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新时代文明实践】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传承红色基因 培育时代新人系列活动

发表时间:2020-11-05    来源:团市委学少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指示精神,在建党99周年,建国71周年,建军93周年到来之际,共青团北海市委员会积极开展了以“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为主题的系列教育活动,现在跟团团一起来回顾吧。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胜利75周年主题少先队活动

为了铭记革命历史,感恩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2020年9月17日下午,由团市委主办,北海市银海区第一小学承办的“传承红色基因 培育时代新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少先队主题活动在北海市银海区第一小学开展,活动覆盖近100名师生。

本次活动带领学生们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的节选内容,增加队员们对国旗、国歌的了解,增强队员们对国旗、国歌的尊重和爱护意识。活动还邀请了95180空军部队的指导员熊青勇同志为学生们作国防知识的宣讲,给学生们讲解了我国军人的种类划分和介绍了我国当前的先进军事装备,让队员们对我国的军事水平有了详细的了解。

 

国庆欢乐绘 长卷表党心

为增强爱国主义教育和弘扬民族精神,营造校园浓郁艺术氛围,让孩子们运用艺术语言表达对祖国、对家乡的温馨情怀,9月29日下午,团市委联合北海市海城区第三小学开展了“国庆欢乐绘 长卷表党心”活动,同学们发挥想象力与创造力,大家一起提笔合作、泼墨挥毫,围绕主题尽情发挥想象,你画一笔,我添一色,精心绘制,画出自己心中最美的景色,也表达了对祖国的热爱和祝福,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我和国旗同框

2020年9月25日,在北海市海城区第三小学开展了富有特色的“我和国旗同框”活动,同学们手举着鲜艳的五星红旗,以自己独特的方式为祖国母亲庆生。一张张灿烂的笑脸,一句句祝福的话语,深切地表达了新时代少年儿童对伟大祖国的真挚感情。

 

学习新思想 做好接班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文章、访谈等,形成了独具个性的风格,人们爱听、爱读、爱看,海外媒体纷纷称之为“习式风格”。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习近平的语言之所以引人入胜,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他善于运用古代典籍、经典名句。从诸子百家到唐诗宋词,从孔夫子到毛泽东,旁征博引、画龙点睛,总是给人以思想启迪、精神激荡。2020年9月21日,团市委联合北海市海城区第三小学开展了“从小学用典”学习分享会,分享会上,学生们声情并茂地朗读《从中华文化中汲取力量》,学习《习近平用典》。

 

我和我的祖国 国旗国徽知识知多少

为普及《国旗法》、《国歌法》,提高学生对国旗的认识,规范国歌的演奏(唱),传播国旗、国歌文化,2020年9月15日,团市委在北海市海城区第三小学开展了“我和我的祖国·国旗国徽知识知多少”的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在升旗仪式上,北海市海城区第三小学为全体师生开展了国旗、国歌的历史,国旗象征、国歌的精神内涵和国歌演奏唱礼仪知识等宣传教育。同时,各中队利用少先队活动课学习《国旗法》、《国歌法》,了解了升国旗的基本常识以及如何践行《国旗法》、《国歌法》等,北海市海城区第三小学六(1)中队和六(2)中队还开展了《国旗法》、《国歌法》的知识竞赛。进一步提高了同学们的国旗、国歌意识和国家观念,振奋了民族精神,激发了强烈的爱国意识,形成了自觉维护国旗、国歌尊严,尊重和爱护国旗的良好氛围。

 

观看红色电影 弘扬爱国精神

2020年9月5日,团市委、北海市海城区第三小学联合开展教育影片《八佰》观看活动,北海市海城区第三小学部分少先队员在家长的陪伴下,通过震撼人心的电影画面,让他们懂得中国人民抵御外侮的民族气节未曾改变,革命英雄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新中国的成立。让队员铭记历史,勿忘国耻。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