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北海市三位好人进入2020年2月-8月“中国好人榜”点赞评议环节,来为他们点个赞吧!

发表时间:2020-08-14    来源:中国文明网

2020年2-7月和8月“中国好人榜”点赞评议开始啦!

北海市有三位好人入选

快来为他们点赞吧!

他们是:黎明、龙先凤、苏卡

点赞投票方式看下面

01

分别长按两个二维码

直接进入点赞页面

选择【广西】后分别找到

黎明、龙先凤、苏卡

进行【点赞】即可

第一步

长按二维码

第二步

分别找到三位“中国好人”候选人

黎明、龙先凤、苏卡

并进行点赞

02

搜索微信公众号

【中国文明网】

进入公众号首页

点击右下角【专栏】

分别点击【2-7月好人榜】和【8月好人榜】

给他们点赞即可

树立榜样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龙先凤,1952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广西北海市海城区西塘社区退休工人。

自退休以来,一直默默奉献社区,无私帮助他人。多年来,她积极参与社区建设,治安巡逻、调解邻里纠纷、文明宣传等社区服务活动,充分发挥了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先锋模范作用。

龙姨是社区的小组长,积极参与到社区工作建设中。每逢到重阳节、春节前,社保所都发放些小礼品给退休人员,礼品一到,龙姨就像个小马达高速运转起来,像捡中药一样,手上拿着名单,一份份分配好,包装好,然后送到退休人员手中,有时还被碰钉子,被些不通情理的退休人员大骂一顿,说这礼品不值钱、不实用,驿马办,居委会吃了他们的倒扣钱等等。每当这个时候,龙姨都会安抚好其情绪,耐心解释,做好思想工作。一来二去,龙姨和辖区的退休工人都混熟了,每次退休工人有什么活动都喜欢叫上龙姨。龙姨经常上门慰问有病退休工人,一年来上们慰问退休工人二次共一百一拾八人,又带退体工人到社区办理有关手续。

龙姨是名主动的宣传员。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他主动要求加入文明宣传志愿者行列,挨家挨户地上门发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单,宣传文明道德精神。看到社区里有不文明的行为,他主动制止,并进行道德文明教育。大家劝他歇一歇,他总是说:“我不累,我现在还能做呢!有人说我爱管闲事,我不管别人怎么说,趁着有力气多为社区做点事。龙姨利用文化事业宣传党的政策,把党的事业贯穿于文化娱乐之中,为党和人民群众架起一道桥梁,为党发挥自己的余热。为丰富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龙姨带头组织社区老年人成立了一支社区舞蹈队。该舞蹈队有成员二十余名,主要由退休干部、职工和文艺爱好者组成,龙姨每天清晨把大家召集到公园,晨练时唱唱歌、跳跳舞,拉拉家常,讲讲政策。为了给大家营造一个健身休闲的场所,龙姨就担当起了维护公园环境卫生的义务。平时由家长带去公园玩的孩子多,有时候孩子的排泄物留在公园的石凳上,为了换大家一个干净的环境,龙姨不怕脏不怕累,自己提水把石凳上的排泄物清理干净。

龙姨是个调解的小能手,她始终坚信没有拉不了的架,没有调不好的事,没有解不开的结,特有的细心、耐心、真心、苦心、精心 调解了邻里纠纷,为维护社区稳定,创建平安社区作出了突出贡献。

龙姨还是名优秀的治安巡逻员。在退休十六年中积极为辖区群众办实事,曾担任过退体协管会副大队又做治安联防队大队长,还是社区联防队的一员,每天早上八点钟做好巡逻防范作,在一次巡查中发现桂中花园一巷后面菜地有小偷偷电单车,马上打电话给公园派出所民警,一年共报了三起,发现十多台被偷的电动车,积极做好辖区环境卫生工作,有群众在路上种菜,她就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做通了群众的思想工作后,龙姨又马上打电话给唐敏书记,唐书记及时清理好,得到群众的好评。

龙姨除自己为社区服务外,更是带动自己的老伴、家人参与公益活动。每当面对别人的嘲笑和不理解,龙姨笑着说:“做为一名党员,我为党组织、社区作义务贡献,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虽然只是一点点,很平凡,但我会尽我所能把事情做好,我要真正做到老有所用,老有所学,多学习文化知识,提高自己的自身素质,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为儿孙做个榜样,做到走不动为止,坚持在自己的岗位上,有一分光发一分热。”

逆行勇士无畏生死共同战“疫”

