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绿色低碳】自行车云端竞速成潮流,今年“环广西”开启线上赛

发表时间:2020-07-22    来源:南国早报

广大网友接棒职业车手,开启了今年“环广西”的征程。7月20日,记者从环广西赛事组委会获悉,由于疫情关系而暂停举办的大赛,将以另一种方式与广大车迷见面。目前6个赛段已经全部“上线”,车手用联网竞速的方式对决。正在进行的2020年世巡赛·环广西线上骑行挑战赛(“环广西”线上赛)从全球精英赛事变成群众赛事,点燃了全国车迷的云端大战。 

▲车手通过电子屏幕和骑行台参与云端竞速。网络图片

1、“环广西”线上赛开启

此前,在很多人看来,今年的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要“歇”了。7月9日,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科学有序恢复体育赛事和活动推动体育行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明确除冬奥会测试赛等重要赛事之外,今年原则上不举办国际性体育赛事和活动。这意味着已经连续三年举办的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今年大概率将无法如期举办。

▲选手化身虚拟人物参赛。赛事组委会供图

记者从赛事组委会获悉,为了今年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能够正常举办,国际自行车联盟(UCI)此前还几次更改了国际赛事日程安排,取消了三项世巡赛,一度将原本10月份举行的赛事推迟到11月。但由于职业车队扎堆的意大利、法国、英国等国家的防疫形势依然严峻,赛事中转又涉及到多个不同城市,主办方承受的压力很大。而国家体育总局9日下发的通知,更是让很多网友哀叹“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明年再见”。

正是在这样的前提下,新一季的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提前以“环广西”线上赛的方式与车迷见面,但这次的主角不是职业车手,而是普通自行车爱好者。

2、车迷通过赛事找感觉

据悉,刚刚鸣枪的“环广西”线上赛设置6个赛段,“贯穿”北海、南宁、柳州、桂林等地,选手们通过家中的骑行台连接相应设备,在电子竞技平台上(顽鹿竞技)参与比赛,获取有效成绩参与积分排行,以决出爬坡王、冲刺王、分站冠军和总冠军。

这样的线上比赛是一种什么感受?“可以想象自己在客厅的动感单车上骑行,不同之处在于,通过面前的电子屏幕,你可以感受赛道的海拔变化和景物变化,就像自己行驶在真实的赛道上一样。”过去多次参加环广西群众骑行活动的资深车友“大飞”说。对他来说,这样线上赛体验是新奇的,“要感受大赛氛围当然还是亲临赛事现场更好,因为电子科技还无法模拟风向、天气等,但在条件不允许的情况下,能够足不出户和很多自行车爱好者同场竞技,一起云端环游广西,这也是情感的一种维系吧”。

也有骑行爱好者对这样的线上赛事驾轻就熟,他们表示,室内模拟骑行的门槛并不高,只需将自己的自行车架上骑行台,通过蓝牙连接心率带、踏频感应器等设备,就能了解骑行中的身体数据。

3、虚拟赛事渐成潮流

记者注意到,对比职业车手参与的赛事,全民健身版的“环广西”线上赛在运动量上做了调整:如正式赛事的总行程达1248.2公里,而线上挑战赛的总里程只有135公里。以最早开始的北海绕圈赛为例,线下的108公里调整到12公里;里程最长的柳州-南宁赛段为例,原本217公里的挑战在线上则“缩水”成了24公里。

赛事相关负责人表示,降低难度是为了让更多自行车运动爱好者参与,通过电子技术,主办方也在力求展示不同赛道的特色,并对北海、南宁、柳州和桂林等城市的风貌向各地的网友做了介绍,“线上赛也是正式大赛的一种有益补充,能够让更多人以不同方式参与进来。”按照赛程安排,“环广西”线上赛将持续到12月30日,每周设置2场定时竞速赛(周四晚19:30,周日16:00)。

据介绍,特殊时期的电子自行车大赛正在成为一种潮流,首届“虚拟环法自行车赛”已经于7月4日举办,连续三个周末进行线上直播。不同于传统为期21天的比赛,虚拟环法缩短了赛程,分六赛段,每赛段平均用时约一小时。不只是普通车友,许多专业运动员也在利用这种方式进行训练——这意味着,也许有广西车迷会在线上赛邂逅真正的职业车手。

扫码进入线上环广赛

一起参与线上环广赛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