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文化北海】这些北海博物馆沉淀着北海数千年文化底蕴,快来看看

发表时间:2020-05-22    来源:北海日报

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

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成立于1978年9月,馆区占地面积2344平方米,综合大楼建筑面积1800平方米,分汉墓出土文物陈列和地下墓室建筑实物展示两部分。该馆收藏出土、传世文物5000余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21件,二级文物93件,铜凤灯、铜仓、铜方匾、三足盘等5件随“国家出土文物展览”先后到日本、加拿大等国展出。地下墓室建筑实物展,展示的主要是原址保护和迁移复原的东汉砖室墓。

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中心文物展列厅。陈华倩 摄

合浦曾为汉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与越南、缅甸、印度、斯里兰卡等国家和地区交易频繁。由于汉代盛行厚葬,所以墓葬文物丰富。文物展示厅内陈列有5000余件出土文物,为研究我国古代军事、文化、艺术、经济等问题提供了真实的记录。藏品反映了汉代合浦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的悠久历史。是国家第三批免费开放博物馆。

开馆时间:周一闭馆, 周二到周日上午9:00-12:00,下午14:00—17:00正常开放(16:30停止进馆)

门票:免费(携带身份证实名制入馆)

限流措施:每日参观限额300人(上午150人,下午150人)。暂不接待社会团体(20人以上)集体参观。

注意事项:需佩戴口罩进入博物馆,并配合防疫相关工作。

地址:北海市合浦县定海南路81号

北海近代外国领事机构历史陈列馆

北海近代外国领事机构历史陈列馆(北海英国领事馆旧址)位于北海一中校园内。1999年10月1日至10月3日,在北海市民的见证下,成功将重约1700吨的英国领事馆旧址往东北方向成功整体平移了55.8米,斜向50度,平移偏差1.5厘米,平移偏差达到当时的最高水准。这是当时北海建筑史上难度最大的一次搬迁工程,更是全国首例建筑物斜向平移工程。平移后的领事馆主体完整无缺。

北海近代外国领事机构历史陈列馆共两层,占地面积300多平方米,建于1885年,为一座二层、长方形的西式建筑。是一座全面展示近代8个西方国家在北海设立领事馆历史的专题性展馆。

北海近代外国领事机构历史陈列馆分为四个展厅,第一展厅讲述的是外国驻北海领事馆的设立。第二展厅主要介绍外国驻北海领事馆的业务活动。第三展厅主要介绍近代外国人在北海的生活。 第四展厅主要介绍外国驻北海领事馆对北海的影响。如今的北海近代外国领事机构历史陈列馆为进一步直观接触近代西方领事文化,北海近代外国领事机构陈列馆建于北海英国领事馆旧址之上,目前,前来领事馆参观与学习的人络绎不绝。

开馆时间:周一闭馆, 周二到周日上午9:00-12:00,下午14:30—16:30正常开放

门票:免费(携带身份证实名制入馆)

限流措施:瞬时接待量不超过15人

注意事项:需佩戴口罩进入博物馆,并配合防疫相关工作

地址:北京路1号(北海市第一中学内)

北海近代外国领事机构洋行历史陈列馆

北海近代外国领事机构洋行历史陈列馆(德国森宝洋行旧址)属一座主体为二层券廊西式建筑,长18.3米,宽13.1米,高9.4米,建筑面积479平方米,四面坡瓦顶,地垅高2米。其附属建筑风格与主楼相同,长20.4米,宽15.8米,建筑面积322平方米,只有一层,地垅高05米,主楼与附楼之间有一长6米,宽2.85米的连接廊把两楼连成一体。

建于1891年,是德国商人森宝(犹太人)驻北海的商务机构,专办煤油贸易及代理招工出洋等业务。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森宝洋行撤出,楼房变卖。在民国期间,该旧址曾作为两广盐务稽查支处办公署。解放后,一度作为广东湛江专区干部疗养院。1959年至1962年,曾作为广东湛江专区北海水产学校的校址。1963年交给北海市文化部门使用,曾辟为北海市珍珠博物馆,现作为北海市文化局办公楼。是外国在北海设立商行的重要物证,也是北海目前仅存的外国商行旧址。

