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创新载体 完善机制——全国文明单位・北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创建工作巡礼

发表时间:2017-11-23    来源:北海文明办

今年7月,北海检验检疫局机关党委获北海市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在市直机关工委举办的“两学一做”知识竞赛中获奖,先后有1人获省部级优秀共产党员,3人获广西检验检疫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自2015年荣获“全国文明单位”以来,北海检验检疫局以保持全国文明单位为抓手,坚持把文明创建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实现了文明创建和检验检疫工作协调发展。

突出行业特色,完善创建机制 

北海检验检疫局一把手挂帅文明建设领导小组,设立精神文明建设专项经费,在人、财、物上给予大力支持。在制度上,每年制定文明建设工作方案,将文明创建纳入质量管理体系和绩效考核,坚持用制度规范创建工作,实现了创建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提升了文明创建工作的效能和质量。

近年来,该局以“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专题教育为契机,积极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今年以来各类学习达80多次,不断强化干部职工的“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通过集中学习、板报宣传、网络传播等,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

不断完善道德讲堂软硬件建设,2015年以来举办道德讲堂10期,其中2015年承办的“文明出境游”主题道德讲堂总堂成为诸多单位参考的模板。通过“书香国检”、道德讲堂、廉政读书月等载体,开展诵读经典活动50余次。积极开展家风教育,参加市直机关工委、市妇联等联合举办的“传承好家风·涵养好作风”朗诵比赛并获奖。节日期间,以弘扬传统文化为出发点,积极开展元宵灯谜会、剪窗花、包粽子、厨艺比赛等活动8次,在中国国门时报微信、广西检验检疫局微信平台发布活动微信8期,受到广泛赞誉。

blob.png 

北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参加北海市经典美文集体朗诵比赛 

传播文明风尚,推动志愿服务 

北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年初制定了年度学雷锋活动总体方案,积极参与结对帮扶、为民服务、扶贫解困等主题活动,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关爱弱势群体、技术及法律服务等方面发挥质检特色。近三年来,共组织各类活动400余场次,为企业免费培训质量检测人才250多人次,免费培训报检员2000多人次,举办检验检疫政策和国外法规标准培训班100余场次。

blob.png 

北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对消费者关注质量安全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 

blob.png 

北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在向小朋友宣传国门生物安全知识 

blob.png 

北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开展“美丽机关”植树活动 

注重发扬内部关爱机制,每年组织慰问老党员和困难党员30余人次,落实职工大病困难补助,近三年来共为困难群体捐款9万多元。积极响应北海市政府的号召,派出1名工作队员在定点帮扶村---合浦县石康镇瓜山村开展扶贫工作,为贫困村捐助10万余元,为村小学捐赠图书300余册。

北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筹措经费150余万元加强机关环境改造,营造优美整洁的办公环境。利用网站、QQ群、微信等新媒体,营造文明网络氛围。组织干部职工在交通路口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20多次。举办窗口服务礼仪培训和业务竞赛,培育窗口文明礼仪,树立检验检疫窗口形象。目前该局已有2个窗口被质检总局评为达标示范窗口。

根据北海市委、市政府及市文明办的统一部署,该局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五位一体、创城工作等内容宣传,积极营造“创城”氛围。配合做好制度建设、文明出境游、依法行政、诚信制度、志愿服务等工作,近三年来,开展“文明出境游”宣传50多次,先后组织开展“进口食品安全社区行”、责任区清洁卫生活动、参加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北海赛段等活动20多次。

坚持两手抓,促进业务开展 

在文明创建工作中,该局始终坚持紧密结合检验检疫各项工作职能,着力服务企业质量提升、服务北海经济发展、服务口岸建设,积极争创一流业绩。

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在进出口企业开展质量诚信创建活动,辖区4家企业荣获“中国质量诚信企业”,2家企业荣获“广西进出口质量诚信企业”称号,营造诚实守信社会风尚。

blob.png 

北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对进口牛血液样本进行实验室检测 

力助北海市荣获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称号。积极推动地方政府高度重视示范区建设,与市有关部门精诚合作、协同推进各项创建工作。2015年10月,北海市以99分的高分获得国家级示范区称号,是广西第一家区域范围覆盖全市的国家级示范区。

力促北海港获批进境粮食指定口岸。积极改善实验室检测条件,实验室CNAS动植物及其产品检测扩项30项。指导港口部门投入638万元建设进口粮食下脚料焚烧炉、熏蒸库等设施设备。2015年12月,北海港获质检总局批准为进境粮食指定口岸。

助推地方区域经济发展新模式,国家级入境维修/再制造示范区获通过。协助出台相关工作方案,建立示范区协调管理和运行长效机制。对企业实行差别化管理,加快通关速度,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2017年6月3日北海市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品入境再制造/全球维修示范区顺利通过了质检总局考核验收组的现场考核,成为继上海、深圳之后第三个获得验收通过的国家级入境维修/再制造示范区。

助推北海港铁山港口岸通过国家验收。提出了港口建设中检验检疫设施和监管条件“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的具体需求,指导、督促港口完善了口岸各项检验检疫设施和监管条件建设。通过落实通关便利化措施,促进了临海工业园区大型外向型企业的发展。2017年北海港口岸铁山港1#、2#泊位和液化天然气(LNG)码头正式通过国家验收。

力促北海机场口岸顺利通过质检总局口岸核心能力复核督导检查。自2013年北海机场口岸通过核心能力建设达标验收以来,北海检验检疫局继续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建设了口岸现场实验室,技术力量与科学防控水平不断提升。2017年6月质检总局口岸核心能力复核督导专家组对北海机场口岸进行了督导考核,最后顺利通过复核,成为广西首个通过核心能力复核的空港口岸。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