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共青团北海市委员会“四把抓手”抓好防溺水工作

发表时间:2020-07-17    来源:

今年夏季以来,各地溺水事故多发,为有效预防和减少青少年儿童溺水事故的发生,共青团北海市委员会坚持以预防为主,教育为先,切实做好防溺水宣传教育工作。

抓组织,拧紧防溺水工作“压力阀”

团市委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防范我市中小学生溺水的工作部署,把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作为深入开展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的重要抓手,为扎实开展防溺水专项工作,我委严格按照上级工作要求强化组织领导,组成了以团市委书记为组长、副书记为副组长、机关各部室和下属事业单位北海市青少年宫负责人为成员的防范中小学生溺水工作专项小组,确保防溺水工作的开展有领导、有计划、有组织、有成效。针对暑期青少年人身安全事故高发的情况,于6月9日下发《共青团北海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北海市2020年中高考减压及暑期青少年自护教育活动的通知》,引导各县区开展暑期自护教育活动,增强青少年的自护意识和能力。

抓典型,树立防溺水工作“新标杆”

我委积极响应团区委关于“防溺水红领巾志愿者”主题争章活动的有关工作安排,于2020年6月,联合市教育局、市少工委下发《共青团北海市委? 北海市教育局? 北海市少工委关于组织开展“防溺水红领巾志愿者”主题争章活动的通知》,在市级层面设立章数5000枚,县区级层面计划设立章数4.7万枚,参加广西区评选章数500枚,目前已推送150名优秀少先队员参加区级评选,动员我市中小学通过开展签名活动、主题班会、手抄报评比、录制防溺水宣传小视频等形式,全面铺开“防溺水红领巾争章”活动。

抓教育,密织防溺水工作“防护网”

我委联合各县区团委、市长青社工等多家单位,邀请市红十字会、市120急救指挥中心单位专家,在廉州镇中心小学、闸口镇珠玲小学、银海区松明小学、三合口民族学校等7所学校,通过安全教育课堂、模拟溺水演练、以案说法、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开展中小学生防溺水安全自护教育主题宣传活动,活动共覆盖近400名学生,发放宣传手册近400余册。

抓宣传,绷紧防溺水工作“安全弦”

2020年1月至今,我委结合青少年的特点,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充分利用团属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发布防范溺水安全教育知识相关信息7条,累计阅读人次约4675人次, 进一步加强防溺水教育宣传力度,切实做好中小学生防溺水网上宣传教育工作,营造全社会关注防溺水工作的良好氛围。

2020年7月8日,在闸口镇珠岭小学开展2020年北海市12355“青春自护 暑期安全”青少年防溺水主题教育活动,图为宣读防溺水宣言。

2020年7月10日,在常乐镇中心小学开展“青春自护 预防溺水”——2020北海共青团未成年人安全教育活动,图为讲师演示海姆立克急救法。

2020年7月10日,在海城区文体活动中心开展“预防溺水,平安相伴”——2020北海共青团未成年人安全教育活动,图为学生观看预防溺水安全教育短片。

 2020年7月16日,在常乐镇大教小学开展“珍爱生命 预防溺水”——2020北海共青团未成年人安全教育活动,图为学生学习心肺复苏。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