开馆时间:周一闭馆, 周二到周日上午9:00-12:00,下午14:30—16:30正常开放

门票:免费(携带身份证实名制入馆)

限流措施:瞬时接待量不超过15人

注意事项:需佩戴口罩进入博物馆,并配合防疫相关工作

地址:北海市解放路19号文化局大院内

北海近代邮电历史陈列馆

1877年英国在北海设立领事馆,同年清政府在北海设立海关。为办理外国使团官员,外交使节眷属往来信函、包裹等业务的需要,北海海关附设“海关寄信局”。1896年清政府创办“大清邮政”。翌年,北海“海关寄信局”被转为国家开办的“大清邮政北海分局”,成为我国最早开办的邮政分局之一。

这栋历经多年风雨而不倒的建筑,诉说着当年的历史。展览从邮政通信、邮电通信两个方面展示北海近代的邮电历史文化,包括民信局、法国客邮局、北海关寄信局以及官办邮局等机构的业务、网点、线路、设备内容,是目前广西首家展出邮电历史的陈列馆,也是目前广西尚存历史最长、建设最早、保存较完整的邮政局旧址。

开馆时间:周一闭馆, 周二到周日上午9:00-12:00,下午14:30—16:30正常开放

门票:免费(携带身份证实名制入馆)

限流措施:瞬时接待量不超过10人

注意事项:需佩戴口罩进入博物馆,并配合防疫相关工作

地址:北海市中山东路东路204号(大清邮政北海分局旧址)

北海汉晟古兵器博物馆

北海市汉晟古兵器博物馆历经10余年征集保护2800余件冷热兵器,早至石器时代,晚至清代广西黑旗军、太平天国起义军等装备,是目前广西收藏数量、种类最多的古兵器博物馆。北海市汉晟古兵器博物馆是市文物局和民间收藏家合作建设的非国有博物馆,是目前广西收藏数量、种类最多的古兵器博物馆。

古代兵器,是古代军事文化不可缺失的重要元素。兵器在古代政治、社会和文化发展中有着无法代替的重要地位,是弥足珍贵的历史见证之一。该展馆收藏了石器时代、青铜时代、秦、汉等时代的石质兵器以及青铜兵器,铜铁兵器。以及清代铁炮、三股叉、御林军长刀、咏春八斩刀、咏春六点半棍、暗器、流星锤、骑兵暗器等等多种明清时代的冷热兵器。

开馆时间:上午9:00到中午12:00 / 14:00到19:30

门票:免费(携带身份证实名制入馆)

注意事项:需佩戴口罩进入博物馆,并配合防疫相关工作

地址:北海市茶亭路8号

南珠博物馆

南珠宫,设计独特,结构宏伟,具有南珠历史古韵的情调,又有现代建筑装潢的气派。宫内40多米长的“南珠春秋”壁画,再现了当年采珠的兴盛。巨型珠贝、国宝珠王,都是珍稀之物,难得一见,是很多外地人来北海的必到之处。

南珠宫里1000多平方米大厅内,除了珠宝,还有引人注目的900多米长的壁画,再现了当年采珠的兴盛,低诉如歌似怨的千古传说。宫内可直观的观看到珍珠养殖箱以及罕见的巨型贝类。尽可流览南珠春秋史,领略久远的南珠文化。

开馆时间:9:00—17:30

门票:10元(携带身份证实名制入馆)

注意事项:需佩戴口罩进入博物馆,并配合防疫相关工作

地址:北海市茶亭路4-1号

北海贝雕博物馆

北海贝雕博物馆建设景区规划总面积7000平方米,设停车场3000平方米,主场馆1500平方米,贝雕贝壳类产品展厅800平方米,配套服务1700平方米。北海贝雕历史可以追溯到秦汉。从北海合浦民间传世的明清贝雕家具、工艺品及精湛技艺考证,贝雕技艺成熟于明末清初。北海素有“南珠故郡,海角名区”之美誉。

