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北海名片】什么样的月饼,苏东坡吃了一口就诗兴大发?

发表时间:2019-07-05    来源:北海日报

编者按

近千年前,宋代著名文学家苏东坡客居合浦廉州古城,作下的一首《留别廉州张左藏》:“小饼如嚼月,中有酥与饴。”让合浦月饼流芳百世。 

千百年来,古廉州月饼,原汁原味地传承至今,成为广西乃至中华的经典美食。如今,合浦大月饼,已是国人心目中的“中秋符号”。 

2018年1月,“合浦大月饼”被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时隔一年,北海合浦县被批准正式成为“中国大月饼美食之乡”。 

而今,“一轴两心,五区协调”的“月饼小镇”的建设,将为合浦月饼带来更大的商机与发展前景。 

“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苏东坡晚年被贬官降职到岭南七年之久,曾在合浦生活过两个多月。合浦宽厚的胸怀、淳朴的民风、以诚相待的人文环境给了他一个安抚心灵的港湾。而“苏东坡与合浦月饼”,也就此写下了一段让后人传颂的佳话。 

元符三年(公元1100年)6月17日,已经65岁的苏东坡告别海南儋州北归,月底开始渡海,在合浦廉州度过了两个多月。据说,那年中秋,苏东坡与时任廉州太守的张左藏会晤并品尝小饼,后作诗《留别廉州张左藏》相赠:“编雈以苴猪,瑾涂以涂之;小饼如嚼月,中有酥与饴”这就是吟咏合浦月饼的诗句。

苏东坡与合浦月饼场景雕塑。陈晓锋 摄 

随着时代的变迁,到了民国期间,合浦月饼的制作工艺已经有了很大提高,品种不断增加。当时合浦国强楼、大鼻蔡等饼家已在合浦及周边地区十分有名。在历届岭南中秋月饼品尝大会上,合浦月饼多次荣获第一名。

旧时的中秋前夕,合浦大街小巷都有人制作月饼,在两张桌子上分别放着面粉与拌好的馅料,馅料有五仁、豆沙等。人们熟练地将制好的面皮包馅,放进木质饼模压制成型,再放入烤炉烤制一个多小时,香喷喷的月饼即可出炉。每到中秋时节,本地作坊的师傅每天都马不停蹄地制作月饼,供不应求。 

合浦大月饼

这种几乎“原生态”的传统合浦月饼制作法,保留了古法月饼本该有的原生态和独特味道,一口下去,唇齿流香,那来自唐宋的美味,在口中悠然绽放。 

随着岁月的变迁,合浦月饼经历了一次又一次考验与变化,从手工少量制作到机器批量生产。如今,合浦的月饼产业可谓百花齐放。 

发展至今,合浦月饼品牌已经耳熟能详,合浦已成为广西乃至全国名副其实的月饼生产基地,占领了较大的市场份额,产业规模庞大。目前,合浦县纳入统计获证生产的月饼企业有100多家,产值高达20亿元。在这100多家月饼企业中,有广西著名商标10多个,获国家级荣誉10多项、省级荣誉30多项,发明专利50多项。 

媒体采访合浦大月饼师傅。

近年来,合浦大月饼的发展势头十分强劲。然而,一个非常现实且紧迫的问题摆在了眼前,那就是从总体上来说,整个月饼市场正在萎缩。月饼产业将何去何从?这无疑是所有月饼企业都在忧虑与思考的问题。 

“现在市场上有各式各样的月饼,打着各种名号抢占市场份额,合浦月饼怎样才能突围而出?这就需要我们所有的本地月饼企业抱团发展,集中力量寻找出路。”合浦最早入驻“月饼小镇”的企业“麦香皇”的负责人欧明告诉记者。

“抱团发展”,正是北海合浦建设“月饼小镇”的初衷之一。

合浦大月饼品牌企业接受媒体采访。王健 摄

随着月饼企业的增多,市场品牌效应不断增强,同时也面临同质化、分散化发展等现实问题。为巩固合浦“大月饼”产业核心地位,合浦县决定建设“月饼小镇”,在月饼产业的基础上,纵向延伸拓展,兼顾发展烘焙食品、休闲食品、冷冻食品、粮油加工等产业。

“月饼小镇”展示厅。翟坚求 摄 

“月饼是一种极具特色的传统节令食品。但月饼产业的产业生态不仅是一个单纯的‘技术性’食品产业生态,它的产业发展背景较之于其他食品产业更为复杂,也更为丰富,更具魅力。”合浦县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李文说。

“月饼小镇”不仅制作月饼,还将围绕月饼及食品产业,配套发展食品展销、检测、教育培训、食品物流以及文化创意、旅游休闲等服务业,以此推动月饼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全链条产业。

游客参观“月饼小镇”。 

2016年,合浦“月饼小镇”正式动工。在合浦工业园区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按照国家4A级景区标准进行建设,在保留大部分原居民、原有建筑的基础上,融入汉朝风、海丝首港和骑楼等元素。“月饼小镇”将被打造成宜工、宜业、宜居、宜游的现代特色小镇、国际知名休闲食品产业城、中国最美乡月文化传承地和华南首座烘焙制作体验园。

“月饼小镇”展示厅内展出的制作月饼场景的雕塑。陈晓锋 摄 

“月饼小镇定位很明确,那就是要打造成一个具备全部经济要素的高端平台,面向全国招商引资。与全国知名食品企业和高等院校合作,逐步完善园区检测、食品认证、培训、物流等功能,致力把月饼小镇打造成中国烘焙类食品第一镇、北海文化传播和展示窗口、产城融合和乡村振兴示范区。”李文介绍。

月饼小镇初具规模

中秋前将有8家企业正式投产

(点击下图查看详情) 

要推动合浦月饼产业更上一层楼,必须从多方面进行改革创新,充分利用“月饼小镇”建设,加快食品产业转型升级。

从产能集聚到产业链全面升级,再到营造产业链发展生态,是我们正在努力的方向。”李文说,目前合浦县已经有3家企业成为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的成员,这将极大推动北海、合浦本地的食品行业发展。

合浦大月饼生产线。王健 摄 

专家考察合浦月饼生产线。王健 摄 

为了鼓励企业到“月饼小镇”集聚发展,合浦县委县政府出台了相关的政策,制定《加快新型工业化跨越发展实施方案》,促进月饼企业抱团发展,整合文化、旅游和工业资源,推动“月饼小镇”建设。

月饼是中秋的标志,这是不会改变的。但是我们不能停留在过去,必须有前瞻性的远景规划,跟上时代的脚步,制作出符合现代人口味的月饼。这是广大月饼企业的共同心声。相信不久的将来,在“月饼小镇”的引领下,合浦月饼产业、月饼文化将不断带动本地食品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质的飞跃。

标题答案揭晓 

能让苏东坡吃了作诗的月饼 

一定是块好月饼!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