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扫黑除恶】海城区向黑恶势力保护伞“亮剑”!

发表时间:2018-12-01    来源:北海日报

打响第一枪

海城区查处海西派出所所长张枭杰严重违纪违法案,涉案金额达1100多万元,率先在一县三区打响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第一枪。 

今年以来,海城区把“反腐正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摆在工作全局突出位置,聚焦深刻影响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等重点领域的问题,敢于啃“硬骨头”,以扎实成效取信于民。 

宣传标语。图片由海城公安分局提供 

强化高位统筹 夯实责任担当 

今年以来,海城区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结合海城区实际制定下发《北海市海城区“反腐正风·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涉黑涉恶问题风险点突出重点领域下设7个工作组,在全区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扫黑除恶工作座谈会。 海城区宣传部提供 

海城区主要领导对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全局部署,对扫黑除恶执纪审查工作再强调再细化,把扫黑除恶和反腐“拍蝇”工作结合起来,着力做到方向明晰、责任明确、措施有力。 

海城区制定《海城区“反腐正风、扫黑除恶”专项工作考核奖惩办法》,把专项工作成效作为各单位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定期督查通报,形成问责机制。    

强化舆论造势 聚焦社会效应 

扫黑除恶扫什么、除什么?有哪些政策措施?如何发动群众?海城区开动脑筋,创新宣传方式,贴近群众生活。充分利用网站、微信等新型媒体平台刊登和转载扫黑除恶宣传资料,结合电影下乡活动到村(社区)播放打击“保护伞”动漫,将扫黑除恶公开信翻译成当地方言,通过“乡村同心广播”、宣传车等平台传播至田间、渔船等。

下乡播放打击“保护伞”动漫。 

海城区委宣传部提供 

海城区发动街道纪工委和基层党组织“廉洁监督员”走家入户,发放宣传册,提供网站、邮箱、电话、信箱等举报渠道;结合区纪委班子成员蹲点督导、区四家班子成员巡查调研等工作,督促各级领导深入农户家中摸查线索。合力形成舆论强势,消除群众顾虑,给群众吃下“定心丸”,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检举。在中国纪检监察报、广西纪检监察网、北海日报、市纪委网、北海365等媒体平台刊载海西派出所所长张枭杰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相关报道,点击量累计达数十万,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努力形成查处一案、警示一片、净化一方的良好局面。 

强化执纪审查 靶向祛疾除疴

在收到市纪委监委移交的关于张枭杰为“黄赌毒”等涉黑涉恶活动充当“保护伞”问题线索后,区纪委监委迅速成立由全体办案人员组成的调查组全力查办张枭杰案件,查处张枭杰、古连政等人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问题。该案成为北海市查处“保护伞”问题的突出典型,为海城区乃至北海市打出声威,形成广泛而有力的震慑,引发社会热烈反响。案件查处过程中还发现33条涉黑涉恶和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线索,推动“反腐正风·扫黑除恶”专项工作深入有效进行。
张枭杰一案涉案人员将近2000人,且人员成分复杂,取证难度大。鉴于此,区纪委监委创新取证方式,发动7个街道(办事处)、53个村(社区)查找联系涉案人员,多方取证,顺利完成调查工作。 

区纪委监委适应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要求,按照“设施齐全、功能完备、监控到位、安全规范”的标准,于今年7月份建成规范化独立办案区。办案区在查办张枭杰案件中发挥重要作用,期间共在办案区询问和讯问涉案人员近300人,助力执纪审查调查工作高效率、高质量开展。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