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你追我赶 为高质量发展贡献文明力量

发表时间:2020-12-08    来源:公众号:明眼慧心

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11月20日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参加大会的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以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代表,向他们表示诚挚问候和热烈祝贺,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本号推出文明创建系列评论,与您一起感受文明的力量。

全国文明单位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也是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城市发展的排头兵、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加强部门自身建设,提升职工综合素养,美化办公服务环境,改善窗口服务形象,巩固文明创建成果,文明单位创建在新时代展现出了强大的生机和活力,成为行业发展、人才成长、风尚引领的重要助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思想保障和强大精神支撑。

全国碍航闸坝改造示范工程富春江船闸建成通航,钱塘江中上游结束60年不通航历史,实现浙江省所有地市通江达海。图片由浙江省港航管理中心提供

文明如帆,助力行业发展行稳致远。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是一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行业文化、融入职工内心、融入工作经营的过程,各单位通过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凝聚人心、鼓舞干劲,在单位内部形成你追我赶、争先进位的工作氛围,在单位之间也促进了横向对比、良性竞争,为行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同时,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在鼓励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也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全国文明单位马钢特钢公司作业间。图源:中国文明网

文明如灯,照亮行业人才成长之路。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重要抓手。通过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持续深化职工思想道德建设,向先进典型学习,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企业家精神,倡导幸福源自奋斗、成功在于奉献、平凡造就伟大的价值理念,提高职工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业务能力,促进职工成长成才。

安徽省合肥市滨湖世纪社区“骄子”战疫先锋队队员在为居民宣传相关防疫知识。图片由滨湖世纪社区提供

文明如舟,托起为民服务无私情怀。全国文明单位创建的过程,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实践过程。各级单位部门以创促建,内强根本、外树形象,体现出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使命和担当。机关单位结合具体职责,聚焦群众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窗口行业建立起文明服务标准,强化文明服务体系,用微笑服务、阳光服务、高效服务让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成为常态;各类企业主动担当社会责任,把核心价值观融入企业文化,以更好的产品和更高的效能服务社会、反哺社会。

福建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职工参与“我与国旗同框,真情告白祖国”创意合照活动。图片由福建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提供

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历史交汇点上,各级单位和部门当以更严的标准、更高的要求、更实的举措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推动创建成果转化,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文明的力量。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