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北海名片】英德法领事馆沉淀出的北海开放史

发表时间:2018-12-07    来源:北海日报

古老的西式建筑矗立于我市,建筑里陈列着北海被迫开放的故事,古老的墙面与夹缝里的新草见证着北海主动开放后的日日夜夜。在这140多年的风雨中,领事馆沉淀着北海在发展过程中酸甜苦辣的故事。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这些作为北海历史文化系列陈列馆的西方建筑迎来了众多的参观者。

1876年英国为了争夺在中国大西南的势力范围,强迫清政府签订了丧权辱国的《烟台条约》,条约规定辟北海为对外通商口岸和领事馆驻扎处所,这次的开放是西方列强用坚船利炮打开了古老中国的大门,是流着鲜血,带着硝烟的被迫开放。次年,英国在北海设立领事馆。随后,法国、奥匈帝国、德国、意大利、葡萄牙、美国和比利时等7个国家相继进入北海设立领事馆,他们在北海或是自己修建领事馆或是让其他国家代办事务或是共用领事馆。从此,往来北海与西方国家的航运船只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络绎不绝,在这8个国家中,英、法、德修建了领事馆楼,至今仍保存完好。

北海市文物局副局长陈奕璇: 

“这次被迫开放给当时北海的文化、教育等方面带来的影响是显著的。以领事馆为中心,随后这些领事们在北海修建教堂、学校、洋行等西方建筑。如今的北海老街、贞德女校旧址,德国森宝洋行旧址等建筑都与这次开放有很大关系。”这次被迫开放给北海带来的文化冲击是极大的。“领事馆在中国改革开放后也是保存完好的,其中,法国领事馆在改革开放后经历过多次改名,也曾有过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下榻该处。” 

2016年5月1日,北海近代外国领事机构历史陈列馆、北海近代洋行历史陈列馆开馆。2018年4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海一周年之际,北海近代邮电历史陈列馆又免费开馆并提供讲解业务,三馆内集中展示了北海近代领事机构设立撤出、洋行发展衰落、邮政设立发展的历史。

现存的英德法领事馆旧址 

 英国领事馆 。 李君光 摄

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西方列强强迫性打开中国的国门。随后,8个西方国家相继进入北海设立领事馆,在这8个国家中,英、德、法修建了领事馆楼,至今保存完好。

1877年,英国强迫清政府签订《烟台条约》。次年,英国在北海设立领事馆,成为近代第一个在北海设立领事馆的国家。

如今的北海英国领事馆旧址位于北海一中校园内,建于1885年,为一座二层、长方形的西式建筑。1922年,英国领事馆楼房被转卖。为进一步直观接触近代西方领事文化,北海近代外国领事机构陈列馆建于北海英国领事馆旧址之上,目前,前来领事馆参观与学习的人络绎不绝。

平移过的英国领事馆 

英国领事馆旧址平移时现场。

  此图出自北海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北海市政协文史委、北海市档案局

合编的《北海图录》。

1999年,北海市民在喜迎国庆时又被一项重大工程吸引,大家纷纷到场围观。10月1日下午,英国领事馆平移成为当时热点,引起全城轰动。至今领事馆的平移仍然给北海留下深深的记忆。

当时,因北海英国领事馆旧址位于规划贯通的解放南路(今北京路)中央,北海市考虑到工程需要,本着最大限度保护文物与合理实施城市建设兼顾的原则,并经国家文物局、自治区文化厅同意,决定整体平移英国领事馆。10月1日至10月3日,在北海市民的见证下,成功将重约1700吨的英国领事馆旧址往东北方向成功整体平移了55.8米,斜向50度,平移偏差1.5厘米,平移偏差达到当时的最高水准。这是当时北海建筑史上难度最大的一次搬迁工程,更是全国首例建筑物斜向平移工程。

平移后的领事馆主体完整无缺,原本属于领事馆范围的大樟树也在领事馆平移后保存下来,这两棵100多年的大樟树如今是北京路领事馆路段上的显著标志物,两棵樟树形成的绿荫遮着北京路很长一段路。

法国领事馆 

法国领事馆。 邱小丽 摄

1890年,法国在英国领事馆不远处(现北海市迎宾馆内)买地建造办公楼,同年落成并使用,为显著的西式建筑。1950年撤出,历时63年。它是外国在北海开设时间最长的领事馆,法国领事馆在北海长时间的开设,与法国航运业在北海港的发展有很大的关系。

近代法国领事馆旧址大门。

市文物局提供。

1985年法国领事馆又更名为北海迎宾馆,经改建的原法国领事馆叫“五號楼”,现在法国领事馆旧址门前仍可看到“五號楼”三个烫金大字。

德国领事馆 

德国领事馆。 李君光 摄
德国领事馆的老照片。

文物局提供。 

德国于1886年在北海设立领事馆,初由英国代理其在北海的事务,1902年德国开始派驻北海的领事,1905年建成领事馆办公楼,因一战中德交恶,1917年撤出北海。德国领事馆旧址位于现银瑞大酒店大院内,是一座回廊式西洋结构建筑。

三个领事馆也因历史悠久、风格独特成为建筑类人文风景旅游区,常常吸引游客到领事馆旧址参观与拍摄。 

英国领事与海关官员、传教士进行密商的场景复原。

邱小丽 摄

1900年英国古典电风扇。 

邱小丽 摄

近代英国制造湿温计。

近代西洋玻璃煤油灯。

20世纪英国滤水器。

邱小丽 摄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