采珠剖贝留下大量的珍珠贝壳,珠贝是制作贝雕的上乘原料。珠乡人把小贝壳穿成串,当作饰品,把形状特异的螺贝当作摆件,这种对贝壳自然形态的利用和初步加工,可见北海贝雕艺术的雏形。从珠贝筑成城墙的白龙古珍珠城和合浦汉墓出土的以贝壳为材料的饰品,可见北海贝雕艺术的悠久历史,文化积淀、艺术积淀和工艺技术积淀非常深厚。北海贝雕艺人经过四百多年的不断探索、继承、发扬、创新,从贝串、贝堆、平面贝雕画到立体贝雕,使北海贝雕艺术进入中华传统文化的宝库,成为广西民族传统手工艺的一朵奇葩。

开馆时间:8:00—17:00,每日16:30停止售票。

门票:40元(携带身份证实名制入馆)

注意事项:需佩戴口罩进入博物馆,并配合防疫相关工作

地址:北海市区云南北路云藏路6号

以下博物馆目前暂停对外开放

大家以后有机会可以去看看

北海市国家安全教育馆

北海市国家安全教育馆以发生北海“九三事件”的“丸一药房”旧址为载体,通过图片、展板、实物、多媒体等手段,介绍了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北海、合浦地区隐蔽斗争的主要历史事件及人物事迹,同时也介绍了我党历史上隐蔽战线著名英烈。该馆是目前广西区内唯一一所向社会公众进行国家安全知识教育和隐蔽斗争敌情教育的专门场所。

开馆时间:维修中,暂停对外开放

门票:免费

地址:珠海中路104号(北海市珠海路丸一药房旧址)

 

北海老城历史文化馆

北海老城历史文化馆在梳理北海老城的历史脉络中,重现老城昔日繁华景象,展示老城独具特色的历史遗存,深度挖掘老城的精神文化内涵,展示出一种缘海而生、伴海而兴、中西合璧的滨海古城历史文化底蕴。通过高科技多媒体、场景复原、实物等的穿插展示,以时间为横坐标,历史事件为纵坐标,以事带物,以物带人,将整个老城的发展历程完整的铺陈开来。

开馆时间:维修中,暂停对外开放

门票:10元

地址:北海市珠海中路102号(百年老街)

北海明清木雕馆

北海明清木雕博物馆身处重现繁华的骑楼建筑街区中。该博物馆由旅澳大利亚华人收藏家巫海于2007年5月创办,是目前中国古建筑木雕中收藏量最多、藏品最丰富的私人博物馆之一。

馆藏的泛北部湾地区明清木雕多为藻井、家具、架梁等生活用品和建筑部件,用料多为樟木和耐腐防潮的铁力木,题材受海洋文化、疍家文化、客家文化影响较大,雕刻技艺受广式木雕、潮州木雕和湖南永州木雕的影响较大,构图以花鸟鱼虫为主,极具岭南地域生活气息。齐若伊表示,这些家居藏品均收藏自珠海路以及南流江流域民居中,无不体现当时珠海路的繁华,以及当时北海作为通商口岸所产生的中西文化的碰撞。对历史文化感兴趣的小伙伴千万不要错过哦!

开馆时间:维修中,暂停对外开放

门票:10元

地址:北海市珠海中路10号(百年老街内)

北海坭兴陶博物馆

北海坭兴陶馆位于北海老街上,主要展示许维基先生所收藏的清代至民国时期的坭兴陶藏品,辅以13位坭兴陶大师的个人精品展,可堪称“全国独一无二”。另外,馆内设置游客互动区,游客可现场制作坭兴陶工艺。

开馆时间:维修中,暂停对外开放

门票:30元

地址:北海市珠海中路20号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