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让“礼让”植根于每个市民心中

发表时间:2017-08-17    来源:北海日报

日前从报端获悉,为营造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我市交警部门开展“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8月7日,是开展整治行动的第一天,记者在四川路邮政局路口等多个路口观察发现,约九成机动车没有礼让意识,少数主动礼让的司机反而感到“有压力”。

本应是机动车礼让行人成风的交通秩序,却成了礼让者屈指可数,感到“不好意思”。显然,这是不正常的行为,也不是我们想要的交通环境。

众所周知,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有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因此,与其说是“礼让”,倒不如说是法律规定必须遵守的情形。

为彻底改变这一不良现象,随着专项整治行动的深入,作为承担着城市公共交通重任的公交公司和出租车公司,这两大群体率先组织司机开展了动员和教育宣传活动。经过宣传引导,这些靠车吃饭的司机,大家纷纷签字承诺,表示要严守交规,争做在斑马线礼让行人的先行者。可以预见,经过严格的执法纠正和宣传引导,机动车在斑马线礼让行人,必将成为我市文明交通一道靓丽风景线。

由交通行为中的礼让,转而想到现实生活中亦然。其实,礼让二字无处不在,应当成为每个人的行为准则和道德规范。排队购物、外出办事,诸如此类的生活琐事,难免有先来后到之分,如果大家都斤斤计较,互不相让,轻则吵得面红耳赤,重则动起手来,大伤和气。

有一个标语写得好:“车让人,让出一分文明;人让车,让出一分安全;车让车,让出一分秩序;人让人,让出一份友善。”当前,我市正在大张旗鼓地开展创建文明城市活动。笔者认为,在此当中,硬件建设必须要跟上,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要升档,城市环境改造要提升。不过,软件方面也不容忽视。比如,市民素质的提高,良好习惯的养成,社会风气的营造等等。这样,自上而下的全方位跟进,全方位提高,我市的文明城市称号得来才会令人信服,让人欣慰。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