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志愿服务亮点绽放 五大行动助推创城 ——北海市教育系统以五大志愿服务行动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发表时间:2018-06-21    来源:北海文明办

北海市教育系统扎实推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创造性开展五大创城志愿服务活动,以“我是文明小公民、我是文明好老师、我是文明好家长”为主题,绽放志愿服务亮点。学生、老师、家长共同参与学校组建的创城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各种志愿服务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创城氛围,成绩突出,得到了社会各界肯定。截至目前,市教育局局团委下设市直各校团委各类志愿者服务队伍共22 支,已注册(或长期参加志愿活动)的学生志愿者9889人,家长志愿者1698人,教师志愿者894人。目前,已有22支志愿者服务队配备团旗(团徽或队服)。

一是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20183月起,北海市教育系统纷纷动员起来,以文明城市 你我共建”“学雷锋共筑美丽幸福家园等活动主题,积极掀起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高潮。二是开展文明风尚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组织志愿宣传小组,利用知识讲座、主题演讲等多种形式,开展了推广文明礼貌用语,倡导文明行为,普及了文明出行等常识,帮助学生树立了注重礼仪、热情友善、文明礼貌的良好风尚,提高了文明素养。三是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各学校积极组织学生志愿者开展交通文明礼让、遵章守纪宣传活动。志愿者在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中,有力推动广大家长带头守交通规则,并纠正了各种不文明交通行为,为创造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做出了积极努力。四是开展扶弱助困志愿服务活动。各学校通过组织队员采取结对帮扶的办法,进一步深化了手拉手活动,通过一助一多助一等方式,有针对性地为部分有特殊困难的老人、残疾人等群体,提供爱心帮助、亲情沟通、文体娱乐等志愿服务,切实为困难群众解决了生活难题,以实际行动推动了志愿服务活动。五是开展倡导绿色环保志愿服务。各学校组织学生开展清扫卫生、清除白色垃圾、植绿护绿等实践活动,在全社会宣传了低碳理念、节能减排、树立环保意识的理念。

  青少年是志愿服务队伍的重要力量,也是志愿服务事业的未来。教育系统将继续号召全市青少年做雷锋精神的传承者,积极投身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活动,做文明城市的建设者,自觉做到文明礼让、文明出行、文明生活,做志愿精神的践行者,为城市添光彩,为创城做贡献。

责任编辑:莫 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