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一上午端掉八“鼠窝”

发表时间:2018-07-30    来源:北海日报

  在传销窝点查获的涉传人员。

   如今,我市打击传销违法犯罪活动已经进入常态化。7月21日,一个普通的工作日,受北海市公安局银海分局之邀,本报记者跟随银海区打传队工作人员,深入各小区,再为市民揭开传销违法犯罪的丑恶一面。

 

    查封“鼠窝”

    21日上午7时30分,银海区打击传销专业队接到情报,一大早便分别赶往乾坤国际城和莱茵名郡小区等地进行传销窝点清查工作。

    9时20分,记者跟随警方来到银海区乾坤国际城。“2102住户,我们是银海区打传队的,正在依法例行检查,请开门配合。再一次警告,如不开门,我们将采取措施强行进入,后果自负。”打传队员一边重复喊话一边敲门。

    “我们在进行搜查工作,例行问话。”打传队员一边工作一边告诉记者,为了逃避检查,涉传人员会将涉传手机、资料等物品藏在床底下、客厅冰箱、厨房柜子等地方。

    10时30分,打传队员通过搜查,在一个只有一名年轻女性和一名小男孩居住的房间里找到了传销资料,“封房,贴通知单,考虑到你有小孩,限期搬离。”打传队员做好检查笔录、人员登记后,随即将传销人员与传销资料拍照留据,依法销毁传销资料,并在门口张贴查封通知书。

    母亲之殇

    打传队员告诉记者,打传工作的开展从警情上来说分为群众举报和自主排查。群众举报主要是被骗传销群众打110报警;自主排查是工作摸排,挨家挨户搜查。这一次的排查工作就是接到群众举报后开展的。

    当天,银海区政府接到值班室转来的一位母亲的求助,请求解救她被骗入传销的儿子。打传队立即跟龙潭边防派出所民警出警到达银海区政府,并在值班室里了解事情的经过。随后即刻出动,和该妇女一同前往现场。

    记者跟随看到,一路上这位妇女哭泣不止,称和丈夫早已离异的她独自一人含辛茹苦将儿子拉扯大,好不容易儿子大学毕业却被骗入传销组织。她拉住民警的手不断地说:“无论如何都要把我唯一的儿子带回去,他是我唯一的希望,也是我的全部。”

    不久,打传队在东峰世纪公寓4—2—1102房里发现其儿子熊某,并依法查封房间里的涉传资料。经了解,熊某原来是被同学欺骗,还因为参与传销损失了金额69800元。记者事后了解到,目前熊某已同意跟母亲回家,母子俩已经自行搭车归家。

    一家四口

    在接下来的摸排工作中,打传队员在乾坤国际城17—1—2004室发现了一个全家四口都在进行传销活动的家庭,贾某和其父亲、妻子、孩子都参与传销活动。

    经过民警审问得知,贾某因搞传销,钱全被骗光了,做其他工作又做不了,加上老家那边的人都知道他在搞传销,提防着他们,他们一家便“滞留”北海。

    记者从带队的周警官处了解到,“百日打传”工作从开展至今已持续两个多月,在持续高强度的打压下,银海区辖区内大部分小区的传销组织遣散率高达80%。截至27日上午11时30分,银海区打传队共清查8处传销窝点,搜出大批涉传手机、涉传商品、涉传书籍等实物。同时,警方也依法将涉传人员带回公安机关进行思想宣传教育。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