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城市“良心”顺利通过“大雨大考”

发表时间:2017-02-18    来源:北海晚报
 
 
    云南路铁路桥整治后。摄于2016.8.25
 
    云南路铁路桥整治前。摄于2014.5.6
 
    上海路(百鱼庄段)整治前。 摄于2015.7.24
 
    上海路(百鱼庄段)整治后。 摄于2016.8.25
 
    广东路(铁路桥底段)整治后。 摄于2016.8.25
 
    广东路(铁路桥底段)整治前。 摄于2014.8.9
 
    西南大道贵州路口整治前。摄于2015.7.25
 
    西南大道贵州路口整治后。摄于2016.8.25
 
 
    法国大文豪雨果说“下水道是一个城市的良心”,一个城市有没有良心,看看内涝情况就知道。随着城市建设不断发展,我市按照规划逐年大幅度增加市区排水设施建设,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让北海不再陷入“城里看海”窘境,不再有雨天车难行现象。去年,我市顺利通过数次“大雨大考”,据市排水处监测,24小时内降雨量在100mm以内,市区已基本无内涝。
    落雨大不再水浸街    
    近日,家住上海路的陈先生给自己的爱车续保2017年车险时,特意提出减免了往年必定添加的“涉水险”。“去年开始,就极少见到我市出现内涝现象了,尤其是我家附近的上海路百鱼庄段的内涝也得到整治,今年我就可以省点钱,不需要再买涉水险了。”陈先生说。记者从我市一些保险公司了解到,我市给爱车购买涉水险的车主并不多。
    据市排水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我市目前的排水设施现状,在日降雨量100mm以下,每小时连续降雨量小于30mm,即降雨量在大到暴雨的情况下,主城区所有的易涝点基本全部消除。广东路铁路桥、云南路铁路桥、西南大道(贵州路口、四川路口东侧)、上海路(百渔庄段)等路段,如今大雨过后,再没有出现积水情况,交通畅通无阻。
    而这些地点,以前是北海这座城市逢雨必淹的“内涝顽固点”。
    三期整治工程让城市远离内涝    
    记者从市排水处了解到,2010年以前,由于城市排水设施投入有限,排水系统建设跟不上城市发展的速度,历史欠账较多,我市多条排水主通道未建设打通,排水系统未完善,设计标准低,排水管径无法满足正常排洪要求,导致内涝。2010年,我市还存在内涝点共96处,主城区“七纵七横”主干道及进入市区的道路均存在严重内涝点,影响交通和群众生活,内涝成为我市的热点问题,群众反映强烈。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内涝整治工作。2013年,北海市成立了专门指挥部和领导小组,开展了“城市内涝百日攻坚”大行动,集中力量重点整治广东南路、西南大道、迎宾大道、北海大道、南珠大道等“七纵七横”主路网及易涝片区,通过打通淤塞管、连接主干管道,打通排水明渠,有效缓解主城区内涝现象。同时,同步推进城市水系及排水专项规划,结合城区河道重建,着力构建主城区排水主通道、主体系。先后组织实施内涝整治一、二期工程,目前正在实施内涝整治三期工程,已完成铁路东、西明渠等一批排水主通道建设。
    随着铁路东、西明渠及西南大道出水口等骨干工程的建成运行,加上市排水处组织实施的零星内涝整治项目到位,内涝整治成效明显,市区内涝点逐年减少,由96处降为现在的6处。
    2016年,市排水处对我市一些降雨出现积水、内涝的路段进一步进行整治。去年11月份开始,排水处陆续对西藏路(西南大道路口段)东侧、铜鼓里社区、西南大道南侧(都海花园东段)、五中路段、怡海新村路段、银屋花园上海路段、上海路茶亭路段及中糖路段、云南路路段、京泰路这10个路段进行内涝整治。目前,这10个内涝整治零星项目工程已基本完工,市区内涝问题彻底解决指日可待。
    下一步,北海将开始进行雨水、污水的分流、截流项目建设,加快铁路排水明渠两侧景观建设,进行“海绵城市”规划,让北海成为远离内涝、群众安居的城市。
责任编辑:罗 钊毅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