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北海文化】合浦——名副其实的“中国长寿之乡”

发表时间:2019-11-08    来源:北海日报

今年10月5日,合浦县被确认为新一届“中国长寿之乡”。这是合浦县继获得“中国大月饼美食之乡”后的又一荣耀,无疑是对合浦县养老事业的肯定与激励。合浦县是如何获得这一荣誉的呢? 合浦的老人为何能普遍长寿? 那就要从合浦的深厚历史底蕴说开来了…… 

 

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生态环境优美宜居

自西汉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汉武帝平定南越设合浦郡至今,合浦已有2100多年历史,历朝历代都是郡、州、路、府、县治所的驻地。 

自古以来,合浦盛产南珠,有七大古珠池,是闻名中外的“南珠之乡”。这个百万人口大县、千年历史汉郡、万里海丝起点,是著名的中国南珠之乡、中国大月饼美食之乡、最早的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 

合浦境内文物古迹和旅游名胜众多,现有大士阁、古汉墓群等国家级、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处,东山寺、槐园、魁星楼等县级文物保护单位85处,处处彰显了合浦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浓厚的人文气息。 

调研考察专家组到合浦调研长寿之乡。林启波 摄 

合浦是最早的沿海开放县之一。作为沿海开放城市北海唯一的一个县,合浦一直都是广西开放前沿,素有“千年汉郡·海丝明珠”的美誉,并拥有“千年汉郡、海丝起点、廉吏名城、南珠之乡、开放前沿、生态福地”六张特色名片。在两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合浦积淀了海丝文化、南珠文化、廉吏文化、客家文化等厚重的文化底蕴,养育了一代又一代合浦人。 

由于合浦地处广西南部、北部湾东北岸,属亚热带海洋季节性气候,气候温和、日照充足。境内森林面积达到8.77万公顷,覆盖率达40.85%,绿化率达94.66%。植被资源非常丰富,是全国平原绿化先进县、全国林业生态建设县。 

大面积的绿化植被,决定了合浦能保持优秀的空气质量。这里空气洁净,常年空气负离子含量普遍在2万以上。加上依山傍海、江海相连、风光秀丽,合浦确实是生态宜居康养福地。 

据悉,合浦县星岛湖风景区拥有1026个岛屿,被列为自治区级旅游度假区和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合浦县曲樟乡拥有六湖水库、仙人洞等美丽的自然风光,是著名的客家生态文化旅游区。此外,中国唯一的儒艮(俗称“美人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国十大魅力湿地山口红树林、广西第一口古海水地热温泉等特色旅游资源同样极具魅力。 


 物产资源优质丰富 老年群众“老有所乐” 

合浦有丰富的物产资源,是名副其实的“鱼米之乡”、广西海洋渔业大县、广西特色水产业先进县。这里盛产虾、蟹、文蛤、牡蛎,水产品产量一直排在广西首位。 

同时合浦也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耕地土壤硒含量比较高,仅仅是优质富硒土壤就有28万亩,占全县耕地面积比例高达22.78%。拥有上海世博会特供产品石湾豇豆、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香山鸡嘴荔、文蛤、金花茶等知名农副产品。 

长期以来,当地人饮食均以富含高蛋白的海产品、营养丰富的农副产品为主。除了身体素质较好,人们也爱好体育运动。 

今年合浦县举办的全民健身运动会。 周伟谋 摄 

多年来,不管是群众性体育还是竞技性体育,合浦都取得不错的成绩。同时也为广西、为国家培养输送了一大批体育人才,如射箭世界冠军陈业青、“亚洲飞人”劳义等等。合浦是传统体育强县,是全国“田径之乡”“篮球之乡”“老年人气排球之乡”。 

长期以来,合浦老年人体育活动同样常态常新。在县城的3个文化休闲广场,在乡镇及农村的文体活动广场、活动中心,每天都有许多热衷运动的老年身影,乐而忘返。 

老年人在海角亭前打太极。翟坚求 摄 

在每年的春节、“三八”、七一、重阳节等重大节日期间,县、各乡镇、村(社区)的老年人体育协会,都会结合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为群众演出,既继续发挥余热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又锻炼身体愉悦身心。 

