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莫积瑞:守护红树林象守护自己的孩子

发表时间:2016-06-07    来源:北海电视网

来源:北海电视网


    关注海洋健康 守护蔚蓝星球,海洋日前夕,我们继续将目光投向红树林,有“中国十大魅力湿地”称号的山口红树林保护区。多年来,有一群人默默无闻地守护着这片红树林。他们当中有义务护林员、保护区附近的村民等,莫积瑞就是其中的一位,他多年如一日地守护在红树林身旁,就想看护自己的孩子一样。

    老莫今年65岁,20年前,老莫还是当地的渔民,如今,他已经是山口红树林生态自然保护区最资深的护林员,记者看到他时,他刚从红树林里走出来,满脚淤泥。
  
    山口红树林生态自然保护区护林员 莫积瑞:巡护、管理,还有那个虫害
  
    红树林对生长环境要求十分严格,对土壤基质的要求也特别高。所以老莫除了日常的巡护之余,还钻研红树林的培育技术,在1996年,老人在红树比较稀少的区域,独自一人栽种了3000多棵木榄,原本希望这些小树能茁壮成长,可2008年的一场冰冻灾害,一下就把老莫栽种的大部分木榄冻死了。
  
    山口红树林生态自然保护区护林员 莫积瑞:那很难受了,因为很不容易种了3000多棵,我是一个一个从树上的果实采下来种的
  
    幸好,还有三百多棵存活下来,剩下的300棵木榄让老莫格外的珍惜,17年过去了,当初种下的种子长成小树。老莫告诉记者,红树林除了能平衡沿海生态,还能防止海浪对堤坝的冲击。
  
    山口红树林生态自然保护区护林员 莫积瑞:尤其是冬天啊,来了很多鸟类,都在里面过冬,还有春天,也在红树林里面繁殖后代
  
    面对“中国十大魅力湿地”的称号后,莫老很开心,得知2016“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主场活动将在北海举行时,他更加高兴,他希望能借此宣传保护红树林的重要性,让更多人都了解红树林,参与到保护红树林的队伍中来。

    合浦台:廖烈炀 张美芳 包晶晶
责任编辑:罗 钊毅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