫工作队员。1月23日(腊月二十九)晚,结束了一天工作回到家中,苏胜业拿起手机刷着新闻,发现关于武汉疫情的消息越来越多,开始坐立不安。看着父母妻儿在一旁开心地聊着家常,苏胜业心里很纠结,他担心文明村的村民防控意识薄弱,防疫措施做得不好,担心北海供电局在文明村组织筹建的“菜篮子”扶贫基地运营受影响。

“现在疫情这么严重,你还要出去吗?”妻子反对他这时候重返驻村扶贫点,希望他好好待在家里,哪里都不要去。

但是苏胜业还是做出了返回驻村扶贫点的决定。当晚10时,苏胜业连夜赶回了文明村。

“村里需要你,家里也需要你,工作的时候你要做好个人防护,我们在家等你!”很快,妻子发来了支持的短信。

1月24日(除夕)晚,北海地区雷雨交加,在与家人短暂视频通话后,苏胜业又担心起“菜篮子”基地的种鸭。“这批种鸭刚刚进入产蛋期,特别需要人照顾。”想到这里,他马上赶去“菜篮子”基地。当晚在“菜篮子”基地值班的是贫困户张福亮和张祖秋,考虑到他们的子女刚从外地回来过年,苏胜业便让他们回家过年,“今晚这里有我就可以了!”苏胜业在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后,一个人在鸭棚跟鸭子们一起度过了除夕夜。

防止疫情感染的重要措施之一是尽量减少与鲜活家禽接触,但“菜篮子”基地的种鸭需要有人不间断照看。为了减少感染,苏胜业多次叮嘱负责种鸭养殖的贫困户一定要做好基地卫生和个人防护措施,并在显著位置张贴了公告,提醒过往村民不要靠近养殖区。现在,“菜篮子”基地投放的第一批种鸭已经开始产蛋,贫困户的收益也越来越多,大家的日子开始越过越红火。苏胜业心里清楚,越是关键时刻越是不能掉以轻心,不能让疫情影响基地的正常运营,影响到贫困户的生产生活。

为了给贫困户及当地村民购买医用口罩,苏胜业跑遍了白沙镇的药店,但由于物资紧缺,各个药店口罩不是缺货就是限购。苏胜业很着急,没有口罩,贫困户的防疫工作就会出现风险。“镇上买不到就去乡下诊所找!”苏胜业打开手机导航,查找起附近乡下的药店、诊所,一个个点去找。功夫不负有心人,苏胜业跑了8个点,买回了20个口罩,送到了贫困户和急需的村民手中,并教会他们正确使用口罩的方法。

考虑到种鸭蛋初期受精率偏低,只可供食用,苏胜业提出将那些不能孵出鸭苗的鸭蛋免费送给村里的贫困户以及村民,以此防止他们外出买菜感染病毒的风险。这一提议得到了基地负责人的赞同。连日来,“菜篮子”基地已经免费送出500多枚鸭蛋,贫困户及村民纷纷称赞。

村民们对苏胜业说:“有你在,我们一点都不怕。”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