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候鸟“幼儿园”新生入校,请呵护它们成长

发表时间:2018-08-29    来源:北海晚报

日前,广西北海滨海国家湿地公园内发现2只戴有环志和旗标的候鸟。 

记者向北海市鸟类专家了解到,我市已经开始进入鸟类迁徙季,目前已记录到600多只来自西亚的铁嘴沙鸻在北海市大冠沙一带栖息。 

8月23日下午5时许,我市观鸟会的“鸟友”梁元泉来到大冠沙一带观鸟。他在广西北海滨海国家湿地公园的滩涂上观测和拍摄到一片数量约700只、由环颈鸻、蒙古沙鸻、红脚鹬、铁嘴沙鸻等鸟类的滨海鸟群。
他在回看自己拍摄的照片时,才发现照片里有一只戴有黄色旗标的铁嘴沙鸻亚成体(尚未性成熟),经进一步查询旗标上的编码,发现该铁嘴沙鸻脚上的标志来自澳大利亚西海岸。8月26日下午5时许,梁元泉又在湿地公园85号桩附近滩涂上发现一个脚上戴有环志的三趾滨鹬。 

 

脚上戴有旗标的铁嘴沙鸻 梁元泉 摄  

据我市鸟类专家孙仁杰介绍: 

北海是许多鸟类的“幼儿园”,以铁嘴沙鸻为例,它们的繁殖地在新疆、内蒙古、阿富汗等地,幼鸟会飞后便跟着成鸟一路南迁到达澳大利亚,被当地的环保机构环志(套上人工制作的标有唯一编码的脚环等标志)。第二年春天,成鸟北飞到繁殖地,亚成鸟由于尚未性成熟无法繁殖,便在北海落下度夏,待第三年性成熟后再随鸟群飞回繁殖地。 

从目前情况看,湿地公园可能是国内最大的铁嘴沙鸻‘幼儿园’,每年夏季再次度夏的铁嘴沙鸻达上千只,但近年来北海的铁嘴沙鸻数量却呈现大幅下降的趋势,从观测结果看来,同期金海湾一带的铁嘴沙鸻从2012年的1200多只下降到如今的600多只。 

孙仁杰说,红树林是铁嘴沙鸻等大多数水鸟的高潮栖息地,但随着每年赶海旅游的游客数量不断上升,以及红树林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导致鸟类在受到人类活动惊扰的同时,很难在海水高潮时找到合适的栖息地,加上偷猎水鸟等问题的影响,使得北海铁嘴沙鸻的数量急剧下降。 

尽管目前包括湿地公园管理处在内的多个政府部门、环保公益机构和专家学者都在不断努力维护滨海水鸟的栖息地,但收效甚微。

孙仁杰呼吁市民: 

“北海是许多滨海鸟类的‘幼儿园’,这些鸟类把自己的孩子放在北海生长,我们应该像‘幼师’一样去呵护它们,共同维护良好的花样环境,让北海成为一个生物乐园,成为一个真正的生态城市。”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