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向海经济魅力无限

发表时间:2018-09-14    来源:北海日报

百舸争流。 本报记者 李君光 摄

不久前,从北京传来好消息:《北海市向海经济发展规划》通过专家评审,这标志着北海全力打造向海经济发展战略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

北海是一座以海命名的城市,注定与海有缘。北海的经济发展也注定离不开与海千丝万缕的紧密联系。

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海时提出一个战略性的全新口号——向海经济。仅仅一年多时间,北海市以壮大海洋产业为重要内容打造向海经济,着力构筑向海经济新格局,取得了可喜成绩。

2017年,北海市实现海洋生产总值517亿元,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48%,主要海洋产业实现增加值250亿元,占广西的37.5%,总量排广西第一位。今年上半年,广西海洋和渔业经济仍然保持高位发展态势,全区海洋生产总值713亿元,同比增长12.4%;主要海洋产业增加值297亿元,同比增长16.9%。这说明,北海市向海经济规模在不断扩大,海洋经济已成为支撑北海市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的新增长点。事实证明,发展北海向海经济,魅力无限,前程似锦。

电子信息、石油化工和临港新材料产业是北海壮大现代临港产业群的三大工业支柱。2017年我市电子信息产业、石油化工和临港新材料产业分别完成产值1325亿元、355亿元、472亿元,均保持两位数增长。中石化北海炼化、诚德镍业、惠科、三诺等一批重要企业的引领作用更加明显。

今年上半年,我市三大千亿元产业共纳税83.95亿元,占全市财政收入总量的63.05%,同比增加4.12亿元,增长5.16%,拉动全市财政收入增长3.53个百分点。

远洋渔业及近海养殖加工业、海洋运输、海洋旅游等产业加快发展,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有新突破。一是大力发展南沙渔业和远洋渔业,北海国发等3家远洋渔业生产企业共29艘渔船正在所罗门等海域进行生产。二是巩固近海捕捞,加强渔船的更新改造,目前我市登记在册渔船总数为5343艘,已更新拥有大型钢质渔船565艘,占全区80%以上。

此外,我市通过招商引资,中民远洋北海项目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台湾渔会在闸口镇投资建设的台湾渔业风情小镇项目已于去年8月动工建设;广西荣冠远洋捕捞有限公司毛里塔尼亚远洋捕捞、海产品加工产业园项目已经被自治区列入重点支持和重点扶持的项目,北部湾海洋科技创新港项目、登泰北海海洋装备修造项目、北海南洋修造船厂搬迁改造工程项目、年产500套海工装备和800艘船舶智能工厂等项目建设积极推进。

现代海洋运输、旅游和服务业方面,2017年,北海进口液化天然气(LNG)117.2万吨,年进口液化天然气首次突破100万吨,同比增长81.3%。截至今年6月4日,北海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实现安全平稳运营784天,槽车充装201.11万吨,接卸液化天然气36船、容量230.96万吨。2017年实现港口货物吞吐量3190万吨,海运客运量335万人次。2018年上半年,全市港口货物吞吐量1576.7万吨,增长9.3%;海运客运量16.2万人次,增长23.5%。去年12月12日,北海市政府与宗申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有关水上飞机运营网络的合作框架协议,17家高星级旅游酒店去年扎堆签约或开工,70亿元投资助北海进入酒店“黄金期”。投资100亿元的北海邮轮母港已正式开工。

传统海洋产业优势明显,海产品产量占据广西七成。全市2017年水产品总量115.2万吨,比增4.1%。现代设施渔业加快发展,建立深水抗风浪网箱养殖示范基地600亩、深水网箱114口,养殖水体达28.43万立方米。全市水产养殖总面积达50.4万亩。2018年上半年,预计全市水产品总量52.6万吨,比增2.5%。

振兴南珠产业列入海洋经济的“大盘子”。2017年,我市新增南珠养殖面积5300亩、投放贝苗1.6亿只、总插核量达260万贝;产珠150公斤,养殖总产值达769.2万元,规模以上南珠产品加工企业生产总值1.66亿元,珍珠销售收入8.8亿元,南珠文化产业产值500多万元……这组数据表明,我市振兴南珠产业在短期内实现了良好的开局。2018年,振兴南珠产业步伐加快,完成5950亩的海域南珠养殖用海挂牌出让,插核700多万贝;与印尼、菲律宾等国企业签约南珠产业合作项目3个,总投资3000多万美元。

发展海洋产业,离不开科技“第一生产力”的支撑。北海海洋产业科技园区在全面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着眼长远抢“高点”占“先手”,大力引进国内外顶尖海洋(水)产业科研机构和高新技术企业进驻园区,努力打造“南方海洋科技城”,力争科研成果的最快转换。去年10月底,国家海洋局第四海洋研究所落户园区并开工建设,今年5月份一期主体建筑已经封顶,目前已揭牌投入使用。四所将与其他20家国内顶尖科研机构形成合力,着力构建科技支撑平台,有效提高园区科技创新、产业创业、人才集聚服务能力,为园区发展向海经济奠定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