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垃圾分类 健康环保

发表时间:2018-10-12    来源:北海日报

我市目前设置分类垃圾箱还较少,无分类的垃圾箱较多。有的地方虽然设置分类垃圾箱,但垃圾分类处理没有跟上。究其原因,垃圾分类体系不全、基础设施不到位、公众环保意识和相关知识欠缺等。如何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笔者谈谈一些想法和建议。

首先,分类垃圾箱按功用采用不同颜色,且回收标识下方应写明具体的垃圾类别或印刷明确的分类标识,这样市民就清楚手中的垃圾该丢往何处。

其次,机关、企事业单位率先开展垃圾分类达标单位创建工作,小区次之。一方面,机关事业单位组织性和纪律性较强,需要发挥领头作用,为下层机构做好表率,同时将实践得来的好经验好做法下发学习,促进垃圾分类工作迅速开展。另一方面,小区相对独立,可加大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加强宣传教育。如增加分类垃圾桶让居民丢垃圾更方便快捷;开辟专门区域收集大件垃圾(旧家具、旧家电等)。

第三,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教育管理部门组织骨干教师编写垃圾分类教辅读物,各校在思想品德课或班会中讲授,教育学生掌握垃圾分类知识和方法。在全市中小学开展环保实践活动,老师学生共同参与,学以致用。同时,通过“小手拉大手”,让小孩带动父母,从而带动一个家庭,提高环保意识,传播垃圾分类知识。

第四,完善垃圾分类收运处置体系,加大资金投入修建生活垃圾转运站和垃圾处理厂。转变垃圾收运处置方式应紧跟垃圾箱分类放置的脚步。如购置垃圾分类运输专用车;垃圾转运站完善分类设施,做好减量工作;学习其他城市的先进做法,建立垃圾分类处理厂,分拣生活垃圾。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