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怎样管好这条狗?

发表时间:2018-07-18    来源:北海日报

blob.png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随着养狗的人逐渐增多,城市的管理压力也随之加大。近日记者在走访时看到,市民饲养宠物狗时,存在遛狗不拴绳和让狗随地大小便、狗吠扰民等不文明行为,这不仅体现了养狗人的自律意识不强,给城市环境带来极大影响,有的甚至还威胁到市民的生命安全。那么,此种现象该谁来管?怎样管? 

养犬者需自律 

在珠城的大街小巷,时常可见市民带着自己养的狗出来转悠,这些狗和主人倒是休闲、放松了,但狗随地拉撒的粪便,却成了环卫工人最头疼的“清理物”之一。 

“每次在清扫树叶的时候看到市民牵着狗在散步,我都会提醒他们要看好自己的狗,狗的便便主人要负责清理。”近日,正在北海大道湖南路至广东路段人行道上清理垃圾的环卫工人陈姐告诉记者,每天早上7时左右,在人行道上遛狗的市民非常多,有时狗留下的粪便主人不进行清理,一走了之,这不仅体现了市民的素质,还加大了环卫工人的工作难度。为了给行人提供整洁干净的道路环境,每次遇到此类情况,她都会上前对狗的主人进行提醒,要牵好狗,不要让狗伤害过往行人,且要自动清理狗排泄的粪便再离开。经过劝说,部分市民会即刻意识到自己的行为不对,自行清理狗粪便;但不少养犬者没有认识到这是不文明行为,对环卫工人的劝说无动于衷。 

陈姐建议养犬的市民要自律,管好自己的宠物,提升自身养犬素养,文明养犬,共建美好家园。 

有条例难执行 

珠城迷人的海景吸引着八方游客。记者从海城区城管大队海滩中队了解到,在我市的北岸海滩,傍晚时分有很多游客和市民会在沙滩上散步、玩耍,有的还带着养的狗来玩,放任狗在沙滩上奔跑、追逐。由于傍晚的光线不足,这些“任性”的狗对海滩上休闲的市民和游客的安全造成一定的影响。此外,狗在海滩上随意排泄粪便,也会污染沙滩和海水。为此,海滩中队每天都会派出工作人员到海滩上巡逻,提醒带狗来玩的市民要管好自己的狗,给狗拴好绳子,自觉清理狗排泄的粪便。 

在城市道路、公园、广场等公共区域不文明遛犬以及在住宅小区违章养犬,的确会对居民的出行以及生活环境产生不良影响,如何对城市里的养犬行为进行规范管理,让市民做到文明养犬,是市民关注的热点。 

记者从市城管局了解到,根据《北海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2017年7月1日起颁布实施)第三十三条规定“居民饲养犬、猫等宠物应当遵守有关规定,不得影响环境卫生。对宠物在城市道路或者其他公共区域排泄的粪便,饲养人应当立即清除”;第五十九条规定“宠物在城市道路或者其他公共区域排泄粪便,饲养人不立即清除的,处五十元以上两百元以下罚款”。 

一名城管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尽管《条例》中有对城市居民养犬行为进行规范,但从目前情况看,城管部门对市民不文明养犬行为的处罚还存在一定难度。因为在执法中,城管执法人员要当场抓到存在不文明行为的当事人才能进行处罚。而不文明养犬的行为不像其他违法行为,有确切的证据可以用作处罚依据。 

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正积极指导城管执法部门加强城市道路、广场、绿地等区域的巡查监管,及时制止和纠正犬只随地便溺行为,同时督促辖区城管部门、环卫保洁部门加强城市道路及公共区域的清扫保洁,维护干净整洁的市容环境。 

此外,北海市水产畜牧兽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期以来,该局认真贯彻自治区犬类管理办法,积极组织供应犬用狂犬疫苗,制发犬防工具,实施城乡犬只免疫并标记,进行家畜狂犬病疫情监测,处理被咬伤的家养畜、禽和进出口犬只的检疫和免疫工作。 

其他城市怎么管 

记者查阅资料了解到,目前,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武汉、郑州等不少城市都出台了有关养狗管理的规定,北京还启动了以“创建和谐社会,争做文明养狗人”为主题的养狗管理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整治无证养狗、公共场所违规遛狗等问题。 

而广州控制城市养狗的态度一直很坚决。早在1997年,广州就开始正式实施《广州养狗管理规定》,划定了养狗的主要限养区,在限养区里,人们养狗须经当地公安机关批准,并对狗进行免疫注射后才能饲养。限养区每户人家仅限养一只狗,且所养狗长度须小于60厘米,高度须小于14厘米。办证费用为每只1万元,每年的年审费用为6000元。在广州,合法地养条狗,费用是全国最高的。 

此外,武汉市是全国整治“狗患”较早的城市之一。1995年,武汉市出台了《武汉限制养狗规定》,将全市7个中心城区列为限制养狗区,并将“宠物扰民”行为纳入处罚范围:饲养动物干扰他人正常生活,或者放任动物恐吓他人,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对比北海,目前我市仍未制定出台地方养犬管理规定,没有专门的部门对城市养犬进行管理,养犬监管一片空白,建议我市公安、畜牧兽医、卫生防疫等职能部门积极协调合作,尽快出台地方养犬管理规定,明确工作职责,规范我市养犬、售犬、携犬行为。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