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文化北海】棋迷

发表时间:2020-01-10    来源:北海日报

父亲喜欢下象棋,而且还很痴迷,常惹得母亲抱怨。记得小时候,母亲把饭做好后,就会打发我到棋摊上喊父亲回家吃饭。每次去棋摊都会看见父亲在那儿与对手厮杀得难解难分,我总是会对父亲说:“爸爸,饭做好了,喊您回家吃饭。”父亲也总是会心不在焉地应道:“唔,等我把这盘棋下完,咱们就回家。”可是一盘棋下完,就像忘了刚才的话,又会摆上第二盘,无奈,我只好边看棋边耐心的等待。下完第二盘父亲还会再摆上第三盘,在我的一再催促下,第三盘棋下完,父亲才会恋恋不舍地离开棋摊回家。见我们进门,母亲却不高兴了,高声嚷道:“你们还吃不吃饭了?老得下棋不回来,小的去叫也不回来,一对棋迷,真是紧随。”“紧随”是我们那儿的一句方言,大概意思是一模一样。你还别说,经常去棋摊上喊父亲吃饭,经常看父亲下棋,慢慢的我也懂得了一些套路和走法,也渐渐喜欢上了象棋。父亲告诉我,象棋是古时候韩信发明的,他根据自己的实战经验,制定了楚河汉界和一系列棋规,告诉人们怎样排兵布阵,一招制敌。在当初的象棋里是没有炮的,到了宋朝,宋人根据当时的战况增加了双炮,只不过当时的炮是石字旁的石砲,到了近代,才改为火字旁的火炮。看来这象棋也是与时俱进,不断演变而来。上网查询才知道,关于韩信发明象棋的说法,只不过是民间的一种传说而已,并没有确切的史籍资料可查。

父亲还告诉我,下棋如做人,要懂得宽容大度,尊重对方,有礼貌,有修养。比如说开局,虽有红先黑后之说,虽执红子,但还是要礼让对方先行棋,叫占红不占先。如跟远来的棋友或长辈对弈,一般不要用当头炮,因当头炮攻势凌厉,杀气太重,不礼貌,可走士象棋或先攻七步卒,走仙人指路。再如自己有两个车,对方只有一个车,不可先行与对方兑车,不可持强凌弱。胜不骄,败不馁才是下棋人的最高境界。下棋好的人,往往不在乎一子一地的得失,而是通盘考虑,或舍车保帅,或弃子攻杀,总之要占据主动,夺取胜利。还有棋艺高超的人,不是急于吃子,而是采用围堵的方法,致对方无路可走,虽有满盘人马,却无用武之地,不战而屈人之兵。父亲下棋,棋风极好,从不与人争执,从不偷吃子,从不会趁对方不注意,一炮闷死对方。

他说下棋是为了愉悦身心,陶冶情操,互相切磋,提高棋艺,在棋中寻找乐趣和广交朋友,要输棋的人也输得心服口服。如为了下棋而争吵生气,则违背了愉悦身心和切磋交流的初衷,是下棋人的大忌。但下棋毕竟是竞技,也要讲原则,不是一味的谦让,比如悔棋,最多不能超过三步,叫事不过三,而且在悔棋时不能再去吃对方的子,如悔棋时再去吃对方的子,叫回头杀人,属不仁义,是不被允许的。父亲说的这些是不是都正确,反正在我少年时期就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让母亲说对了,跟父亲紧随,我也非常迷棋。结婚以后,为下象棋,妻子也经常与我生气,也是和父亲一样,到了吃饭时不回家。妻子说:“我不反对你下象棋,你按时回来吃饭,吃完饭再去下棋不是一样吗?”我的理由则是:我要正点上下班,只有在中午或晚上下班后才能抽时间下上几盘棋,这时别人回家吃饭去了,才有我的位置。妻子却不认同我的理由,她认为,不能为了我下象棋,而全家人不按时吃饭。在生气和抱怨声中,我的棋艺也在不断的长进。除了在县上的象棋比赛中获奖外,61岁那年,我作为我们县象棋队的选手,参加了由塔城地区老干局举办的老年运动会,在棋类比赛中国象棋赛上,以四胜三和十一分的总成绩夺得冠军,电视台的记者也来采访拍照,大会给颁发了金牌和奖杯,虽没什么物质奖励,我还是高兴万分,因为这是我一生中的最佳战绩,是对我几十年迷棋的一种奖赏,朋友们也为我夺冠高兴,特地在饭馆置一桌酒席为我庆贺。

来北海后,我还是经常骑车去北部湾广场下棋,那儿有很多人在对弈,往往是两个人在厮杀,很多人在围观,人们常说观棋不语,而事实上很难做到,围观者往往会提出自己的见解和观点,随着棋局的变化或高兴或惋惜,甚至是争得面红耳赤,有时一盘胜局,不光是棋手的功劳,往往是出自众人的智慧和努力。每当有人下出一盘好棋,就会赢来众人的喝彩和赞誉,掀起一个个欢乐的高潮。

象棋,是国人喜爱的一项娱乐和竞技活动,既能陶冶情操,广交朋友,又能愉悦身心,净化心灵,还可以使人开动脑筋,预防老年痴呆。我愿一生做“棋迷”。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