近年,合浦还组织开展了县城千名老年同志3公里健步走;组织多支老年演出队参加中国香港艺术节交流活动;参加多次全国性的篮球赛,多次获得冠军、亚军。 

在合浦县委、县政府的重视下,该县的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巩固提升。如今,全县医疗卫生基础设施比较完善;广场、公园、市场、图书馆、体育馆、游泳馆等市政公共设施齐全。 

近年来全县群众安全感和政法队伍满意度持续提升,2018年社会稳定八项动态指标在全区排第26位。 

 

尊老爱老氛围浓厚 老龄事业持续发展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从古到今,合浦有着敬老爱老的优良传统,尊老爱老氛围浓厚,养老孝老敬老更是成为一种文化风尚。 

在这里,老年人多与后辈子孙共同生活,“三代同堂”“四代同堂”现象非常普遍,子女孝敬长辈、注重家庭和睦。 

石康镇新塘村委100岁的劳桂枚在门口洗衣服。翟坚求 摄 

闸口镇仙人桥村每年都会隆重举行敬老崇文活动,村里的社会贤达、读书人等欢聚一堂,向高龄的老寿星举行拜老仪式,送上节日的祝福和“敬老金”,祝福他们健康长寿,弘扬优良传统。 

近年来,合浦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老龄事业发展,将关心、关爱老年人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常抓不懈。老年优待政策全面落实,老人生活保障不断提高。还制定《合浦县老年人优待办法》,积极为老年人提供各种形式的照顾和优待服务,推动社会形成关爱老年人的浓厚氛围。 

合浦每年组织开展评选“好媳妇”和“最美家庭”、创建“敬老文明号”以及“敬老月”、节日慰问等敬老爱老活动,使长寿老人感受到新社会的幸福,感受到党和政府对老年人的关心和爱戴。 

针对基层有困难的老年人,该县组织实施政府购买基层老年人协会养老互助服务试点。由基层老年人协会组织健康、低龄老年人以及其他为老服务志愿者就近结对帮扶有困难的老年人,提供精神慰藉和简单的生活照料等服务,形成敬老爱老助老社会风尚。 

鸟瞰合浦昌和长者健康疗养服务中心。林启波 摄 

前,全县现有养老机构334家、床位3688张。其中,合浦县社会福利院2017年被评为广西三星级养老服务机构。高端民办养老产业项目——合浦昌和长者健康疗养服务中心已建成并投入运营。合浦县老年大学、合浦县老年人活动中心、农村幸福院等老年人服务设施达到规范化建设标准,正服务周边城乡老人,受益总数达60多万人。 

在长期的敬老爱老助老活动中,合浦县也涌现一批典型先进代表,让尊老爱老这一传统美德在合浦不断深入人心,代代相传。 

 

滨海养生前景良好 “康养福地”将成品牌 

因合浦区位优势得天独厚,拥有陆海空现代化立体交通网络,交通十分便捷。近年来,合浦充分挖掘独特的历史文化和自然旅游资源,加大文化旅游发展力度,引领和推动康养产业发展。 

2018年,合浦成功获评“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入选首批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县,确立了“汉郡合浦、海丝明珠”的旅游城市形象。通过文旅结合,力争打造成“中国滨海文化旅游强县”和“海上丝路特色旅游名县”。 

其中,滨海养生就是通过挖掘江海湖特色,打造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养生养老于一体的滨海山水养生大健康旅游品牌。目前已成功引进广西地矿集团古海水温泉小镇、北京军科新源集团更螺国际康养度假岛、清华启迪控股仙人桥大健康特色小镇等一批文旅康养项目。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调研组到月饼小镇参观考察。林启波 摄

合浦充分发挥资源优势,高标准建设一个3平方公里的月饼小镇,将于11月开园,重点发展以合浦大月饼为龙头的大健康食品产业。产品畅销区内外,声名远播港澳台及东南亚,合浦大月饼被列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合浦也被评为中国大月饼美食之乡。 

