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同沐阳光 快乐成长——铁山港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纪实

发表时间:2016-10-27    来源:

 
    新建的兴港镇中心小学可容纳1500名学生。
 
    丰富多彩的特色教育活动让学生快乐收获。 邓 符 摄
 
    标准化图书室。
 
    标准化计算机室。
 
    全区实现了多媒体教室“班班通”。
 
    特色文体活动让学生乐学、爱学。 邓 符 摄

  最近,铁山港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传来喜讯——10月19日,铁山港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自治区级督导评估,成为北海市首个通过自治区验收的县区,提前4年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

  铁山港区作为北海市第一个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改革试验区,现有中小学校45所和教学点12个,在校学生17167人,作为一个辖区较小、农村中小学所占比重较大的县区,其面临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困难重重,但铁山港区上下齐心,把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促进社会公平、建设和谐社会的基础性工程来抓,全力整合资源、调整布局、加大投入、建强队伍、改革教学,进一步缩小了城乡之间、校际之间办学差距,让学生们充分享受到公平、优质的教育。

  教育保障:

  加大投入 筑牢教育“垫脚石”

  “原来还担心学校被撤掉后,孩子没地方上学,没想到新学校条件更好了。”2015年12月1日,南乐、彬定两村的孩子家长可高兴了,总投资2000万元的北海市第一所农村寄宿制小学正式揭牌成立,他们的孩子不仅可以在更漂亮、设备更先进的学校上学,还可以享受到与城市学生一样,不仅可以寄宿,还有校车免费接送!

  随着铁山港区重大项目的加快推进,原南乐小学、彬定小学校址被征用。为妥善解决被搬迁群众子女上学问题,铁山港区委、区政府把两所小学的新址迁至铁山港区工业园区南乐回建小区里合并管理,并加大资金投入,建成了占地30587平方米,建筑面积11138平方米,可容纳1500名学生就读,服务周边5个村委的寄宿制学校——兴港镇中心小学。

  兴港镇中心小学的蜕变是铁山港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一个缩影。如今走进铁山港区的校园,都能看到整洁美丽的校园,宽敞明净的教学楼,功能齐全的多媒体室……

  该区党委、政府坚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的战略,明确“构建平安和谐的铁山港区新教育”教育目标,以教育经费优先保障、教育项目优先实施、教育装备优先配置“三个优先”大力改善农村中小学基础办学条件,确保校校达到国家标准。“十二五”以来,共投入2.18亿元,落实教育用地8.89万平方米,新建校舍10.54万平方米,新建教学楼、食堂、学生宿舍楼、教师周转房32套。目前,该区义务教育学校教学及教学辅助用房建筑总面积达到了21万平方米,生均面积11.49平方米,运动场总面积达到23.2万平方米。

  铁山港区优先实施教育项目,投入大手笔新建了黄稍中学、黄稍小学和兴港镇中心小学,让搬迁群众享受最好的教育资源;把混凝土道路直通每所学校和教学点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投资500万元修通通往学校的水泥道路;把危旧校舍维修列入政府重点工作,投入2754万元维修旧校舍5.59万平方米。2014年,全区实现了校校通水泥道路的目标;2015年,全区实现了各学校无危旧校舍的目标。

  “以前老师上课就靠一本书、一支粉笔,课堂上要花大量时间板书,现在每个教室都安装了电子白板,我们老师不用吃粉笔灰,学生的学习兴趣也大大提高了。”谈起学校的变化,铁山港区的教师都很有感触。该区以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薄改”和“改薄”计划为契机,全力筹措资金,全面按标准配备学校仪器设备。2011年以来共投入3611.97万元,装备电子白板和触摸式一体机多媒体教室489间,更新课桌椅18385套,改造中小学校实验室57间,新增仪器设备40万件、图书389734册、计算机777台,全区实现了多媒体教室“班班通”,校园网络“校校通”“班班通”。

  教育公平:

  落实政策 力助孩子“共筑梦”

  实现教育公平,让每个孩子沐浴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阳光下,是铁山港区构建和谐新教育的核心,为此,该区把保障每个适龄少年儿童平等接受义务教育作为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采取“三个确保”促进公平教育。

  该区坚持实行“双线四包”控辍保学责任机制,签订控辍保学责任书,实施岗位、绩效目标考核制度,把控辍保学任务落实到镇、村、队、人;建立出外务工人员报告审核制度和企业用工核查制度,确保每个适龄孩子都能接受义务教育。

  为确保无一学生因生活困难辍学,该区建立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帮扶制度,区财政每年安排专项经费解决贫困寄宿生住宿费、贫困大学新生上学路费等困难,今年区政府拨出专款为全部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购买教学辅助资料;区四家班子领导带头开展一对一助学活动,资助贫困学生上学;区政协每年组织工商界人士结对资助贫困家庭学生完成学业,近年来共捐资助学52.05万元,购置电脑、图书等。三年来,全区共发放家庭困难学生补助15175人次,补助资金946.7万元,该区因此曾获自治区学生资助工作先进单位,工作经验在国家学生资助中心网站上推广。