黎明,男,广西北海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医师。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始终奋战在临床第一线,主动报名参加广西第六批驰援湖北医疗队,进驻武汉市中心医院,面对挑战,不忘医者初心,践行医者仁心,关爱患者,勤恳工作,曾荣获2016年度“医德医风医学之星”奖。

黎明出生于医生世家,父母亲都是医务人员,在这种行医济世氛围熏陶下,自小爱上了救死扶伤的医疗行业。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北海市第二人民医院内科从事临床工作,他专业理论扎实,擅长呼吸内科疾病的诊治,熟练掌握呼吸内科支纤维镜检查、气管插管及内科重症病人处理,是单位培养的呼吸内科年青医师骨干。

2020年2月19日,黎明出征湖北武汉上车前,他依依不舍辞别了同是医务人员的父母亲和爱人,将幼小的女儿托付好,毅然踏上征程,他是北海市第二人民医院第一个奔赴武汉前线的临床医师,逆行路上,帅气的身影,无悔的信念,践行了只要祖国需要,必冲锋!

黎明所在的广西医疗队进驻的是武汉市中心医院,接管发热病区14楼共40张床位,主要收治的是方舱医院等转送过来的重症患者。负责重症患者的救治,一方面是对医疗队治疗水平的认可,但也意味着他和战友们要面临更艰巨的挑战。面对种种挑战,他坚守岗位,迎难而上。他积极参与团队组织的病例讨论,制定规章制度,并严格遵照执行,确保了每位患者都能得到最有效的诊治。

每次上完夜班出来都会让他身心疲惫,但是他从不抱怨,凭着自己对医疗事业的热爱与执着的追求,每天不断的鼓励着自己:为了武汉患者早日康复,坚持就是胜利!就像他们自己鼓励患者一样的给自己打气,每次都是咬着牙坚持下来。

有些人,不善言辞,但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总会第一个站出来,黎明就是那冲锋在抗疫最前线的一名“战士”,他毅然决然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和他的战友们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不打胜仗决不回头。他无畏生死,追求执着,只为让更多的人走出疾病的黑暗,早日拥抱康复的黎明,这就是勇士。

无偿献血 延续他人生命

苏卡,男,1977年5月出生,广西北海市导游协会的导游。

2020年春节,一场突发的疫情打破了节日的平静。在全国人民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有最美白衣天使在守护着人民生命健康,也有造血干细胞的捐献者在为爱逆行,护佑生命!

2020年3月31日,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苏卡如约在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采集,为一名20多岁患白血病的姑娘带去重生的希望,成为北海市第11例、广西第343例、全国第947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富有奉献精神的苏卡近20年坚持无偿献血,曾获2006-2008年度北海市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奖金奖。在2013年3月的一次无偿献血中,他得知志愿加入中华骨髓库会可能有机会拯救血液病患者的生命,于是他毫不犹豫就填写中华骨髓库入库志愿者登记表并留取血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

2020年1月4日,当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告知他与一名白血病患者初配相合,但因患者病危亟需,体检和高分辨需抓紧进行。情况紧急,苏先生毅然同意:“捐!很多入库志愿者可能一辈子都没有机会,能救人是我莫大的荣幸!”

在北海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苏先生顺利地做完了高分辨采样和体检,结果是高分辨高度相合,体检合格。就在一切都顺利进行时,新冠肺炎疫情突发,防控形势严峻,出于安全考虑,采集计划被推延。 

在等候捐献期间,苏卡意志坚定,心系患者,多次向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询问患者的情况和采集计划。为了以最好的身体状态捐献造血干细胞,他主动居家防疫,还特意加强锻炼身体,坚持通过跑步机跑步,体重减了10余斤。

3月中旬,苏卡接到通知,因患者病情需要,采集计划定在了3月24—31日。但受疫情影响,此次捐献也有了不一样的“待遇”。为了确保安全,苏先生由动车出行改为“专车”出行。入院前要经过流行病学史调查、CT等相关检查,时间比往常捐献案例多出2天。疫情特殊时期,家人、朋友等无法陪同。在捐献期间实行“封闭式管理”,不宜外出。即便如此,他仍义无反顾,他说:“能够救人一命,辛苦点、再困难也很值得”。

由于个体差异,苏卡在注射动员剂后出现了轻微不适,但一想到等待他救助的是一条生命,他说:“忍一忍就过去。”采集期间,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经常去电进行慰问和鼓励。经过5天的动员剂注射,苏卡顺利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为远方的患者带去生的希望。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