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文明创建】构筑精神高地 凝聚向善力量——访北海市委书记王乃学

发表时间:2020-06-12    来源:广西日报

《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及《广西壮族自治区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颁布实施以来,北海市如何贯彻落实,推动全市爱国主义教育和公民道德建设?近日,本报记者对北海市委书记王乃学进行了专访。

记者:“两纲要一条例”颁布实施以来,北海市采取了哪些措施贯彻落实?

王乃学: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两纲要一条例”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道德建设和爱国主义教育重要论述的重大举措,是把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优势进一步转化为治理效能的迫切需要。北海市以“两纲要一条例”颁布实施为契机,着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教育广大市民和青少年学生,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努力提升北海社会文明程度。

一是强化系统思维,完善制度保障。将“两纲要一条例”贯彻落实情况,列入文明城市文明单位创建和精神文明专项绩效考评。通过出台《北海市帮扶礼遇道德建设先进人物实施办法》《北海市道德模范评选表彰管理办法》等制度推动落实。

二是强化责任落实,明确任务分工。将任务进行分解,制定时间表、路线图,落实工作职责,明确责任单位,推进任务到点、责任到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出台后,北海市立即成立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联席会议制度,通过部门联动、分工协作,打造线上线下有效载体,激发爱国热情,鼓励担当作为。

三是强化督导考核,推动常态长效。将落实情况纳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责任书,作为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并同步开展督查,形成常抓不懈的工作机制。

四是强化学习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充分运用报纸、电视、新媒体、宣传栏、户外广告牌、流动宣传车等载体,广泛宣传和普及文明行为规范。先后举办了240多场“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利用7000多处灯杆道旗宣传“两纲要一条例”内容,在全市大街小巷悬挂10万多面标准国旗,开展万人千米长卷献诗诵祖国活动,有效推动“两纲要一条例”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记者:贯彻落实“两纲要一条例”,北海市取得了什么突出成效?

王乃学:北海市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公民道德建设各方面、全过程,构筑精神高地,凝聚向善力量,在全社会形成了良好的道德风尚。

突出“立”,树标杆育典型。通过开展“德耀珠城、情暖万家”、道德模范故事汇巡演、先进典型事迹进基层宣讲多种活动,引导人们从身边榜样中感知、领悟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市先后有14人入选“中国好人榜”,2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9人被评为自治区道德模范,144人被评为北海市道德模范。

突出“破”,抓整治优环境。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实施市民文明素质提升行动,对道德领域突出问题进行整治,健全长效机制,着力解决诚信缺失、公德失范的问题。如通过“曝光台”“创城热线”等,曝光不文明行为、失信败德行为等,通过一系列举措,推动形成良好的道德风尚,有效优化了营商环境,2019年自治区聘请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广西14个设区市营商环境进行评估,北海排名第一。

记者:北海市如何将“战疫”与“两纲要一条例”贯彻落实相结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王乃学: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北海市注重把地方特色文化创作与纲要宣传、疫情防控宣传相结合,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运用粤剧、咸水歌、老杨公等地方非遗戏种,以及水彩画、书画等,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传,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家国情怀,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力量。

开展“文明实践助抗疫,珠城志愿先锋行”活动,全市共有5万多名志愿者参与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全市各级文明村镇、单位、家庭、校园发挥模范引领作用,分别组成防疫支援队,多渠道、多形式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纷纷挺身而出,筑起暖心防疫线。比如,北海市道德模范符广昌谱写了一首快板段子《众志成城抗疫情——地角方言咸水歌》,自治区道德模范童勇、田本乾,以及北海市道德模范王连其等,带头捐助防疫物资,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