  针对特殊群体,铁山港区专门建立了关爱体系,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留守适龄少年儿童和符合跟班就读的残疾儿童全部免试免费就读公办学校,不能跟班就读的残疾儿童,安排教师指导在家就读;实行特殊群体受教育动态监测机制和普查登记制度,发动社会各界力量,探索“爱心家庭”、“留守儿童之家”等管理模式,使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相互渗透,使每个需要特殊关照的少年儿童都得到应有的帮扶,使其在学校能够坚持完成义务教育。各学校实施“教师一对一帮扶计划”,与家长或监护人保持密切联系,根据特殊儿童的身心和家庭情况制定教育计划,因材施教,让这些儿童真切地感受到父母的关怀与温暖,使每个儿童都能够快乐成长,学有所成。年仅16岁的营盘镇体育小将李俊升,在营盘镇中心小学就读小学时受到学校的特殊关爱和培养,今年的巴西里约残疾人奥运会上,李俊升勇夺蛙泳冠军。2015年,该区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率达100%,留守儿童入学率、巩固率达100%,三残儿童入学率达86.8%。

  均衡师资:

  优势互补 提升教师“软实力”

  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教师是关键。建设一支结构合理、优质的师资队伍,是铁山港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着力解决的重点难题。近年来,该区坚持增量强质,从“输血”向“造血”转变,为解决教职工相对不足的老大难问题,该区用足编制,三年来共招考补充了100多名公办教师和30名特岗教师,每年投入资金130万元解决学校因教师产假、病假等造成师资不足的问题;为让城乡教师整体流动起来,促进优质教育资源的释放、衍生、扩大,每年组织骨干教师到边远艰苦学校支教轮教。五年来,该区共安排524名教师到薄弱学校支教轮教,当前,“送教下乡”已成为该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新常态,通过“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有效解决了教育公平问题。

  为使广大农村教师招得来、留得住,铁山港区采取待遇留人的对策,在确保教师工资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的同时,给予条件艰苦和寄宿制学校教师每人每月200元补助;通过实施教师安居工程,建设教师廉价房、公租房、周转宿舍、午间休息室和简易饭堂等途径,解决教师食宿问题;在评优评先中优先考虑农村教师、支教教师和轮教教师,绩效工资向偏远艰苦农村学校教师倾斜。

  加强教师队伍“充电”,提升教师素质已成为该区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课题。该区通过全员培训与专项培训相结合,定期举办校长培训班和骨干教师培训班,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师培训活动,还通过“国培”、“区培”、暑期研修班等形式,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培训1万多人次,全区教师受训率达100%。不少教师在“充电”学习中成长起来,兴港一中教师潘英获得全国首届基础教育数字资源应用交流推广中学组二等奖,是广西区内中学组唯一获奖教师。

  当前,该区专任教师本科及以上学历由2013年的75%提高到2015年的81%,小学专任教师专科及以上学历由2013年的85%提高到2015年的90%,教师资格达标率100%。

  教育改革:

  提升质量 让孩子“上好学”

  2007年,“两基”通过国家评估验收,铁山港区解决了农村孩子“有学上”的问题,为了让每一个孩子从“有学上”到“上好学”,让每一个孩子享受优质教育资源,该区把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新时期教育事业发展重点。

  “上好学”,应从提高教育质量上下工夫,而提高教育质量,规范办学是基础,质量检测是抓手,内涵发展是保证。该区全面规范办学行为,严格执行课程、招生计划,增加示范高中招生指标到农村初中的比例,促进城乡学校之间的均衡发展;以“规范示范县区”为契机,将学校日常教学教研工作纳入量化考核,开展《教育铁山港》网站优秀论文展示、集体备课、上示范课等教研活动,实现教育资源和信息共享;引进“EEPO有效教育”课改模式,通过专家引领带动全体教师参与有效教育教学改革中;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等“晒课”活动,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同时全面构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评价体系,教育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做事,为学生“上好学”奠定基础;坚持德育为首,开展形式多样主题教育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建设内涵丰富校园文化,使学校“一墙一壁都能说话,一草一木皆会育人”。

  “我本来准备把孩子送到市区上小学,现在看到镇上教学条件越来越好,市区有的教育资源我们家门口也有了,就让孩子在家门口上学了。”南康镇中心小学的一位学生家长喜滋滋地说道。

  铁山港区坚持“以人为本,促进师生共同成长”教育理念,大力推行素质教育,不断推行课改,探索德育新途径,积极开展特色文体活动,打造了“生命教育、国学经典研读、科技文体”三大素质教育的特色品牌,让学生乐学、爱学,提升综合素质和能力,实现全区教育均衡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

  近年来,该区共举办1800多场生命教育主题活动、300多场安全教育知识讲座及应急演练活动;参加自治区、北海市举办的国学经典诵读大赛获奖达100多人次,经典研读获奖论文150多篇,不同刊物上发表经典论文20余篇;2015年,该区5项科研课题入选广西教育科学课题计划,是北海市各县区之首。此外,由铁山港区中学生组建的北海市中学生排球队在自治区学生运动会中蝉联2015年、2016年冠军。

  围绕“规划先行、典型引路、分层推进、分步实施”的工作思路,铁山港区举全区之力扎实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各项工作,在均衡发展攻坚的第3年,顺利通过了自治区督导评估验收,提前4年实现了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

  当前,该区正式进入迎接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认定的冲刺阶段,全区上下正铆足干劲,各尽其责,通力合作,全力打好迎国检攻坚战,向全区人民交一份满意的教育答卷。

  “办好教育是最大的民心工程,最大的德政工程,也是最大的发展工程。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一定要切实担负起时代的重任,抢抓机遇,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共同推进铁山港区教育事业的跨越式发展。”铁山港区委书记余兴国说。

  (除署名外,本版照片均由铁山港区教育局供稿)

责任编辑:罗 钊毅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