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电动车乱象整治,怎一个“难”字了得?

发表时间:2018-06-02    来源:北海日报
    乱,乱,乱!连日来,本报对我市电动车乱象进行了跟踪报道,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共鸣。众所周知,整治电动车乱象,难,难,难!然而,光知道难显然是不行的。要营造安全有序的出行环境,要加快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树立北海形象,迫切需要各级各部门和每一位市民、游客都答好电动车管理这道必答题。
    电动车管理方面的确存在诸多困难。譬如,车主遵守交通法规意识淡薄,电动车数量庞大,警力相对薄弱,电子警察又难以抓拍电动车违章过程;电动车市场混乱,超标车辆随处可见……然而,不管多么艰难,都不是消极无为的理由。有道是“知难不畏,绝壁可攀”,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拿出敢啃“硬骨头”的勇气,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干劲,积极开动脑筋,主动担当作为,相信电动车一定能够管住、管好。
    毋庸置疑,消除电动车乱象的根本出路在于管。怎么管?首先交警部门要敢管,并且要持之以恒地严管。我市已出台规定,从今年5月起,对全市摩托车、电动车及行人交通违法进行严管重罚。其中,对电动车交通违法后拒绝接受处罚的,一律扣留车辆;对电动车在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逆行、闯红灯的,一律滞留车辆,驾驶人参加不少于3小时的交通安全学习。倘若这些措施能够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必将给违法者很大的震慑,电动车乱象将得到有效遏制。希望交警部门持续发力,进一步充实路面警力,落实最严标准、最严执法、最严管理,并形成长效机制,真正严出权威、管出实效。
    规范电动车管理,仅仅依靠交警部门是远远不够的,还需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一方面,工商、质监、城管、交通运输等各职能部门加强与交警部门联动协作,形成合力,落实《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国家标准,提高电动车市场准入门槛,完善电动车准驾制度、非机动车保险制度、牌照登记制度和法律责任制度,大力发展公交,减少电动车需求量,加强电动车驾驶员技能培训和交规学习;另一方面,各个学校要强化交通安全教育,通过开展评选遵守交规模范班级或个人、“小手拉大手”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教育引导孩子从小树立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的观念,争当家庭交通安全宣传员、监督员,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良好效果。
    管好电动车,还要善于向他人学习。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海口、南昌、太原等多个城市通过地方立法的形式,加强对电动车的管理;深圳建立“即时配送行业交通安全联盟”,即时配送行业电动车统一备案上牌,行业将取缔“快速送达”的考核机制,制定合理送餐时间……我们可借鉴这些城市的经验和做法,结合北海实际,积极创新工作思路,探索推出科学有效的管理体制、机制和措施,给电动车套上“笼头”,让它“循规蹈矩”,更好地发挥便民利民的功能和作用。
    由衷期盼,在不久的将来,我市电动车乱象不再,电动车管理再也不难。
责任编辑:莫 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