被确认为“中国长寿之乡”的合浦,将依据“中国长寿之乡”创建标准要求,认真贯彻广西大健康产业发展工作会议精神,挖掘传承长寿文化,发展长寿事业,加强对全县长寿资源、长寿文化有效开发利用和大健康产业发展的科学规划。还将进一步深度挖掘和利用长寿文化资源,营造“养老孝老敬老”社会环境,建设“健康合浦”,打造“康养福地”,不断提高全县人民生活质量和生命质量,推动合浦的长寿养生事业再上新台阶。

 

合浦县被确认为新一届“中国长寿之乡”

根据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新一届“中国长寿之乡”认定准则和方法,经过规定的认定程序,10月5日,合浦县被确认为新一届“中国长寿之乡”。 

中国长寿之乡认定会。林启波 摄 

据悉,至2019年8月底,合浦县户籍总人口110.07万人,全县人口平均预期寿命79.99岁,高于全国2.99个百分点。其中,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达177559人,占总人口的16.20%;80周岁及以上高龄老年人37210人,占老年人口的20.96%。至2019年8月,10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133人,占比为12.08/10万。合浦县符合认证范围,三项核心指标均已达到标准。 

在合浦县闸口镇庆丰村委会老圩村,白头偕老即将跨入“双百夫妻”的欧钟礼夫妇依然精神抖擞。

韩倩 摄

根据《长寿之乡认定准则和方法》,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长寿之乡认定专家委员会经过现场考察、认定、审议、公示、正式命名等程序,一致认为合浦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申报“中国长寿之乡”,把创建工作列入党委、政府重要工作内容,积极筹划打造中国“长寿县”。提供的资料细致充分,数据可靠,出处清楚,有可验证性,合浦县在2018年12月底已达到新一届中国长寿之乡认定标准。 

 

合浦百岁老太爱运动

在合浦县西门江广场,每天都会出现一位身材瘦削的老奶奶,她头发半白,背着一个背包,手拿一把雨伞。这位老奶奶姓苏。乍看之下,苏奶奶身体十分灵活,年纪应该在80岁左右。但让人惊讶的是,其实她已经是个105岁的高龄老人了。 

105岁的苏赞烈奶奶身体灵活,每天运动。翟坚求 摄

说起苏奶奶,周边的群众无人不晓,个个竖起大拇指。原来,苏奶奶是个健身达人,尽管已超过百岁,但身体素质非常好,连年轻人都自叹不如。 

每天早上,苏奶奶来到广场,先做好热身运动,随后扎好马步、摆摆手、扭扭腰,接着摆着手大步走,抓着栏杆蹬腿跳。苏奶奶的身体柔韧性非常好,弯腰后能轻松直起。而她擅长的则是倒退走,这让一起运动的老太太们佩服不已。

“她这身体非常棒,顶呱呱的!我们可不敢这么走,她倒退走很快的,我们也跟不上。”88岁的李奶奶笑着说。

出门运动的人都认识苏奶奶,每天清晨在小广场总能看到不断有人与她打招呼。运动之余,开朗的苏奶奶还喜欢与街坊聊天拉家常,周边的群众也很喜欢这位慈祥的老奶奶。

苏奶奶年轻时很喜欢打太极,还收徒弟教学。但由于年纪大了,她现在已经很少进行太极拳运动,主要做一些强度不是很大的动作。但相对其他的老人,苏奶奶的活动范围更广,肢体运动强度更大。

苏奶奶轻松做伸展运动。翟坚求 摄

苏奶奶每天的生活很规律。一大早,她就起床洗漱,只要天气晴好,她就背起背包,拿着长柄伞,到西门江边的小广场运动一个小时左右。天气不好时,家就是她的运动场。她会在客厅里做简单的运动,如摆手、弯腰、抬腿等,还喜欢拉着4岁的曾孙一起运动。一天不运动,苏奶奶就觉得全身不舒坦。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四世同堂的苏奶奶一家其乐融融,每天充满着欢笑。尽管苏奶奶年岁已高,稍有眼蒙耳背,但乐观、积极生活的她给家人、街坊都带来了不少欢乐,大家都为这位“老来宝”而感到骄傲。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